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你会觉得太空离你很远—上海英国学校浦东校区:太空学大师班

IMG_8460_副本

前不久,上海英国学校浦东校区(NAIS)举办了为期3天的太空学大师班,来自英国国家空间研究院(UK National Space Academy)的科学家们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课程,为参与此次课程的学生和老师们带来了与太空相关的物理、生物、化学等方面的精彩内容。

如果你看过火星救援的电影,一定会对火星广袤的平原和马克戴蒙饰演的宇航员留有深刻的印象。平时仰望星空,你会觉得太空离你很远,然而走进大师班,你会发现那些迷人的星球和神秘的生物又是那样触手可及,只要你有兴趣了解与它们相关的各种知识。

 

这次中英合作太空学交流项目由Anu Ojha先生(英国国家空间研究院主任、国家空间中心主任)领头,其它团队成员还包括Judith Green女士(物理和化学家)和 Chris Carr(生物和环境科学家)先生。他们精心准备了涵盖火箭学、轨道动力学等学科的多种动手实验和教学模型,希望以此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在观摩了一天的教学课程之后,菁kids编辑采访了Ojha先生。他解释了在大师班中选择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原因,是由于这3门学科是宇航学的基础;随着学习内容的深入,后续的课程还会涉及到最核心的宇航工程学和动力学。从这几门课程入手,学生们可以从总体上对太空学有一个了解。

 

Ojha先生本人与英国宇航员Tim Peake有着不错的私交,他还透露了Tim在火星的一次意外:由于一次事故,Tim的脸部不小心暴露在了头盔外,立刻,他的脸和口腔产生了强烈的灼热感。这是因为在火星气压下,液体的沸点很低,血液会在体内迅速升温,由此而引发的灼热感。所以,宇航服对宇航员的安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物理课上,Ojha先生用针筒和棉花糖做了实验:在针管里放入棉花糖,用手按压住针孔抽拉针管,使得棉花糖被拉长。这是在为同学们演示,在太空压强的作用下,宇航员如果没有太空服的防护,身体就会被压力拉长。

 

此外,Ojha先生还从英国带来了高空压力服(最早的宇航服)、天文望远镜等,以便让学生们对太空能有一个最直观的体验。

 

Judith女士在化学课上介绍了欧空局是如何让“罗赛塔”号探测器登陆67P的彗星,并对彗星表面进行取样分析;还在课上邀请同学一起进行了放热和吸热的实验,学生动手把各种相关成分添加在一起进行搅拌,最后呈现出彗星表面坚硬寒冷的模型。课堂小组活动则让同学利用教具对化学方程式进行计算演练,多个小组积分进行PK。

 

Chris先生则在生物课上利用牛排和酸性溶液对于嗜酸生物可以在极端条件下生存进行了实验,以此求证火星上或其他行星上存在着生命。借此,他还向同学们阐述了生物的8种生存条件。

 

参与此次课程项目的一些学生表示,他们之前虽然对太空学的知识也有所了解,但通过在大师班中亲自动手操作的各种实验,一些原本枯燥、冷硬的原理和公式变得易于理解了。

 

Ojha先生告诉同学们,如果你想了解宇宙是怎么产生,生命是如何开始,宇宙中人类是否是孤独这些问题,那你就要学会不断地提问,是什么?为什么?学会正确问问题,这也是作为未来天文人的基本素质。

 

文:高晴   编:晓辉   图:上海英国学校(浦东校区)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