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哼哼,你可会哈嘿!

u=3405357132,483001648&fm=21&gp=0_副本

自从家中有娃后,每个家长是不是都恨不得像哪吒一样生出三头六臂,会上十八般武艺,为自己的娃冲锋陷阵,打拼出一条阳光大道。且听箐kids的专栏作家道道说出她的故事和感悟。

周一大早,接获女友的英雄帖:“Seriously!哪里能找到医学院学生给我儿子上人体解剖课,要求技巧性、科普性的,既要满足求知欲又不能太复杂以致扼杀兴趣,巴拉巴拉……”。此前不久,为了满足自家公子对鱼类呼吸系统的好奇心,她刚刚手脚并用地解剖了一条活鱼,未曾想公子的兴趣点很快从鱼体转至人体,所幸此番她不曾如法炮制。

 

无论你家麟儿属于技术烧脑型还是文艺闷骚型,为人父母者都无不仗剑随侍鞍前马后。你可以没权没势,给不了孩儿拼爹的机会。但人家能哼哼一声调动千军万马,你至少要哈着嘿着调动起毕生修为,为那心尖儿肉趟出一条道来。

 

现如今,挣得了钞票开得了汽车烧得好小菜早已是入门级技能,教得了英语陪得了练琴拍得好照片也不过是常规选项。饶是如此,也仍旧无从预料下一个惊天大浪从何方打来。

 

云舒一位幼儿园同学的妈妈堪称模范家长,亲手做给全班的纸杯蛋糕像店里买来的,幼升小时毫不费力地把儿子从菜场小学折腾进市重点。未曾想小学入学没几天突然对我这落后分子不耻下问,讨教亲子活动的感想文章如何下笔。据说她与孩儿他爹点灯熬油地攒了两篇都让学校打了回票,惶惶然如同整不出论文毕不了业的学生仔。

 

江湖路远,浪急风高,欲以一己之力护得娇儿周全何其难哉。开外挂,建互助组,拉亲友团皆为不得不行的自救之道。

 

假使并不具备常规技能,也还有一路底子薄基础差的家长,拼的是舍身忘死的投入感和不计成本的付出感,搏的是剑走偏锋出奇制胜。与前者的泰然自若相比,后者的鞍前马后一脸急油倒是更让人不由地默道一声:“善哉善哉”。

 

单位一男同事的千斤刚上幼儿园,半学期下来除了被老师记住姓名之外毫无存在感。忽一日幼儿园举办大型活动,同事终得宝剑出鞘。活动当天,他扛着谋生用的摄像机上蹿下跳,以纪录片的水准拍下每个难忘瞬间。回来在单位的编辑机上加班鏖战到深夜剪接编辑,然后刻录成DVD,第二天发给老师同学人手一份,成功地惊掉了老师的眼镜。

 

自此,千斤突如沧海遗珠被重新发现,瞬间耀眼无比,打个喷嚏都有老师及时预警。经此一役,同事悟出人间至理:态度决定一切。自己的孩子自己都不重视,如何指望老师对那三十分之一青眼有加?天生丽质,智商超群,拜托那都是别人家孩子。

 

还有一类身无所长又不甘心自弃于育儿江湖的,只得拿出老来学艺的勇气,拼上大把时间和生锈的脑子在天长日久中习得一二路拳法,只为终有一日在育儿江湖里与众人抱拳作揖,彼此厮见。

 

云舒琴行里的同门师兄,每次由爷爷护送来上课。老先生据说是退休数学教师,刚来时五线谱都识不得,为了大孙子硬是将123扳成哆来咪,每堂课笔记抄得唰唰响,弄得音乐学院没毕业的年轻老师都不好意思。几年下来,除了不会真操实练外,乐谱乐理都已了然于胸,孙子不小心拉岔个小二度都休想逃脱。想来等那孙子再大些,老爷子继续发挥余热当个业余陪练,那也是极好的。

普通人的人生注定平庸,有了孩子,好像一切都可以翻盘重来。即便不是大逆转,一个全新的开始也足以给人全新的希望,至不济,也能够抵消掉烦琐人生里潜滋暗长的无力感,让每天被闹钟催逼着爬起的肉身不再那么沉重。一代更比一代好,即便自己原地踏步,家庭这个小团队还能昂首阔步在阳光大道上。

 

可是被父母照亮的孩子,能够闪耀多久?随着他们一天天长大,父母之光也会渐渐暗淡,最终变成可有可无的背景吧。雪芹先生早有明谕:即便训导有方,那小的也保不定哪天做了强梁;哪怕送去了膏粱之地,最后却流落在市井红尘,整日价迎送生张熟魏。

 

我们也许不必如此悲观,但儿女的前程确乎不是父母能够一手操控,那事关天资、时代和命数。当他们终于要面对自己的平庸人生,面对回避不掉的无力感,那些曾经照耀过童年的纸杯蛋糕、DVD以及五线谱,终究有何意趣。

作者介绍:

道道,做过6年记者,后改做企宣,工作教子两手抓,小儿云舒刚上小学,不爱卡通爱国学,妈妈也在伴读的道路上温故知新,更觉任重道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