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你的孩子挤还是不挤?

1221396312

 

 

本篇文章无意对比公立教育和国际教育孰优孰劣,更不想掺入教育资源是否公平的讨论,只是想以公立教育和国际教育临界线上的视角,透过现象分析两种教育在高中毕业时的方式有何不同的表现。

6月6日和7日,千万学子走进考场,用笔杆子决出人生未来的走向。

过去,人们把高考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然而,也有一些人,在“走独木桥”的仪式来临之前,已经安全抵达对面。

近几十年,“海外留学”的热度一直在持续升温,“不走独木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高中生的选择。

提起高考,经历过高考的我心中升起一种莫名其妙的滋味。没想到,那么多年过去了,高考的场景、节奏和心情依然历历在目。

高考和国际学校学生有关系吗?

对于一个国际学校的学生,高考和他们有关系吗?

答案是:没关系。

经历过高考的家长都知道高考是一种什么滋味。因为现在关注国际教育,我很想知道,国际学校的学生在高考的时候在做什么。

抱着这样的好奇心,我给十几个国际学校的高中毕业生们发了一封邮件,询问他们对高考的看法。

我在邮件中提了几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高考那两天,你会做什么?

邮件发出10分钟后,我收到一封回信,这名毕业生说:对不起,能告诉我高考是哪天吗?

无疑,对于这些在国际学校毕业的孩子而言,高考是哪天跟自己确实毫无关系。

申请大学并不是轻松事

有人说,高考是一场历练。甚至有人说,没经历过高考是一种人生缺失。姑且先不去争论这种说法是否合理。

在某种意义上说,高考或许算得上是一种历练。但那些无需经历高考的人,经历的其实是另一种历练。

很多人认为,不参加高考的升学方式很轻松。事实并非如此,选择不挤独木桥,直接申请大学也需要经历不少煎熬。

一个国际学校高中生的妈妈告诉菁kids,孩子们申请国外大学需要提前一年做准备。为了在申请日期截止前交上最令自己满意的材料,他们需要对这些材料反复修改,查阅资料。夜里熬夜到很晚,是常有的事。

这位妈妈说,高考是把火力都集中在两三天,但申请大学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来准备,以对自己有更全面的介绍和呈现。“这并不是一件轻松事。”

毕业了,那些熬夜奋斗的日子已经过去,但一定会在他们的记忆中烙下深深的印记。

一纸offer在手,尽享毕业时光

高考时,也就是六月初,国际学校学生大多已经完成了毕业考试。

5月和6月,通常会有大规模的结业考试,但入学申请的主要流程早已走完,不少学生也纷纷拿到国外大学的入学通知。

尽管毕业前这场大规模考试的成绩会发送给高等院校,并作为是否最终录取的重要参考,但一纸offer在手,悬着的心早已放下大半。学生们完全可以从容面对考试,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国际学校毕业生育麟对菁kids说,只要成绩没有明显下滑,此次毕业成绩不会对大学录取产生影响。当然,也有部分院校会将毕业考试成绩按百分比计入总成绩,最终决定是否录取。也有些学校会提出明确要求,比如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就明确指出,学生毕业前的成绩下滑不能超过15%,否则将取消被录取的资格。

育麟表示,申请大学最重要的环节都已经过去,所以学生完全可以坦然面对毕业考试。

毕业考试不是毕业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毕业的重点。有了大学录取通知,学生们可以尽情享受毕业时光。

盛装出席毕业舞会的姑娘和小伙子们

对于这些幸运儿而言,毕业不只有考试,还有隆重的毕业典礼、热闹的毕业舞会,和老师、朋友、学弟学妹们的告别。除了这些丰富的毕业活动,再计划个暑期实习,来一场暑期旅行,是他们毕业的正常节奏。

选大学,也是选未来

菁kids编辑部正在筹备7-8月刊,这一刊的主题正好是“毕业”。我们得以和十几个国际学校的学生面对面,聊一聊毕业、升学和未来的话题。

这十几个高中毕业生中,绝大多数人都要去国外上大学。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毕业生Adam要去香港大学读书。

作为这一群人里面唯一一个留在中国地区读书的学生,他引起了我的极大好奇。“你为什么不选择海外的大学,而只是选择香港大学呢?”我问。

Adam认为,一流大学在实力方面相差不大,但在国内的认知度,以及它所提供的朋友圈却差别很大。

Adam说:“我也考虑了国外的大学,但那个学校在国内很多人根本就没听过,这样的学校在国内认知度就不高。”

考虑到毕业后要回国发展,Adam在选择大学时,考虑了目标院校在国内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以及这个学校所能提供的朋友圈子。

就以上两点,他选出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学。

当然,大洋彼岸也有很多优秀的大学,非常有吸引力。哪个是最适合自己的,需要冷静地做出选择。

选大学,也是在选未来。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没有最好的大学,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大学。

下面是几位国际学校毕业生和菁kids的对话。来听听这些未来的意见领袖们的见解吧!

Adam
将去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

Adam认为,应试教育对学生造成的压力太大,大部分学生都为考学而学,忽略了学习的真正目的。

菁kids:相比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竞选规则,你认为申请国外大学所需要的申请流程,孰优孰劣?

