科技应该为教育带来什么?如何培养一个善良的孩子?

今年3月,在北京爱文世界学校中国校区的邀请下,来自纽约的四位幼儿教育专家参观了北京的三所幼儿园,并和家长们举办了座谈会。座谈之前,这四位教龄加在一起超过170年的美国幼儿教育专家和菁kids进行了简短的访谈。

DSCF4026
爱文世界学校在北京的家长座谈会,从左至右依次为艾伦·伯恩鲍姆(Ellen Birnbaum), 杰奎·佩尔泽(Jacqui Pelzer),莉迪亚·斯皮内利(Lydia Spinelli) 和 南希·舒尔曼 (Nancy Schulman)

以下为菁kids专访内容:

菁kids:您觉得北京的学校和纽约的学校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南希:我们这次参观的三所幼儿园。看上去和美国的学校并没有很大区别,更多的是共通之处。孩子们很愿意和我们交流。老师和学校管理层也乐于分享,给人的感觉很温暖、大方。

艾伦: 我们也见到的家长们,非常关心在孩子的年龄段什么样的教育是最好的。这和纽约的家长们非常一致。

杰奎:我们发现,这些学校并没有明显受到科技的影响。在纽约,很多学校(我指的是独立学校)都感受到了引入科技的压力。如何有技巧地将科技引入教育中,这是难点。

南希:纽约有不少学校给孩子们配了iPad。在幼儿园,孩子们借助一些科技工具,更早地开始学习阅读。当然,每个学校的情况也有所不同。

莉迪亚:我感到教室的环境和纽约的学校不太相同。美国的教育更重视个体,更关心社区,关心课堂和孩子。家长很关心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我们就在教室里展示每个孩子的成果。这样,当他们一走进教室,就会在墙上看到孩子的名字以及作品。这里的学校一定也在展示孩子,只不过我们会把孩子和孩子的作品放在非常显眼的位置。也很愿意请家长走进教室,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

南希:在这里我们看到学校里都在教英语,孩子们很早就接触和使用英语。美国的学校通常是英语教学,很少是双语教学。而在北京,我们看到孩子们有英语和中文两种教材和学习资料。

艾伦另一个区别,我认为是多样化。纽约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都市,我们的学校也非常多元化。首先家长们来自不同的背景,带来自己特有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经历,这让教学项目变得更加丰富,也使社区变得与众不同。

杰奎:我看到这里的孩子们的每顿饭都会在学校吃。父母不用操心孩子的吃饭问题,只用哄孩子洗漱睡觉,早晨再开始新的一天。我们的学校也有课外班,但这些属于额外的。我们参观的这几所学校,老师们在上完一天的课之后还要开会做总结,做一些指导说明。他们似乎工作时间更长。

南希:有一所学校的班级学生人数和我们学校的班级人数差不多,但另外几所学校的班级人数比我们要多一些。

菁kids: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和投资在进入教育领域,您们最想将这些改变应用在教育的哪方面?

杰奎:引入高科技的真正机遇在于“共享教育”,它让教育不再仅限于同一个城市,而是与世界各地共享。比如,教师之间的共享学习。我认为,科技是让教育的影响范围变得更宽阔的一个有效工具。如果老师们能互相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学习内容,教师们就是“共享教育”的受益者。

艾伦此外,我们还可以借助科技与家长更有效地沟通。家长们都迫切想知道,校园里、教室里都发生了什么,孩子在学校里适应得怎么样?这对家长很神秘。而高科技将家校之间的高墙被拆掉了。网站也很重要,它向社会传递我们在做什么,学校里发生了什么。

但这也会带来一些压力。比如,一位家长在讨论如何辅导3岁的孩子进行阅读的时候,另外的一些家长可能会因此而焦虑,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已经落后于他人了。

莉迪亚通过技术工具,我们的老师可以经常与家长发邮件,传照片,视频能让家长看到孩子学习的整个过程,了解孩子是如何完成整个项目的。一个视频胜于100句话。

菁kids:如果有资金投入,你们最想改变的是教育业的哪些方面?

南希:保护童年,是我们愿意做的。不要让孩子过早地进入下一个阶段。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这个阶段很特别、很宝贵,保护这个阶段很重要。

艾伦现代社会对头脑和智力强调过多,对身体强调太少。身体发育对孩子非常重要,但这常常是被人们忽视的。此外,即便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走进教室,看到一群学生围坐在老师身旁,听老师讲故事,这样的场面仍然很能打动人心。我认为,对户外运动的投资,对图书的投资,都很重要。

莉迪亚如果我有更多的资金,我愿意帮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

杰奎:如果有更多的资金,我希望让老师们有机会学习、进修,来提高自己。我还希望老师们能够有机会让自己完全放松,然后以一种全新的、更好的状态回到工作中来。

南希:我们希望老师们能有条件到处走走,看看这个世界是如何连接在一起的。他们会发现,原来自己和世界各地的人有这么多的共同之处,彼此之间的距离其实没那么远,然后带着这样感受去工作,去与人沟通。

四位资深教育专家也不约而同地提到,随着大量资金的涌入,教室的薪资待遇也应该大幅提高。

菁kids:很多家长都希望给孩子找一所好的幼儿园,您们有什么建议给他们吗?

