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环球报》揭露私立学校惊天丑闻

640 中国高中毕业生涌向美国大学已有近40年的历史了。而今,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不断壮大,留学申请的竞争也趋向白热化。许多眼光长远的家长选择在孩子的初中阶段起就让孩子远渡重洋,到国外的私立中学读书。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3月27日文章,中国学生生源的涌入在美国私立学校造就了一个留学产业链,特别是在新英格兰等私立学校云集的地区。

报道认为,外国学生增多影响了美国中学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为了帮助这些小留学生,马萨诸塞州的斯巴霍克中学特别开设了英文补习课程,助力他们进入美国高校。一些学校还专门对教师进行中美文化差异方面的培训。

美国寄宿学校联合会负责人彼得·厄珀姆对媒体表示,“留学生正在改变美国的学校”。尽管国际学生激增带来了思想的多元化,但也导致学生结构的失衡。

然而,留学生们趋之若鹜的美国私立学校到底怎么样,观点不一而足。


 

2016年5月10日,《波士顿环球报》Boston Globe 的“聚焦”特别报道小组又曝出了多所美国私立学校在过去几十年的性骚扰丑闻。

“聚焦”特别报道小组就是曾在2002年,因揭发波士顿天主教教会庇护神父性侵儿童丑闻而备受瞩目,并获得普策利新闻大奖的 Spotlight 小组。14年之后,关于这一系列报道的电影《聚焦》Spotlight 再次引起轰动,并获得了2016年第8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据“聚焦”小组报导,自1991年来,美国东北部至少有67所私立学校,包括一些寄宿高中名校,都受到教职员性侵或性骚扰事件的指控。案发时间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受害学生超过200人。

通过查阅法院卷宗,采访当事人、学校教职员、校友、律师与亲属等,“聚焦”让这些沉默几十年的美国私立学校教职员工性骚扰学生丑闻事件再次浮出水面,报道震惊了教育界。

在这一报道的网络版上,《波士顿环球报》还特别制作了一个案例清单(如下图)。点击选择校名,即可看到该校被指控案件的简述及发生日期。

例如,选择报道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圣乔治中学(St. George’s School),就能看到有关这个学校的相关记录。

点击此链接,查看原英文报道。请注意:原报道包含关于性侵行为的描述,对于未成年人,家长需谨慎分享。

很多人说,这些都是陈年老账,公众更关心美国私立学校现在的状况。

而《波士顿环球报》又指出,仅在2016年,新英格兰地区至少有8所私立学校因不当性骚扰丑闻被调查。调查直接导致5所学校解雇涉事老师,或令其停职。

学校被视为保障孩子安全的象牙塔。而事实上,发生在校园里的性侵害和性骚扰事件远比人们想象中的要多很多。

疑问:涉事老师还在继续任教吗?

尽管我们都不想接受这样的事实,但答案是肯定的。

《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在学校涉及的90宗诉讼中,有37名教职员被开除或被迫辞职。但其中,有11名案件被告并未受到处分,涉案教职员又转去其他学校任职。

圣乔治中学是罗德岛一所著名的私立寄宿高中。圣乔治中学的一名教师在1960年涉嫌性侵学生,后来又到其他学校担任教职。2003年,这名教师又从夏威夷的一所学校辞职。直到2008年,这名教师才正式成为一起诉讼案的被告。

这位教师此前猥亵过的受害者们,一度未能为自己发声。其中一名受害者Marshall,40多年后才敢面对当年的遭遇。

Marshall在网上看到了这名老师在夏威夷被学生指控的新闻。他说,“当年他就是这样对我的。45年了,他还在做同样的事情。”

2004年,圣乔治中学的1名体育教练身兼学校技术人员和宿舍管理员在被11名男孩指控行为不当后,校方让这位老师休假。休假结束后,这位老师继续回到学校任职。2011年,这位老师又在康乃迪克州的塔夫特中学(Taft)担任资讯技术主任。

根据《波士顿环球报》,此外至少还有两名被指控猥亵学生的圣乔治中学教职员,转去其他学校任职,后来再度因猥亵儿童而受到指控。

事件之后,阴影不散

一名当事人说,在事件发生多年后,他依然不愿意被其它人触摸,他用十几年的时间才真正开始一段亲密关系。在童年轻易被别人掳去的东西,需要用生命中大量宝贵的时光去弥补。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受害人Marshall的精神一直没有摆脱那场事件的阴影。他曾因吸毒而被圣乔治中学停学,酗酒和抑郁一直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Marshall与很多性侵害的受害者们建立联系,他们想让社会和公众相信,“性侵害并不是单单的一场事件,重点在于它对受害者的生命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问题出在哪里?