Adam:国内外申请大学的流程各有利弊。

申请国外的大学,一般都可以在毕业当年的四五月份确定未来要去哪所大学深造,但前提是没有挂科,同时满足大学给出的要求。国外大学不只看重分数,对于申请人的个人简历、个人陈述以及申报时填写的小作文是他们必看的。

相比成绩,他们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国外的学校非常鼓励学生们更多地参与课外活动,这些孩子的学校生活更为丰富。

相比国内的高考来说,国外大学的申请流程人性化了许多。因为它给高中生们留出了更多的时间去了解以及选择自己未来四年想要在什么样的大学里学习、生活,同时也减轻了一部分高中生们承担的压力。

国内的高考有着独特的中国特色。这种应试教育机制,在满足了近千万考生的升学需求,给弱势群体带来了改变命运的机会的同时,也埋没了一批人才。每年高考中都会有人因为一时失误抱憾终身,与理想的学府失之交臂。

应试教育对学生造成的压力太大,大部分学生都为考学而学,忽略了学习的真正目的,使得多数高中生放弃他们的爱好。对于“非特长生”而言,“爱好”在他们的父母和老师眼中等于“浪费时间”。

改善高考不应该只是效仿国外申请流程这么简单,因为国内外的大环境完全不同。国内大学少,考生多,导致中国大学很难去仔细地了解每一个人。因而,目前行之有效的途径依然是通过高考分数来筛选。

菁kids:刚刚经历的选择学校、提交申请、得到offer,这样的择校过程帮你找到理想学校了吗?

Adam:学校是否理想,主要是自己如何看待,因为毕竟这是自己的选择。对我来讲,结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通过择校这个过程,可以帮助学校找到理想的学生。

菁kids:申请国外大学时,选择理想的专业时都能如愿吗?热门专业是否需要更高的竞争力才能选上?

Adam:我选择的专业很理想,因为在高中时我就发现在学习我喜欢的东西的时候不会犯困,因此我选择了我现在的专业(经济与金融)。

我认为申请热门专业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要看自己是否热爱这门专业——如果真的热爱这个专业,就会爆发出强大的竞争力。

菁kids:这个暑假,你会有什么安排?

Adam:最初我打算是要环游世界,看看外面的世界,开放眼界,增长自己的见识。后来我发现只要过得充实,陪在亲朋好友身边也挺好。因此,在这个暑假,我想感受一下亲情和友情,将多陪陪我的父母家人,多和亲朋好友聚聚。

育麟
将去美国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读商业

育麟认为,高考一考定终身,需要集中在一个点发力,而申请国外大学则是分散用力。申请国外大学时更注重平时成绩,对方也会关注学生学习进步的幅度。

菁kids:申请大学,需要提前多长时间开始准备?

育麟:申请大学的首要环节是选择学校,这项工作当然是越早开始越好。接下来是准备申请学校所需的材料,我是从9月份开始准备的。

另外,申请不同国家的大学所需要的成绩也有具体的要求。比如我申请的是美国的大学,我提前一年完成了SAT的考试。

菁kids:大概什么时间需要完成申请材料的提交?

育麟:每个学校规定的申请时间不一样。像牛津、剑桥等名校,需要在10月15日之前提交申请。美国大部分学校要求最晚12月份提交申请。另外有学校要求次年的1月中旬前提交申请。

菁kids:相比国内的高考,你认为自主申请大学的流程有哪些优势?

育麟:高考将压力和机遇全都集中在一个点,而我所经历的升学给学生的压力更加分散。除了看分数,那些大学也很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

申请大学时,现在就读的学校会根据学生平时的成绩,预估出该学生的平均成绩,发给大学。因而,整体而言,高二是很关键的一年。

但这些大学也很看重学生的进步,如果他们看出这个学生的成绩有很快的提升,他们也会优先考虑这个学生,尽管他的预估成绩可能并不拔尖。因为他们除了看平时成绩,也注重看学生的后发力。

Oliver
将去英国约克大学学习政治

Oliver的理想有三:一,和朋友们一起开车穿越美国;二,改变世界;三,成名。

菁kids:你刚经历的选择学校、提交申请、得到offer,这样的择校过程帮助你找到理想学校了吗?

Oliver:是的,这个过程让我更好地了解到我想上什么样的大学。

菁kids:相比国内许多名校,你认为你要上的大学的优势在哪?

Oliver:去英国约克大学,能让我可以在新的环境里生活几年。

菁kids:申请国外大学时,选择理想的专业时都能如愿吗?热门专业是否需要更高的竞争力才能选上?

Oliver:不是想学什么就能学什么,你需要有一定的成绩去学热门专业。

菁kids:你未来的理想是什么?

Oliver:我的理想之一是和朋友们一起开车穿越美国;另外一个理想是想改变世界;还有一个理想是想成名。

我想引用 Primal Scream的歌曲Loaded中的歌词来表达我对未来的期待:

“我们想自由,
自由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们装好车,
开始一段开心旅程,
这就是我们想要做的。
我们要开心,
我们要开派对。”

注:即将与读者见面的菁kids7-8月刊,有更多关于毕业季的话题,还有更炫学姐、学长毕业美图大片,欢迎关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