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瓜:什么都比不上多睡一小时

3290-160309132G8

这个新学期对我们这种二宝家,比较特殊,姐姐进入小学一年级,妹妹开始在幼儿园上托班,姐妹俩分别开始了新生活。她俩学校不在一起,而是一北一南,小学距离家4公里,幼儿园距离家1.5公里,早晚接送很早就成为家里的热点议题。我们首先就否定了校车这个选项,我和太太都觉得校车兜來兜去的,碰到雨雪天不容易准时,不管上车顺序先后,都有太多时间浪费在等校车和在校车上了。如果家长力所能及,还是尽量不坐校车,剩下这些时间可以让小朋友多睡几分钟。

什么都比不上多睡一小时,是我一直坚持的育儿基本。

我在美国读研究生的时候认识个小朋友Dora,她父亲是世界银行的研究员,Dora同学住在马里兰州的波多马克市(Potomac),在温斯顿.丘吉尔高中读书,美国的学区房概念历史悠久,一流的公立高中周围的房子贵得离谱,温斯顿.丘吉尔高中在2014年度排名全州第2,跻身全国前一百名的所谓金牌高中,里面的学生自然非富即贵,都是未来精英。Dora的暑假是这样安排的,每天上午国立健康研究院(NIH)的实验室做助手,为进医学院粉饰简历,每周一、三、五下午SAT补习班,二、四、六的下午是柔道班,每天下午补习班过后是医院当志愿者一直到晚上九点,周末也不能歇着,要参加长跑队的训练。在正常的学期,Dora要修Advance Level的语数外物化生,AP Level,毫不夸张地说,就是中国大学里面一般课程(我翻过她AP数学和生物的笔记),还掌握了拉丁文和法文,为了进入一流大学,她还参加游泳队,修钢琴课,加入太极拳训练班。一个经过十几年魔鬼式精英培训的高中生,知识面阅读量远远超那些3点钟放学然后打篮球开派对的同龄人。但是,Dora同学严重缺觉——她经常半夜两点睡觉,平均每天只能睡五小时。

人类的大脑要到21周岁才发育完全,在这之前,大脑发育主要在深度睡眠的时候发生。睡眠质量和孩子的IQ休戚相关。

一个布朗大学的研究针对四年级的学生,睡8小时的对照组和睡7小时的实验组,两组的智商差异超过了六年级学生和四年级学生的平均智商差异,也就是说,少睡一小时,白长两年脑子。

另外一项实验,受试学生在周末两天比平时晚睡,结果标明睡眠紊乱也会严重影响智力表现,平均每晚睡一小时,智商下降7分。

背后的科学原理是这样的,以学习语言为例,在深度睡眠期,大脑会把白天学到的东西转移到更长效的存储区,比如词汇记忆在深度睡眠第四阶段进行,语言表达在第二阶段进行,而听觉记忆在所有四个阶段进行,白天学得越多,晚上越需要深度睡眠。

大家还记得小时候读书的时候,每天七点半就要上早自修么?老家伙们还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可怜我们就这样每天早上就昏昏沉沉地过了整个学生时代。

完全违背神经科学!

明尼苏达的一个城市把高中开始时间从七点半改到八点半,结果数学SAT平均分提高56分,词汇提高156分,高中生车祸率下降25%。上海的中小学在现在似乎也推迟了上课时间,但是我们家长不要再抱着“一日之计在于晨”的错误观念,不要天蒙蒙亮就把自己的孩子弄醒背单词,不要把痛苦延续到下一代身上了。

话题扯回来,在第一周尝试了各种交通工具后,我基本确定了早上送课的行程:

姐姐早晨7:15起床,7:30出门,路上花费20分钟左右,妹妹8:00起床,8:30出发,8:45以前到达幼儿园。爸爸全程骑行约10公里,既不会受到交通困扰,又锻炼了身体,还不影响上班。当然这个计划也不是尽善尽美,如果遇到大雨严寒,或者空气污染,还是要开车的。

试行了一个礼拜之后,我们发觉只要小朋友能在10点以前入睡,每天保证9-10小时的睡眠时间,早晨能很快清醒过来,并能保持一整天精力充沛。最后,再贡献一个小知识,研究表明深度睡眠的质量和胰岛素/葡萄糖的耐受有关,也就是说,不管对小孩还是成人,睡眠不足是会导致肥胖的。

本文作者大西瓜:两个女儿的爸爸,生物和营养学双硕士。科学是唯一信仰,一直被黑的处女座。算得上是个靠谱的爸爸。坚持“妈妈们太辛苦,爸爸作为爷们儿必须要主动分担。”唯有这点让太太认为值得表扬。不太靠谱的是,言辞有时太过犀利,不时会被理论不过的朋友们拉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