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必读:教你读懂国际课程体系

 

《菁kids》2016-2017年度择校指南的编撰,继承了编辑部多年以来的初衷,在尊重“教育需求有差异”的前提下,为读者提供关于国际教育和在京国际学校的基本信息。就拿封面故事中的“国际课程体系”来说,从源于意大利的蒙台梭利到盛行国际的IB文凭,不同的教学体系承载了家长不同的期待。在这份日趋完善的表格中,我们也期待着一项源于中国本土的教育体系,它有可能不完美,但同样闪光,带领中国的孩子们走向国际。

国际文凭

IB

 

国际文凭组织(IB)的前身是IBO,这个非盈利国际教育机构成立于1968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由理事会和六个常设委员会管理,负责制定政策和监督运行。

IB课程和文凭在世界范围中被承认和尊重。它以鼓励学生富有创造力、乐于服务,以及注重个性化和学术严谨而闻名。IB拥有数十年的高质量国际教育历史,其课程被世界范围内的大学接受。

 

教学对象

IB分为三个部分,学生可以申请全部课程也可单独申请:面向3-12岁的早期教育项目(PYP),面向11-16岁的中学项目(MYP)以及面向16-19岁学生的大学预科项目(IBDP)。

 

课程内容

所有的IB学校都有以下特点:学习跨度广阔的多种学科、注重语言学习、鼓励跨科目学习,社区服务为必修项目。每个IB项目都有独立的课程,大学预科项目IBDP是其中最知名的项目。

在为期两年的时间里,学生要选修六门课,包括:艺术、实验科学、第二语言、语言和文学、个人和社会,以及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通常情况下,学生选择的一半科目是高级水平课程(240学时),另一半是标准水平课程(150学时)。

 

家长考虑的因素

75个国家超过2000所大学接受IB文凭的入学资格,另外,IB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能力,鼓励他们熟练掌握第二语言,具有先进的批判性思维、社会责任感和融入不同文化的能力。

 

学生成绩如何评测

IBDP学生的成绩为1-7分(7分为满分)。学生在完成知识理论和专题论文后,还可以得到额外的3分,因此IBDP的总成绩最高能达到45分。学生至少要达到24分,满足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才能获得IB大学预科文凭。一般情况下,大约有80%的学生在参加考试后获得IB大学预科文凭,有不到1%的学生可以获得满分。

 

美国大学进阶先修课程项目

AP 

 

AP是由同时负责SAT考试的美国大学理事会所监管的课程。AP在高中提供对等的大学课程,每门课程结束后学生都会进行AP考试,成绩可记入大学(一旦被录取的情况下)学分,以方便学生进修高年级课程,选修双学位或者出国留学。

 

教学对象

11-12年级(16-18岁)

 

课程内容

美国大学理事会共开设了34门AP课程科目。最受欢迎的科目包括美国历史、英语文学和微积分AB。北京国际学校提供的AP课程科目各有不同。

 

家长考虑的因素

AP课程是标准严格的测试项目,学生们必须竭尽全力,才能获得优异的成绩。这是他们挑战自我能力、向潜在大学推荐自己的良好机会。绝大多数美国大学在筛选学生的时候都会查看AP课程成绩。在美国以外,超过60个国家的大学承认AP考试成绩并可用作入学资格评估或学分转换。

 

 学生成绩如何评测

AP学生的学制为两年:第一年学习AP指定课程,第二年参加AP考试。每年的AP考试时间安排在5月,分数从1分至5分(5分为最高分)。多项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评分,自由答卷和作文部分由AP阅卷老师评分。尽管各所大学的标准不同,不过多数美国大学要求学生的AP成绩达到3分或4分以上,才能获得大学学分。AP考试由美国大学理事会进行评分,不过学生也可以通过第三方测试系统进行额外的考评。

 

英国国家课程

English National Curriculum

 

英国国家课程是英国政府为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制定的标准课程,应用于英国及海外的30000多所学校。这套教育体系的特点是为学生提供广泛全面的教育,从11年级开始参加专业科目的考试。

 

教学对象

3-18岁,包含小学和中学教育:

关键阶段0:3-5岁(早期教育)

关键阶段1:5-7岁(1-2年级)

关键阶段2:7-11岁(3-6年级)

关键阶段3:11-14岁(7-9年级)

关键阶段4:14-16岁(10-11年级)

关键阶段5:16-18岁(12-13年级)

 

课程内容

学生可自由选择A-levels的4门深度课程(相当于IB的6门必修三门选修),之间不分等级,只是内容不同。

 

家长考虑的因素

英国教育体制在世界各地得到普遍认可和接受。A-level考试是英国大学招收学生的标准资格考试,帮助学生在申请大学前学习自己最有兴趣的课程。此外,A-level考试在英国、欧洲以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前英联邦国家得到普遍认可。

 

学生成绩如何评测

根据英国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小学生要在关键阶段1到关键阶段3结束时接受考核评估,成绩为1到8分。评估的基础是国家统一水平测试和教师班级评价,通常称为标准评估任务(SATs)。

