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夜间博物馆 Exploring the Capital’s Museums of Night

3-

文:Cherry Dong 图:家庭、国家动物博物馆提供

凡是看过电影《博物馆奇妙夜》的孩子们恐怕都会升起一个大大的问号:夜间博物馆里的所有展品真的会活过来吗?随着电影的大火,博物馆对于孩子们来说再也不是一个枯燥乏味的科学课堂,它变得更加神秘、有趣,值得好好儿研究探索。北京最近多家博物馆也顺势开放了自己的夜间时间,欢迎家长们带着孩子来看看博物馆夜里的真实样子。

本期我们采访到的两位妈妈不久前分别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了不同两家博物馆的夜宿活动,在此她们将分享了她们的夜宿故事,聊聊博物馆夜间的奇妙之旅。

 

 

今年四月,北京耀中国际学校的妈妈们自发组织了夜宿国家动物博物馆的活动,其中一位妈妈Jenny和菁kids分享了从筹备到夜宿当天的一系列安排和感受。

菁kids:妈妈们如何想到要组织夜宿博物馆的活动呢?
Jenny:最近,北京很多博物馆都开始举办夜晚游了。我们中间的一个妈妈之前有参与过这样的夜宿活动,大人和孩子的感觉都很好,她就推荐给其他的家长,希望能再组织一场,大家结伴去。孩子们听说后积极性也特别高。《博物馆奇妙夜》这部电影他们都看了很多遍,影响很深,都想去一探究竟,看看是不是真的会像电影里讲述的那样,各种展品都复活了。

菁kids:你们是怎么组织的?
Jenny:北京耀中国际学校专门有一个妈妈俱乐部 -YCIS Mom’s Club,是由讲中文的妈妈们自发组织起来的一个小群体,经常会举办一些家庭活动。我们就在群里号召,看有多少家庭想要报名。又联系了国家动物博物馆的负责人,他们之前也一直在举办夜场活动,接的大都是散客,他们也同意我们包场。但是博物馆一个晚上最多只能接收25个家庭,大约50-60人。最后我们征集到50个家庭报名,所以就安排了两天两场。

菁kids:活动之前你们有做什么准备吗?
Jenny:其实不需要太多准备,博物馆会提供帐篷、睡袋、充气床、枕头等这些住宿必备的东西,我们只需要带一些简单洗漱用具就可以了。当天晚上我们也带了很多简餐和零食,休息的时候可以吃点儿东西。除此之外,博物馆特意叮嘱每位小朋友要带上自己的手电筒,这个是必须要准备的。
我家有两个孩子,分别是6岁和4岁。这次的活动对他们来说是第一次,既可以外出夜宿,又是在博物馆,而且还是跟他们非常熟悉的好朋友一起去,所以都特别激动。活动开始前的几个礼拜,孩子们就开始一天一天倒数计时。

12 (1)-

菁kids:当天活动都有什么具体内容吗?
Jenny:晚上7点博物馆签到,工作人员发给每个小朋友一顶动物帽子,大概有6种不同动物,之后游戏按照帽子上的动物分组。然后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看了一场4D电影,大约15分钟左右,主要讲的是侏罗纪时代恐龙们如何生存,怎么生活,座椅也会跟着情节晃动,孩子们觉得很新鲜。
电影之后,工作人员带着小朋友开始做游戏、游览博物馆。我们那天刚好赶上馆长亲自接待,他带着小朋友们边逛展厅边讲解每种动物的习性、生活方式,为什么濒临灭绝等等。年龄稍大的孩子听的很认真,年龄较小的孩子会和朋友们跑来跑去,拿着手电筒寻宝探秘,特别有意思。博物馆人员还抱来了两只活的动物:一只毛茸茸的毒蜘蛛和一只小貂,每一个孩子都能亲手抱抱摸摸这只小貂,和它留影合照。
最后工作人员发放帐篷等并讲述搭建方法,孩子和家长就开始忙活起来,一切就绪之后,11点熄灯。

菁kids:这次活动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Jenny:其实这个活动并不是说孩子能学到多少知识,最重要的是那个氛围,小孩子跟着大孩子在博物馆里跑来跑去,不停探险的那种感觉。带孩子在野外扎营有时很辛苦,将地点选在博物馆,不需要准备太多东西,每一项活动都有工作人员带着,孩子们很安全,家长也轻松了不少。
当天晚上,我带小儿子洗漱完他还跟我说:“妈妈,这个旅馆太好了!”我说,“这个不是旅馆,这个是博物馆。”他说:“妈妈,那我们可不可以以后出去玩儿都住在博物馆?”那时我就知道这趟很值得。

 

Tips:
• 活动从晚6:30开始,这个时间段北京容易堵车,强烈建议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博物馆周边停车并不方便。
• 选择搭建帐篷地点时,尽量选在有公共卫生间的一层,方便晚间洗漱及上厕所。
• 夜里的博物馆只开设应急灯,携带类似宜家的这种小台灯的话,由于灯光很弱,映射范围小,作用不大。大光亮的手电筒必备。
• 博物馆内温度舒适,但空气偏干,建议携带一些小型的喷雾剂。

物品准备清单:
1. 睡觉用:毯子或者褥子、枕头、睡前书
2. 洗漱用:牙杯、牙膏、洗面奶、擦脸油、毛巾、梳子
3. 活动用:手电筒、小零食、湿巾、水杯
4. 其它:手机及充电器、夜灯、纸巾、药(退烧的、止咳的、创可贴等)、耳塞、衣架、钱包、钥匙、备用便携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