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来临之际,看看这5位男孩如何叙述与父亲的陪伴!

Jing_School_AP_06_Uni_副本

都说在孩子的成长中,父亲的角色不可或缺,尤其在和男孩子的交流中,父亲更能教育孩子独立、果断,具备冒险精神,同时学会审视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男孩子也更愿意模仿父亲的语言和行为,在观察和学习中不断成长。父亲节来临之际,菁kids编辑部送上五个大男孩和父亲相处的故事,并祝愿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我和爸爸做显微镜实验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 范青桐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爸爸在网上给我买了一个显微镜。当时我以为显微镜是无趣、冷冰冰的科学设备。但是,当它被送到我家时,我很快就改变了看法。

对着显微镜我看了又看,摸了又摸,不知道这个形状奇怪的东西该怎么用,心想:“这个奇怪的东西应该没多大用处吧?”爸爸看我这么好奇,就把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告诉了我。

第一步,先把挑选的标本放到显微镜的镜头下。第二步,把标本固定到夹子下面。第三步,慢慢转动调节把手,把镜筒调到合适的位置,直到视野变得最清晰。第四步,可以通过目标镜观察标本了。

听完爸爸的讲解,我立即动手开始观察。我们首先找到了一个洋葱上皮细胞标本,把它固定到载物台上的夹子上,然后再调节显微镜镜筒的高低。

在我调节时,爸爸提示说:“显微镜有三个物镜,放大倍数分为高、中、低,我们首先用低倍镜观察,这样更容易找到目标。”然后我们开始继续操作,等爸爸把镜筒位置调节好,我就迫不及待地趴在目镜上看了起来。

结果我差点被看到的东西吓死:里面有许多类似泡泡的细胞,而且是粉紫色的,又多又密,与正常眼睛看到景象完全不同。爸爸对照着看到的图像一一讲解了这里面的结构,细胞核、气泡等。

过了几天爸爸又买回了一个盒子,足足装了一百个标本。我真是高兴极了。到现在,我还没有观察完所有标本。期间,我还与爸爸一起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些标本,也很有趣。

除了观察细胞,我们也观察细菌。我们首先培养细菌:把一些干净的水放到盆子里,在空气中放上三四天,水里就有细菌了。

开始观察时,我们先用吸管把盆里的水吸出一点,滴一滴到载玻片上,再用盖玻片盖住,之后就可以放到显微镜下观察了。观察方法与细胞一样,等显微镜调节到合适位置,就可以看到水里面有很多跑来跑去的小球球,爸爸说那就是细菌。原来看起来很干净的水里也有这么多的细菌!

我和爸爸做过好多次显微镜试验,观察细菌是最有趣的一项。以后我还要和爸爸学习更多好玩有趣的知识。现在,显微镜成了我密不可分的好朋友,而爸爸也成了我最好的学习伙伴!

 

我和爸爸去爬山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 管宇轩

一个周末上午,阳光明媚,我和爸爸去白虎涧爬山。这是我第一次和爸爸单独去较远的地方玩。

一路上我的心情很激动。到达目的地后,进入景区,穿过一扇小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结冰的河,河上面有座木桥,晶莹剔透的冰配以木制拱桥的点缀,别有一番冬的韵味。

根据景区地图,我规划好爬山线路,拉着爸爸开始上山。沿途有很多树木。突然间,我发现了一个写着“汉堡石”的牌子。抬头向旁边一望,发现有两块大石头中间夹着几块小扁石头,果然很像一个放大了的汉堡。我马上将发现告诉爸爸,爸爸直夸我眼力好。

不一会,我们到了“通天洞”,麻烦也随之而来。第一个洞口就比较矮,我费力地钻了过去,发现前方没有路了。仔细查看后,终于在一个急转弯处找到一个入口,但仅能容一人侧身通过,我小心翼翼地贴身穿过,两侧的巨石好像都在朝我挤压过来,简直喘不过气。我和爸爸坚持往前进,就这样穿过了一个又一个山洞,不知不觉越爬越高。

这时,山洞里开始出现冰层,在其中一个山洞中我们找不到出路了。爸爸不慌不忙地说:“肯定有路,遇事不要慌张,要仔细观察,多想办法。”说完带着我往洞的深处走去。

突然,我看到一束亮光,原来那就是出口!又向前走了一会,遇到一个大陡坡,上面覆盖着厚厚的冰。我想这个应该很容易通过吧,于是快速跑过去,结果脚下一滑,摔了个倒栽葱,我连声喊“好痛”。爸爸摸摸我的头说:“男子汉大丈夫要勇敢,这点痛算什么。”我重新站起来,手扶着旁边石头,小心地一点一点爬上去。

历尽千辛万苦,我们终于爬过了最后一个洞口。站在顶峰,仰望蓝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太阳公公似乎在向我微笑。向下一看,眼前豁然开朗,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这次出行,我既体验到了父子同行的快乐,同时也学会了勇敢、坚强和遇事不慌,真希望以后还能和爸爸一起享受更多这样的快乐时光!

