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爸俏妞去逛展 Checking out exhibitions with Dad

DSC_8998

文:郑伟 编:杨姣

对郑伟来说,带女儿逛博物馆已经逛了差不多10年了。第一次具体看的什么展览,郑伟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女儿刚刚上二年级,已经看过那时新建成的首都博物馆,看过难得一见的毕加索原作展、还看过来自法国奥赛博物馆的四十几幅珍贵的原作。这些记忆虽然已经模糊,但从此父女二人就成了黄金搭档,逛博物馆成了他们最爱的家庭活动。当然,父女二人对于博物馆也有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郑伟:建筑及室内设计师,果壳网“在行”的艺术类行家,策展人
女儿郑丰林:16岁高一学生

爸爸说
带女儿逛博物馆很有春游的赶脚,我们一路吐槽,一路讨论,吃美食,有时还会遇见意想不到的事情。
我只希望她迈开步子,走出家门,多去看,体验原作传递出来的气息,留下印象,不需要有直接的结果产生。作为一国之都,北京有很多重要的展览和艺术活动,这是给孩子的得天独厚的好条件。
我会做全年的观展规划,以春节为起点,从各个博物馆官方的展览通告,可以看到未来半年的展览资讯。除此以外,豆瓣的北京展览、微信上各种展览的信息,我也都会随时查看,挑选好按时间排列出来。工作日和女儿考试前后的时间除外,还有些展览最后一天已经在撤展,也要舍去,主要安排假日和周末的观展。

女儿说
我喜欢去博物馆,喜欢和爸爸去,妈妈不爱看展。最近在798尤伦斯艺术中心“M.随寓而安”,看到了奈良美智的原作,简直太棒了,我发现在简单的背景里有着复杂的色调,和印刷品看到的完全不一样。我最喜欢国家博物馆,因为那里免费,而且环境舒适。具体去哪个博物馆,多半是以展览决定的。

看展前如何准备?

爸爸的建议:
1、看天气预报,搜索周边美食,计划好看展后吃什么,设计交通路线(包括停车位置或者地铁路线)。2、带好水、相机、电池。3、了解一下展览的内容,做一下相关的功课,不要一头雾水就去看。4、保持一个好心态,把看展览当做逛街就好,不用当做专门的上课学习。

女儿的建议:
1、把手机电量充的足足的,以便拍照(我对摄影暂时还没有兴趣,所以没有发展相机装备。)2、找出合适的鞋子,好看的衣服,出门要漂漂亮亮的。3、带上一个好胃口,准备大吃一顿。

父女俩平时经常去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世纪坛艺术馆、798艺术区、中国美术馆等。郑伟特意为菁kids读者列出以下小贴士:

Image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
特色: 原历史博物馆改造之后空间宽敞,很舒服,历史、经典、回顾类的展览偏多。

展览信息和门票
关注微博或官方网站信息(www.chnmuseum.cn)提前预约就可以从北门领票进入,相对排队人数少多了。没有预约,在国博东门凭证件也可以领票进入。常设展览是佛教,木艺,非洲等,专题展览会收门票。

参观建议
服务台提供咨询,常设展览都有明显指示。初次观看可以按楼层依次观看。如果主要为专题展而来,可以直接去看展,一两个小时即可。

观展后的建议
建议养成整理照片的习惯,在电脑里用时间和名称编辑:年月日+博物馆+展览名称建立文件夹。看展时有问题,可以记下关键词,再上网搜索,这样看展之后还可以继续学习。也可购买国内外相关著作。(我个人推荐,国内艺术类图书出版社:三联书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国外出版社:TAschen、rizzolli。书店:三联书店、叶一堂)

路线建议
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驾车:可停在正阳门东的北京规划展览馆停车场,再远一点可停在前门地下停车场。

Image798艺术区11

798
特色: 工厂区变身综合艺术旅游区,各种画廊艺术机构扎堆的地界儿。当代艺术的作品居多,国内艺术家比例大,个展、群展,艺术的更多可能性在这里交织。

了解展览的最新消息
豆瓣同城的“北京最近一周展览活动”,可以看到当前的展览作为近期出行参考。

参观建议
798的画廊众多,如果没有特殊计划,建议去:UCCA尤伦斯艺术中心;蜂巢艺术中心+东京画廊(两个挨得很近);佩斯北京等等。一般要看半天到一天,如果只看某个单独展览会时间也可以很短。

美食提示
798里到处有餐饮咖啡,吃喝不愁。小蜜蜂蛋糕在798,不过要预定。那家小馆,小万食堂,还有一些特色餐厅也值得尝尝。

观展前后的建议
简单的美术史类书籍可以翻阅,当代艺术不需要体验临摹,只需要观看,用宽的视野欣赏影像、画面、视觉效果。

路线建议
地铁:14号线高家园站下,车步行至798。驾车:京密路到大山子附近,798有多个出入口可进入到艺术区内。建议驾车到南门(星城国际大厦东),走陶瓷二街、陶瓷三街,看蜂巢和东京画廊,之后穿过二街、三街到798路,看UCCA尤伦斯艺术中心,到797路,参观佩斯北京。

 

Image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
特色: 常设展览事北京的历史风貌展,多层展示厅,空间分配的很好。

展览信息和门票
官方网站(www.capitalmuseum.org.cn)和媒体通告会介绍专题展览,专题展览内容的制作,展示,学术等方面,具有很高水准。可以上官网凭证件预约,北门进入。

参观建议
这里有各个时代北京出土的文物宝贝,记得找李莲英的玉扳指,宫里的宝贝、历史的痕迹都不少,值得多看多了解。首博适合半天参观,走马观花的看常设展览,着重看感兴趣的专题展。

观展后的建议
一些有关北京的书籍值得看:王军的《城记》,侯仁之的《北京城的起源与变迁》、《北京的城墙和城门》;王世襄的《锦灰堆》;齐如山的《北京土话》、《北京三百六十行》。如果对展览中的建筑模型感兴趣,建议带孩子找机会去实地看看。

路线建议
地铁:1号线木樨地站C2(东南)出口,驾车:从首博东门可进入到博物馆的停车场,停放在北侧比较方便。

 

Image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特色: 位于市中心,交通方便。主旋律展览很多,一些重大展览,布展非常精心、有特色。

了解展览的最新消息
美术馆官网(www.namoc.org)有资讯发布,重要的大型展览,会在媒体上通告。

参观建议
每一层都分成东西两个展厅,可依次参观。半天就可以看完。有小朋友到美术馆临摹,这个体验很好,需提前计划好时间。

观展后的建议
美术馆看完之后可以到王府井、皇城根公园、故宫和景山公园逛逛走走。在美术馆书店可以根据不同的展购买一些相关书籍。

路线建议
地铁:8号线美术馆站驾车:可以直接从正门进去停到美术馆内部的停车场

 

Image世纪坛

中华世纪坛
特色: 很多西方重要艺术家和专题展都在这里举行,布展好、环境安静。

了解展览的最新消息
官方网站资讯,媒体信息。

参观建议
从世纪坛东门进入,直接去看专题展,一两小时就可看完。

观展前后的建议
有些专题需要提前了解一下背景资料,世纪坛的不少展览都需要在参观之后再补充延伸阅读,很适合学生丰富知识。

路线建议
地铁:1号线军事博物馆站驾车:沿长安街向西到世纪坛路口向北转弯,从南侧入口进入停车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