此次披露的涉案者及受害者的数量之多,但并未完全显示问题的严重性。美国银行系统有个人信用信息中心数据库,可以供机构查询个人信用记录。而《波士顿环球报》指出,很遗憾,私立学校并没有这样的中心数据库。

骚扰事件发生后,学校为了保护自己的声名,往往会选择不公开这些事件,无形中保护了涉事教师。即使已经对受害者做出了经济补偿,学校也会继续对外界保持沉默。

《波士顿环球报》指出,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私立学校的教职工性骚扰事件比公立学校更频发。在公立学校,10%的学生会成为教师性骚扰的对象。

然而,毋庸置疑,寄宿学校让有不良目的的教师有了对学生进行性骚扰更便利的条件。学生常常几周或几个月不能与父母相见,在课前课后与教职工相处,夜里住在与他们相邻的宿舍里。

负责圣乔治中学30多个案子的律师艾瑞克麦克利什(Eric MacLeish)表示:“现有的法律非常不完善。”他认为,如果一个老师借职务之便欺凌孩子,而又接着被其它学校或教育机构接收,这应该是犯罪。

编后语
文:竞波

这篇英文报道在国际学校家长群里得到不少转发。

自从决定送女儿去美国寄宿高中,两年来,我们看到很多关于美国寄宿学校的文章,其中不少关于“寄宿学校该不该送孩子去”的争论,校园性侵犯、青少年成长问题等内容也有。孩子离家那么远,做父母的本来心就悬着。这样的内容看多了,有时候确实感到,孩子上个寄宿学校,好像自己就成了吸铁石,各种负面消息都被吸附到眼前了。

好在,时间长了,分析能力和抗压能力也就逐渐增加。关于孩子的学校,我们在做决定之前曾仔细搜索过相关的英文信息。后来看到的媒体内容还没有超出我们对学校的了解,因此,我们对学校的看法也至今没有被改变。

640 (1)我个人非常钦佩 Spotlight 团队,也是电影《Spotlight》的粉丝。在这么一个很容易煽情的题材上,导演团队查阅了大量采访文献,坚持用最朴素的镜头语言凸显调查本身的戏剧性,展示了大量深度社会新闻调查的细节。

几位沉稳老辣的好莱坞大腕也把几个主要编辑及记者诠释得很是到位。

主演及他们扮演的原Spotlight小组成员

在传统新闻被互联网大肆冲击的今天,电影 Spotlight 让我们这些采写编码字工感慨不已。去年我在波士顿度假时,正好赶上这部影片的放映。影院爆满,观众很多是中老年人。可见,当地居民对这个由波士顿本地调查开始,最终将其影响蔓延到全世界的新闻报道还是记忆犹新的。

女儿的寄宿学校 Groton School 就位于波士顿郊区,学校也曾邀请 Spotlight 的一位记者来校演讲,很受孩子们欢迎。

然而,看到最近这篇《波士顿环球报》Spotlight 关于美国私校性侵的报道,还是非常地震惊和心痛。

平静下来,把感想总结如下,供家长们参考:

第一:学校是社会的缩影,再高学历的老师,再有名气的学校,也不能100%保证没有犯罪发生。寻求优质教育的同时,孩子的安全当然是家长考虑的关键之一。

就像公权力监督一样,富有公信力的媒体调查是让家长能够多方面了解学校情况的很少数渠道之一。无论私立或公立学校,无论中外,都不可或缺。

择校时,通过各种渠道查询学校信息,这一步必不可少。访校时,要询问学校如何保护未成年孩子,校规和条例如何惩戒侵害行为。无论学校是否受到过丑闻指控,无论是寄宿学校还是走读学校,家长都需要向专业记者学习,做足功课,不迷信学校名气。

第二,信息量越大,对思维能力的挑战越大。

比如,文中写到,“在公立学校,10%的学生会成为教师性骚扰的对象。”

10%,如果一所公立学校有上千名学生,那就是一百多位学生会受到侵害。这也许是美国媒体根据调查数据总结出来的平均值。而作为家长,具体联想到你孩子所在的学校,如果你对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有一定了解,那么,这所学校的学生受侵害百分比,是在平均数之上还是之下,应该是很容易去了解并加以判断的。

就像很多藤校被传为“学生自杀率最高的学校”一样,在这里,简单标题党对于家长没有帮助。

如果,你孩子的学校赫然出现在这篇报道里的60多所学校名单中,怎么办?

在家长群里的讨论中,有一位家长先肯定了Spotlight 的报道力度,然后指出,“其中很多案例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我相信,在社交网络如此发达,即时通讯无孔不入的今天,青少年和家长们所了解到的信息,包括关于性侵犯,比那个年代要多很多。时代不同了,私立学校对于性侵犯的防御措施也在受到更多的监督。”

如果有耐心仔细阅读报道中的案例,你会发现,这位家长说的非常中肯。国外不少学校有几百年历史,学校随着时代和办学理念的变迁也在不断演化。Spotlight 的报道目的是集中揭露性丑闻,收集了跨度两个世纪共50多年的案例。而家长需要仔细观察的,是孩子成长期这几年及前后的学校管理和校园文化。

面对指控,学校曾经如何应对,如何保护受害的孩子,后来如何调整防范,成效如何,这些都能体现办学理念,发现问题,或者培养信任。

当然,如果发现受指控老师居然还在孩子的学校任教,那该怎么做就不用我讲了。

第三,无论家长如何谨慎,孩子需要独立面对世界。这一成长之路上,很多是家长无法预测,无法遥控保护的。在北京的很多国际学校都有教授性知识和反欺凌的教育活动。家长也要不断帮助孩子从小增强防御能力。

如果,万一,孩子受到侵害,则要坚决和孩子一起对抗,不要责怪孩子,在痛苦上再加一层自我折磨。

这时候,社区的关怀和支持也尤为重要。

点击链接,进入波士顿环球报原文报道页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