南希:带孩子去幼儿园参观时,要观察老师和孩子是如何交流的。孩子和老师之间是否契合是很难作假的,它会告诉你,这个学校是否值得信赖。

杰奎:观察孩子们能否积极地参与学校日常活动,这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另外,参观教室,观察孩子是否受到尊重,还需要确认,家长是否受到尊重。

莉迪亚观察孩子在学校里是否从身体和精神上都有安全感。如果孩子淘气或犯错,他们会面临什么样的后果,他们是否会被老师尊重地对待,是否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自责。


作为父母,我们常常关注如何让孩子更聪明,如何让孩子更有竞争力,如何成就孩子的高情商,如何让孩子更听话。我们是否很少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更善良?

关于这一点,纽约的学校有哪些实践?来自美国的教育者们有着什么样的观点呢?

在爱文世界学校北京座谈会上,爱文世界学校中国校区的校长Michael Levy说到:

“我很希望自己的女儿将来能成为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长大后参与到关乎正义和公平的社会活动中去。简单点说,就是想让她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但与此同时,我又不想让她被社会上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吓到,不想让她小小年纪就承受到太多的压力。我应该怎样去做,才能保护好这颗幼小而天真的心灵呢?

如何让孩子成为一个善良而乐观的孩子?是向他们呈现真实的世界,还是让他们留在舒适地带?

在爱文担任 Early Steps 项目执行主任的教育专家杰奎·佩尔泽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她并没有完美答案,但她的观点可以供大家参考。

杰奎说:“作为父母,我们应该丰富孩子的经历,让孩子经历各种不同的事情。家长自己也要常常走出自己的舒服地带,进入一些不那么让人舒服的领域。允许孩子接触新鲜而不同的事物,而不是企图创造出一个表面上看起来很美好的世界。只有这样,等孩子到达一定年龄,可以理解这一切时,真实的世界才不会显得那么可怕。”

早教领域著名的教育家和作家、纽约爱文早教中心主任南希·舒尔曼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她有一个简单的答案。

如果我们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家长自己就要成为一个很好的榜样。父母对他人的态度和方式,会在孩子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记。家长的一举一动,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果你口头上说,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善良的人,而自己的行为却与之相反,那么孩子就会感到困惑。所以,重要的是家长要身体力行,毕竟家长会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

南希·舒尔曼认为,现实世界里每天都在发生着许许多多的事情,有些事情可能会让孩子感到害怕。家长的这种担忧是真实的,也是合理的。如果家长想要孩子成为善良的人的话,家长可以通过很小的善举让孩子感受到施予他人的重要性。

南希讲了一个自己所在的纽约学校的故事:“有一个男孩在上学的路上看到一些无家可归的人。孩子很敏感。这样的场景会在他们的心里产生一定的触动。看到无家可归的人时,他心里很难过:为什么他们一定要露宿街头呢?为什么他们不能回家呢?我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呢?

“孩子妈妈想到的方法是带他去社会救助站,让他看看救助站有很多这样的人。但我认为对于这么小的孩子,带他去救助站并不合适。我告诉这个妈妈,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去杂货店,买些食物,送到专门的食物分发地点,这样流浪者就能领到食物。从那以后,这个孩子就意识到了施予的重要性。”

在纽约92街Y幼儿园工作30年的元老艾伦·伯恩鲍姆分享了她在学校里的一些实践。

艾伦说,父母通常不愿意把孩子放在令他们感到害怕的环境中去。然而,即使不把孩子放到那些陌生的环境中去,父母依然可以通过一些举动让孩子知道:他们是世界公民

艾伦说:“我们可以让孩子了解,在世界上的有些地方,有些孩子根本没有办法拥有他们现在享有的资源。”

“我们学校和利比利亚的学校建立了关系。我们的孩子向那里的孩子捐献一些学习用品和玩具,还和老师一起去利比里亚的学校参观。孩子们把自己做的手工作品作为礼物送给那个学校的孩子。他们做了项链、书签,还有一些自制的书,送给这些小朋友。利比里亚的小朋友也做了一些手工,还把自己出版的有关利比利亚的书籍送给我们学校的孩子。此外,我们学校的孩子每个人都有一个存钱罐。等钱存够之后,他们用这些钱买一些操场上的游戏设施,捐献给利比里亚的学校。”艾伦说,通过这种方式,孩子懂得了施予和回报的重要性

 

正如上面讨论中所说,接纳差异,通过小小的举动来施予帮助,都可以在孩子心中种下善良的种子。除了这些,还应该有尊重和爱,因为包裹着尊重和爱的帮助,才能让被帮助的孩子真正感受到温暖。

那么,回头最初的那个问题,关于培养善良的孩子,你怎么看?

Screen Shot 2015-08-16 at 2.52.27 PM

(爱文世界学校纽约校区的课堂)

美国爱文世界学校(www.avenues.org)于2012年在纽约建校,是一所包含幼儿园的私立K12学校,计划在世界各地建20个以上的校区,包括中国、印度、英国、法国、日本、墨西哥等地。未来,爱文世界学校的学生可以在全球5大洲的20个不同校区上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