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音乐需要有点疯

IMG_2964

Eliza Ruffle,9岁,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5年级学生,在上海飞思乐音乐学府学习,师从波兰钢琴家Piotr Tomasz。小小年纪,Eliza已经展露极佳的音乐天赋,接连在罗马莫扎特国际钢琴比赛、第23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维也纳钢琴演奏大奖、“2015肖邦纪念奖”香港国际公开赛中获奖。

在见到这位“得奖大户”之前,想象可能是位沉静而文雅的小音乐家,结果一见面才发现,这是个“疯”丫头,这“疯”是艺术感觉上的“疯”,浑身都冒着灵气和表演天赋,我们做采访,她随手拿起笔就给她的琴房画了一幅素描;我们拍照,她机灵地把房间里做装饰的帽子戴在头上,居然出奇地相配;时而又捧起厚厚的英文小说读得煞有介事;时而又瞪着乌黑的大眼珠认真纠正妈妈的某些回答。

而最震撼我们的还是她真正开始弹琴的时刻,前一秒还稚气未脱的她,后一秒就能弹出爆发力极强的旋律,我虽毫无专业背景,但却也能立刻感受到这弹奏里的惊人成熟、自信、流畅和明亮。

她的音乐之旅是何时启程的?又将驶向何方?我们采访了Eliza的妈妈Tiffany和老师Piotr。

 

妈妈Tiffany说:

kidsEliza显然是很有音乐天赋的孩子,跟我们说说您是怎么她的这个艺术天赋的?

Tiffany:一开始我们什么都试过,一边观察是否适合她。比如我们试过芭蕾,不过后来考虑到芭蕾还是需要身材比较修长的,Eliza有点婴儿肥,我后来想估计没戏;也有学习绘画,一周学1-2次。也试过不同的乐器,比如小提琴(Eliza补充,妈妈列了个乐器的清单,有次我看到“小提琴”以为很好玩,就试了一节课,那之后就觉得够了,不想学了)。当时我们在一个机构报了三个月的辅导班,我跟她说,你可以不学小提琴,但必须换一种乐器继续学。直到换到钢琴,我和她都觉得挺好,于是就定下了学钢琴。

kids:所有学琴的孩子家长都说,要坚持下来是最难的,是什么让Eliza坚持下来了呢?

Tiffany:Eliza最早接触钢琴的时候是在家附近的一个琴行,每天练习十几分钟,后来我们辗转来到现在的音乐学校后开始正式学琴。我觉得找到好老师非常重要。现在飞思乐这里的老师教学风格是以鼓励启发为主,不会像外面有的地方老师会比较严厉。(Eliza插话说她很喜欢Piotr老师)。

在同龄的孩子中间,Eliza的特点是比较有表现欲,只要有机会就想到舞台上表现。这可能是她坚持学琴的一个动力,她必须每天先完成家庭作业再练琴,仍然能保持每天练习两个小时左右,而且这对她来讲不是很难,她很乐在其中。

kids:那Eliza学钢琴当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Tiffany:她也常常会冒出“我不想弹钢琴”这个念头。有时候我就说,今天不行,明天再试。有时她会哭,说我不行,太难了弹不出来,我就会说,那Piotr老师会怎么想呢。她想给老师留下好印象,所以Eliza有时候会花两个小时弹三个曲子,在她克服困难之后就会觉得“原来我可以做到”,练琴也就不是难事了。

kids:作为父母,对孩子的艺术教育您有什么建议?

Tiffany:我觉得就像大禹治水的故事。大禹吸取了前人只是用“堵”的方法治水,而是用了“疏”的方式,疏通水道,清理河脉,让大河变成小河,把洪水分流引导到大海中去,这种做法非常有智慧。我觉得,在艺术教育上,也应该这么做,如果你尝试过,又止步不前,想找到最好的办法,就像大禹一样,跟随趋势,将洪水引流,把一些你不想要的东西,引到其他地方,并把“对”的东西留下来。

kids:找到对孩子最奏效的那个方式。

Tiffany:对,你逼得太紧,就像洪水一样,需要不断垒起堤坝,那样大家都会精疲力尽,你需要找到一条路,顺势而为。还有就是尽量让孩子感受到音乐背后的故事。比如上次我们去波兰,开车去参观了肖邦墓和他未婚妻的墓。这次旅程让Eliza印象很深,让我们更接近音乐的神圣。每个音乐家创作或演奏的每首乐曲,都包含了他们的人生故事,这也让Eliza对音乐的理解更丰富。

kids:您觉得Eliza学习音乐之后,有什么变化?

