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太:谁爱Soul Mate?

She is my soul mate.

若干年前,当时任南卡州州长桑福德玩人间蒸发,飞往阿根廷与情人约会被曝光后,桑福德在媒体前落泪,并且说出了这句名言。他曾是共和党闪耀政治明星,却因为soul mate翻船,婚姻与政治前程均亮起了红灯。所谓灵魂伴侣,从此成为婚姻杀手,多少罪不至死甚至还算凑合的姻缘被这个正当理由杀无赦。

其实灵魂伴侣,原本是指恋人或夫妻关系,是灵与肉、爱情与友谊、信任与亲密等的高级复合体。关于灵魂伴侣,最直观的诠释来自柏拉图。柏同学说,人类本来有四条腿、四只胳膊和两张脸。结果天神宙斯存心削弱人类的力量,下狠手分离,迫使人类穷尽生命来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这是一桩表面荡气回肠,但无奈绝望的爱情追捕。一个人原本可以在地球上独自甩开膀子吃喝游荡,可是命中注定,必须找到另一半才算圆满,而且要世世轮回,业债还清,才能彼此合一。且不说,是否能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到灵魂伴侣?在这个颠狂疯魔的世代,灵魂伴侣又有多少异化与变数?例如,一个人一生当中到底有几个灵魂伴侣?灵魂大房该如何与灵魂小三和协共处?假设灵魂伴侣真的是唯一,假如灵魂变了,灵魂伴侣是走还是留?而在性取向越来越复杂的现代社会,灵魂伴侣是同性、异性还是双性?

即使你特别走运,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终于和灵魂伴侣厮混江湖,又是否能够笃定,那个无限懂你、爱你、包容你的人,那个你盼望每个早晨都从他怀中醒来,直到老死的人,真的不是一个幻觉吗?

在红尘烂泥中打滚这许多年后,再听到灵魂伴侣这类词,多少有些牙酸,还有些心酸。

每个人都有权利使自己活得灵肉丰富。但生活对于理想和灵性的侵蚀,怎么设想都不为过。再灵性的闪光扛不住生活的一地鸡毛,再好的香水抵不过韭菜盒子。灵魂伴侣也是妈生的,婚姻关系比六方会谈还复杂。虽然婚姻能够持续,多少都有些灵魂层面的关联,但面对现实生活,最后只有双方逼不得已的妥协,才能把婚姻经营下去。自认为是soul mate的一对,且让他们一起柴米油盐过过看。假若不肯把自己的灵魂掰弯了,揉碎了,结局恐怕也是凶多吉少。熬到白头不难,难过的是灵魂早就刹羽而归,从相爱走到相杀,再走到相敬如宾,也是一辈子。

因此,传说中的灵魂伴侣,可以向往,可以羡慕,花大力气去追求就不必了。尤其对于已婚人士来说,百分百的灵魂伴侣就是个坑,甚至是有毒的陷阱。如果一个婚姻中的女人,还想要寻求soul mate,那就等于断定了身边的这个人不是。如果为了一点点安慰和疏解,或者一种小浪漫,就慌不择路,甚至飞蛾扑火,那就低看了灵魂,也折辱了自己。

只是,理智告诉我们远离灵魂伴侣,情感却不答应。居然有个老不死的灵魂,就攀附在我们脆弱的躯壳中,被各种生活杂碎撞得鼻青脸肿,还渴望着精神相悦、鱼水之欢。我们还是需要一份真诚的感情,来拯救我们卑微的灵魂和肉体,而且最好肥水不流外人田,倘若能够婚内解决,最是价廉物美。

政治正确很重要。一个乐观的婚姻,从不试图去搜索配偶之外的灵魂,而是随时准备着,把灵魂的标杆量身下放。找不到灵魂第一侣,找个灵魂备胎如何?只要你心够宽,灵魂次侣,灵魂次次侣都是上上签。譬如我家理工男,情人节明知我想要玫瑰花,他带回一斤西兰花;问媳妇老妈都落水先救谁?他说反正我不会游泳,你自己看着办。是可忍孰不可忍,忍了,绝不被灵魂伴侣绑架。

好友境界更高,她认为婚姻是一场学习,要了解另一半,并且以与老公灵魂契合为主题,读个以老公研究为主攻方向的PHD出来。至于夫妻双方婚姻博士毕业后,到底是否能互为灵魂伴侣?如此伤感情的问题,不问也罢。我们都没有金刚不坏之身,和你在一起,好好在一起,足矣。

其实,哪怕灵魂转圜千百遍,我们吸引来的,也常常是自己的另外一个呈现。除了自己铸造出一个无比强大、独立的灵魂来,我们根本别无依靠,这是个伤人心的现实。好在生活中,大部分的人灵魂都蛰伏了,灵魂还不安分的人,譬如你我,活该受苦。

(本文用图均来自网络)

 陶太
《菁kids》专栏作家。自由撰稿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为FT中文网、《经济观察报》等撰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