在11年级的学习结束前,学生可以参加中等教育普通证书(GCSE)10个科目的考试。在关键阶段5,学生可以参加普通中等教育证书高级水平考试,通常称为A-level考试。

A-level课程的学习期通常为两年,包括AS和A2课程,学生在12年级结束时参加ASlevel考试,在13年级结束时参加A2level考试。英国大学通常要求学生至少拥有3门A-level课程成绩,有些学校要求4门课程成绩。

蒙台梭利

Montessori

 

蒙台梭利教育的创始人玛丽亚·蒙台梭利博士(1870-1952)发现,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面临“机会之窗”的黄金时期。蒙台梭利教育的宗旨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种教学方法的创始理念是:尊重每个孩子的独立性,既能提供完善的教学环境,并允许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独立学习。蒙台梭利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问题解决能力以及社交能力。

 

教学对象

专注于早期教育(1-6岁)并兼授18岁为止的全部课程

 

课程内容

蒙台梭利教室的特点包含混龄班、授课时间连贯、指导儿童选择活动等。课程专注于五个基本方面:现实生活,感官,语言,数学和文化。教师负责指导引领学生,而不是简单的发号施令。学生主动选择感兴趣的活动而不是被强迫参与。随着儿童对教学内容兴趣的增长,内容会逐渐变得复杂。

 

家长考虑的因素

蒙台梭利教育的理念在于正确引导和启发儿童,让他们在接下来的生活里创造自己的行为模式。另外,蒙台梭利教室的设计旨在满足每个孩子利用特殊工具和材料的学习要求。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进度来学习,而不用被迫参加他们不喜欢的活动。多年龄段的儿童形成一个社会结构,年龄稍长的孩子可以担任导师的角色,年幼的孩子在面对挑战时能够得到帮助。

 

学生成绩如何评测

考核基于日常观察,记录和报告,常规家长会和考试。评测系统没有分数成绩,更没有“不合格”的概念。

 

学生成绩如何评测

根据英国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小学生要在关键阶段1到关键阶段3结束时接受考核评估,成绩为1到8分。评估的基础是国家统一水平测试和教师班级评价,通常称为标准评估任务(SATs)。

在11年级的学习结束前,学生可以参加中等教育普通证书(GCSE)10个科目的考试。在关键阶段5,学生可以参加普通中等教育证书高级水平考试,通常称为A-level考试。

A-level课程的学习期通常为两年,包括AS和A2课程,学生在12年级结束时参加ASlevel考试,在13年级结束时参加A2level考试。英国大学通常要求学生至少拥有3门A-level课程成绩,有些学校要求4门课程成绩。

 

多元智能

Multiple Intelligences

 

多元智能的主要理念是由哈佛大学教育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博士于1983年开创的。加德纳博士认为,传统的智力观念以智商测验为基础,对智力的定义过于狭窄。换句话说,MI并不关心“你有多聪明”,更关心“你如何聪明”。在他开创性的著作《Framesof Mind》中,Gardner博士提出了八种不同的智慧:语言能力、逻辑数学能力、空间能力、身体能力、音乐能力、外在能力、内在能力、自然能力。

 

教学对象

全年龄,学前教育至成人教育

 

课程内容

多元智能是一种单纯的教育理论,没有具体的教育方式或教学方法。这种教育理论的应用没有固定不变的模式。国际教育机构“多元智能学会”(MultipleIntelligence Institute)曾提出多元化、互动、个性化的基本教育原则。多元化意味着给孩子机会,让他们通过多种方式探索不同主题,重视语言和数学以外的学习科目;互动是指观察和记录孩子的个性特点、兴趣和能力;个性化是指把学生的独特技能和兴趣转化为实际的学习经验。

 

家长考虑的因素

多元智能教育理论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学习课程和学习方式。通过探索语言和数学以外的能力,孩子有机会发现自己的潜力。

多元智能理论也可以指导家长的教育方法。

 

瑞吉欧方法

Reggio Emilia

 

瑞吉欧方法起源于意大利北部城市瑞吉欧,并以其命名。瑞吉欧方法注重帮助学生学习如何获取知识,并以家长的高度参与闻名。在瑞吉欧方法的课堂上,学生不会得到任何标准答案。相反,老师会向他们提出问题,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答案。

 

教学对象

主要针对早期儿童教育(0-6岁)

 

课程内容

瑞吉欧方法关注的是人际关系,包括儿童与家庭、老师、社会以及他们所处的环境之间的关系。这种教育方式可被称为“自我引导”,儿童通过自己掌控的感官信息和所学的知识来与别的儿童建立有意义的关系,自如地以多种形式展现自己。

 

家长考虑的因素

瑞吉欧方法寻找可以贯孩子一生的学习能力。学生可以轻松的进入新课程并熟练地开始学习,充分运用自己的思考能力并且拥有寻求帮助的勇气和自信。

 

学生成绩如何评测

主要通过观察,结合包括了定位图、成绩评估和基础能力评估的技术评测手段。老师通过长时间的信息收集,记录孩子的成长进步,包括照片、笔记、视频、艺术作品和对话。

 

想给孩子找国际学校,菁kids精彩择校文章不容错过:

点击阅读原文,浏览菁kids择校指南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