 

跟爸爸学打乒乓球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  王昊

我是一个爱运动的男孩。听爸爸说,我开始学打乒乓球时刚刚5岁,个子比较矮,乒乓球桌高,我够不到球,爸爸就给我搬了个小凳子,让我站在上面。

这一天,我又跟爸爸学习打乒乓球,就在小区运动场。

爸爸开始讲怎么打乒乓球,先是如何拿乒乓球拍。爸爸说有两种拿拍方式,一种是竖握式,就是大拇指和食指握住球拍的柄,其余的手指板在球拍的反面,这样手就能很好的控制球拍,让球拍很听话的在你手中飞舞。另一种方式是横握式,就是把手握住球拍的柄,像握拳头一样牢牢的把球拍攥到手里。

好了,我和爸爸开始了第一场球赛(我们是按着正规的乒乓球赛规则进行)。先是爸爸发球,他发了个很稳的球,跳过网到了我的球桌,我把球打了回去,还挺高兴,心想:哈哈,好久不打,我的技术还在呀!谁知,小乒乓球不听我的话,飞出了球桌!我白高兴了一场!爸爸说:“别灰心,好久不打,会忘的,慢慢练。”

第二场比赛开始了,这一轮我先发球。我发了个快球,可是爸爸毫不费力,轻轻松松地就把球打了回来,眼看就要飞过我的肩膀了,我眼疾手快地把球打了回去,还送给爸爸一个回旋球,爸爸又毫不费力的打了回来。这局我又输了!

我请教爸爸,“能不能教教我呀?”爸爸说:“行啊,了解了拿球拍的方式后,还要知道哪种方式比较适合你,用竖握式你不能很好的握住球拍,所以老爸建议你先用横握式,最起码可以有效的拿稳球拍。这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竖握式的优点是反应速度快,正手球很有力量,而且防守较好,缺点是反手球没有横握式有力量,而且弧线球没有横握式好拉。”

第三场比赛开始了!爸爸先发球,他发了一个快球,球到了我的球桌。我跳起来大喊一声:“扣球!”我的球飞过了爸爸的肩膀,终于赢了一次!“耶!”我一蹦三尺高。

听爸爸说,他小时候也是一个运动健将,那时条件有限,没有现在这样的体育馆和运动设施,只有学校里的3张乒乓球桌,还是用水泥砌成的,球网是砖头垒起来的。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爸爸和他的那帮小伙伴们还是非常喜欢打乒乓球。如今也影响他的儿子——我。我一定要跟爸爸学好乒乓球!

 

我和爸爸骑行的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  冯绍维

我爸爸管我很严,所以生活上我比较喜欢妈妈,但是在个人爱好发展上我还是喜欢爸爸的。我和爸爸有一个共同的爱好——运动,尤其喜欢骑自行车和踢球。

一次,我和爸爸去山里骑车,天气非常好,太阳照得暖洋洋的,爸爸也向我发出会心的微笑。路上的车非常少,可山路又急又险,给我们的骑行带来了新奇的感觉。路边的小草好像随着风儿翩翩起舞,风姑娘好像在我耳边诉说着什么,远处的山庄也依稀可见。

我们准备沿着蜿蜒的山路骑行,这是我第一次骑山路,爸爸一直嘱咐着:“下坡和平路行驶时要用五六档,刹车时先用后刹车再用前刹车,否则会有摔车危险。”骑着骑着我突然有个想法:和爸爸来场比赛。爸爸爽快地答应了。我顿时认真了起来,爸爸也很上心。我们都各自准备这场自认为很重要的比赛。

“三、二、一,开始!”随着爸爸的一声令下,我开始卯足劲儿向前蹬。待我进入全速状态时,用余光向旁边扫了一眼,爸爸离我仅有1米远,他也拼命向前追着。没几秒钟我就落在后面了。心里这个急呀!毕竟这是比赛,谁也不想输。

