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季,国际学校的学生们在做些什么?

IMG_2652

昨天小编在某新闻网上看到“亚洲高考工厂”万人送考的壮观景象,这提醒到我,一年中国内最重要的高考季到了,6月7日、6月8日国内高三的学生正在进行考试,那么国际学校的学生们在做什么哪?菁kids小编分别联系了国内的高中老师、国际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听他们讲述在两种不同体制下学生的状态。

国内高中老师聊高考

上海某重点高中老师聊了聊目前高考的状况,一考定终身的选拔方式得到了改变,相比较西方将高中几年的成绩融合到高考的形式来说,国内采取的是3+3的模式,外语如今有了两次考试的机会。体制内学生自主的意识增强,但独立复习的能力有所下降。复习备考基本以刷题为主,而系统整理、针对自己薄弱问题的诊断性复习不足。在高考结束后,突然没有了学习压力的情况下,多数考生会进入一段相对迷茫的阶段,当然有部分学生清楚自己的兴趣和目标,选择去读第二外语、考驾照、去社会机构做义工等。

国际学校老师聊高考季学生的安排

协和高级双语中学的杜老师介绍了IB毕业生的情况,在5月底他们刚结束了紧张的考试,大部分的学生选择去了奥地利、法国、日本等国家去旅行,有一位学生选择了间隔年(Gap Year),计划用1年的时间去旅行、做义工来充实自己的阅历。还有一部分的学生在父母的安排下找到了实习的工作,有些学生是自己联系实习单位的,比如一位学生联系了重庆的一家酒店去实习。今年毕业生中有一个人声合唱社团(ACAHOLIC),在考试结束后,全体成员利用有空的时间录制了自己的专辑,这也是对她们高中生活最好的留念。

低年级的IB学生还在忙碌地准备考试,他们从5月中旬考到6月中旬,在考试结束后还将进行1周的课程学习,最后才进入放假状态。

Annie是国际学校11年级学生,她上周刚参加了AP和SAT的考试,这两天正在准备学校组织的TED学生演讲,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让11年级的学生来聊一聊自己的实习经历和从中得到的启示。她觉得5-6月是最忙碌的时间,因为要准备ACT和SAT。在学校里,很多考试都需要学生自己去准备,老师一般就教学部分来引导学生,大部分是需要学生自发地去学习和计划的。今年她花了更多的精力在课程上,因为今年的课程量增加很多,难度也有所加深,相比较花在准备考试上的时间比去年少了。她感觉所有AP课程的内容都是在课堂里有涉及到的,但是似乎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复习消化它。

在学校放假后11年级的学生大都会去做2周左右的的实习,他们会尝试不同的工作,去体会哪些工作能够真正符合自己的兴趣,以决定今后的专业发展方向。Anni选择了去市场部,做制定市场策略的工作,她希望通过这次的实践,能够更坚定对这个专业的选择。

在采访了以上的几位老师、学生后,菁kids小编觉得体制内、体制外的学生都经历着相同的学习压力,只是国际学校的老师更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考试是考核学生最后是否掌握知识点的一种手段,主要还是依靠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和努力。相对来说国际学校的学生拥有更多的选择,对于专业方面的考虑也更为实际,从自身的兴趣出发,高二就开始进行各类社会实践,假期的安排也较为丰富,他们愿意更多地走出去了解这个世界。

最后套用一句“”知乎“”上国际学校学生的话:如果认为国际学校的学习生活轻松快乐,那就错了。考试面前,人人平等!!这里也祝愿所有的高考学生能够发挥出自己正常的水平,不管结果如何,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努力奋斗过,也就问心无愧了,一切都是经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