Tiffany:好像对她的数学有比较大的帮助,而且她更快乐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现在她有时还会自己写一些简短的曲子,写在纸上。

kids:有想过让Eliza成为职业音乐家吗?

Tiffany:我们还不知道,因为Eliza逐渐长大,越来越有主见。也许到了某个时候,她对学音乐这件事非常认真了,我们会支持她的。


Eliza说:

kids :说说你最喜欢的音乐类型吧?

Eliza:我最喜欢浪漫主义的音乐。有些人很善于弹奏巴赫,莫扎特,因为他们不必在音乐里展现自己的情绪,而是表达作曲家的情感,但我不行。另外我还喜欢爵士乐。但我还不知道怎么演奏,因为我弹的是古典乐。


老师Piotr说:

kids:我想Piotr一定对如何成为音乐家有心得。你对Eliza这样的有天赋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Piotr:事实上,成为真正的大师,还是那句老话,1%的天分加99%的汗水,这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很多人学音乐半途而废,或是因为竞争激烈,或是因为天赋不佳,但大部分还是因为努力不够。

Eliza性格很外放可爱,人们会说,舞台上的那个女孩真棒,性格很不错,所以我们喜欢她,但到了十五岁,没人会这样讲,评判的标准就会很不一样。所以越是到了学习音乐的后期阶段,越要努力。不过我必须要说,Eliza确实很有天赋,她喜欢演奏,沉浸其中,也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在她这样的年龄段,可谓惊人。

kids:那有什么秘诀让Eliza这样好动的学生也乖乖听课?

Piotr:没有什么秘密,谁都有不同的性格,我会尝试和学生相处一段时间,在必要的时候,我必须强调一些规则,他们会同意我的观点,觉得这样做是对的,玩乐和学习之间都是如此。

kids:在中国,钢琴是父母想让孩子们学习的第一种乐器,但很多父母也有困惑,钢琴适合每个孩子吗?要是没天赋是不是在浪费时间?

Piotr:这需要长远考虑。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天赋占主导,但到了14岁,他会逐渐意识到由于竞争剧烈,必须付出努力,总是有人比你努力,所以在青少年时期,努力尤为重要,要遵守严格的纪律规范,过了这一关,到了最后,天赋会再次展现其作用,每个人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你很努力去学,但缺乏天赋,你不会走很远;拥有天赋却不努力,也会止步不前,两者不可偏废。

对父母来说,假如确信我的孩子有天赋,不要埋没,一开始就得努力学。也有人说只有在幼年时候培养音乐素养才有用,但也有秘诀说可以晚点再开始学,但事实上我并不同意。我自己就是14岁的时候遇到音乐的启蒙老师的。

kids:跟我们谈谈你在茱莉亚音乐学院的经历吧,世界一流的音乐学府是什么样的?

Piotr我在Julliard读的硕士,度过了2年。每个人都起早贪黑地练习,都那么拼命,都是天才,当然巨大的竞争环境使人们不得不勤奋,但我觉得最棒的是那种学术氛围,一群最有音乐天赋的人聚在一起,而且都积极地分享学习经验。这很棒。

kids:据你的经验,这些世界顶尖的艺术学校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Piot首先他们必须足够优秀,在音乐方面非常擅长,即使条件苛刻,学生也不得不遵循。学校是全球招生的,所以最后被录取的学生可能是你生活的那个城市甚至是国家里的佼佼者。不得不说竞争确实很激烈,我当年就是波兰唯一被Julliard录取的学生。

文:Elva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