我把所有力量都用到了腿上,虽然感觉阵阵酸痛但还能坚持。我心想,爸爸虽然暂时领先,但他胖,肯定坚持不了多久,我身轻如燕、体力充沛就是优势。果然,在我不断追赶下,爸爸逐渐败下阵来,随后我第一个冲过了事先定好的终点,我赢了!爸爸向我伸出了赞赏的大拇指。

可是,由于体力耗费严重,没多久我就觉得很累了,爸爸也是汗流浃背。但他还鼓励我说:“儿子加油!你是最棒的!”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知道爸爸也很累,为了陪我完成目标一直在坚持着。在他的陪伴下我一口气骑到了目的地。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游泳、踢球。总之,在运动方面我非常喜欢爸爸,他很关心我,让我越来越坚强。但我还是想跟爸爸说:“能不能平时少批评我一些,我知道您的良苦用心,可我最想听到的是您的鼓励和表扬,我会努力改正自己的错误,请您相信我!”

 

和爸爸一起去滑雪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 陈泓甫

这个春节,我回到了老家——滑雪胜地崇礼。整个假期最向往的事情就是去真正的雪道上滑雪。终于有一天,我和爸爸出发了!

到达雪场前爸爸问我选哪个雪道,“当然是初级道啊!”我想反正自己也是不太会,初级道肯定是最简单的。

可是到了滑雪场,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一个特别陡峭的雪道旁立了一块大大的牌子,赫然写着“初级道”。我心里一惊想改主意,爸爸看出我想溜,一把抓住我说:“你还是不是男子汉?是的话就不能轻言放弃!”迫于爸爸的威严,我只好乖乖踏上初级道传送带。

到了起点,爸爸再三和我强调基本要领:如何刹车、拐弯、避让障碍……为了不让自己摔的太惨,我暗自牢记这些。“出发!”减速!拐弯!滑行!到达——哈哈!滑下来了,感觉简直太爽了!

接下来我们又滑了好几个来回。也许是挑战了自我的原因,一个大胆的想法脱口而出:要不要去中级道上试试?爸爸不相信地看着我:“你开玩笑呢!这里的中级道和市内滑雪场的中级道不一样,既陡又险,重点还特别长,有3公里。你明白3公里是什么概念吗?”

爸爸以为可以吓住我,没想到我更来了兴致,哇!3公里长的雪道,那得有多酷!等回去告诉同学我从3公里长的雪道滑下来,他们该有多羡慕!想到这里,我马上央求爸爸,可他依然不同意。

“那我自己去!”我赌气说,往中级道的方向移动了一点,其实我只是想骗骗他,我哪敢去啊!爸爸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坚定地说:“行!那你自己去吧!注意安全!”啊!我真低估了他,必须想个狠招。

我忽然有种和大师过招的感觉。《孙子兵法》里的“激将法”要不要试试?于是,我壮着胆子问:“爸爸,难道你是害怕了吗?胆子还没有我大?”听到这些,爸爸的表情从严肃变成了沉默,我趁势追击,“爸爸,你难道要向困难低头吗?难道你平时说我的话都是空谈?”爸爸从沉默转为苦笑,从苦笑转为一言不发。有戏!我马上继续追击:“哈哈!爸爸要做胆小鬼了!爸爸要做胆小鬼了!”这时,爸爸的脸刷一下子红了,勉强说:“去就去,有什么,我看到时害怕的会是你吧”。

和爸爸对决之后的胜利,给我了更多信心。我们坐缆车到达山顶,爸爸再次强调:“雪道很长,危险无处不在,一定要谨慎再谨慎。”好吧,滑雪要领再次复习。出发!

耗时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终点,我紧张地几乎说不出话来!过程中确实有危险,有几个地方特别陡,我极力控制速度,身体向后仰,几乎贴近地面……没有从中级道滑过雪的人,你永远不知道它的魅力在哪里!真正的速度与激情的绝美融合,一句话:“真是爽歪歪了!”

我偷偷地看了看爸爸,此时,爸爸也悄悄地吐了一口气,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好小子!你长大了!”我美滋滋地笑了。

这次滑雪太难忘了!我和爸爸都从中学到了好多,最触动我内心的一句话就是“哈哈!我长大了!”

这5位男孩的笔触虽然稚嫩,但菁kids的编辑们仍能从中感受到孩子对于父亲的爱意,一起动手做实验、父子间的小比拼,父亲们无时无刻不在给孩子树立坚强、有责任的男性榜样,父子间的相处也使得那份连接变得更加紧密。如果您有自己的成长小故事,欢迎向菁kids编辑部投稿!(editorjksh@126.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