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中的青春 Growing Up Playing Sports

DSC_8353

编:杨姣 图:Dave PiXSTUDIO

本期投稿的五位同学来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拍摄当天,走在校园里,看到青春洋溢、活力充沛的孩子们在操场上运动,真是美好。年少的她们有着在运动中属于自己的故事,更有着各式各样充满浪漫色彩的遐想,还有着对未来成为运动高手的种种希望。运动让她们变得更加健康,也让她们对于生活有了更多的理解。

冰上艺术

七年级 余心懿

DSC_8358

很多东西都可以被打破。杯子会被打破,瓷器会被打破,友谊会被打破,心会被打破。冰,也会被打破。但与其他不同的是,在破冰的一瞬间,心里充满喜悦和兴奋。
冰场是一个让人放松又欢乐的地方,泛着金光的冰刀在雪白的冰面上自由滑行,左转,右转,姿态不限。在快速旋转时,我双手扣在胸前,好似变成一只精灵在冰面上快乐地跳舞。眼前的事物消失又出现变得极其模糊,风在脸上划过,冰面被划出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圆圈,身边的初学者们投来好奇又佩服的眼光,小孩子们说着嫉妒又羡慕的评语。
我喜欢尝试,但也会经历失败。比如,在冰上跳跃,第一次摔跤的时候痛死了,还在凉飕飕的冰上坐了半天,不知为何,我的老师不扶我起来,还在那里笑,当时感觉丢死人了。
每次练习华尔兹跳我都很兴奋,整套动作简单优美,带着一点德国风情。在跳起的一瞬间紧闭眼睛,脑袋里想的全都是会不会摔跤,怕得要死。成功落地时,我常会忘记结尾的动作,然后挨一顿骂。失败了就要重新再来,累得喘不过气,反正两个后果都不怎么样。
有时我看到别人摔跤,看他们挣扎着想要站起来,样子滑稽,但是束手旁观,不如助人为乐。所以每次看见摔跤的人,我就会过去帮忙。当他们道谢时,我的心里充满成就感。
让我烦恼的是我的老师会不时抛弃我,然后去指导其他要比赛的学生。我还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但我希望以后能和他们在同一个舞台上竞争。
对我来说,滑冰是一种享受,我能够在冰上自由舞蹈,感受这项运动独有的魅力。

 

你听,砰砰砰……

七年级 杨紫涵

DSC_8370

放学后,学校的篮球场上,砰砰砰……
篮球,是我最喜欢的体育活动。在小学时,每看见班里的男生玩篮球的身影,我真是很羡慕。所以升入初中后,我就参加了放学后的篮球俱乐部。我喜欢那种传球的快感和进球后全体成员的欢呼。
我最爱的声音,就是在塑胶地上拍篮球时,篮球和塑胶地撞击出“砰砰砰”的声音。
绿色的塑胶场地好似是一个在沉睡的生物,从充满青春活力的篮球那里,借来了一缕缕生命力。也许有一天,它的生命力终于积攒够了,会突然苏醒。绿色的塑胶颗粒腾空而起,对着篮筐和篮球告别,变成绿色的海浪冲上云霄,消失在晚霞之中。我对这个景象充满了遐想。
我控制球的水平,在俱乐部里应该能排在前五名。教学楼前的那块塑胶场地,见证过我在比赛中的胜利与训练中的辛酸,就像是我的一位朋友。
在玩篮球时,我最最享受的,并不是夺冠时的欢庆,而是平常的练习。有时候我想,也许,对我而言,“篮球”并不是一种运动,而是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在放学后先在图书馆待上一个小时,下午四点准时站在被阳光晒的暖洋洋的篮球塑胶场地上;在那时间,阳光是最惬意的,不是暴晒也不会阴冷,黄橙橙的阳光懒洋洋的照在身上,怪暖和的,自己的剪影,看上去很帅。和几个朋友勾肩搭背的在操场上跑几圈,然后拿着篮球一起练习投球,时不时的互相帮忙捡球,聊上几句,再投进几个可以引以为傲的球,直至练到背上衣服都湿了再回家……
这就是我理想的生活。真希望时间可以就此冻结,就冻结在现在;阳光正好,青春无限。

 

飞驰的网球

七年级 耿楚尧

DSC_8367

我喜欢打网球,听!一颗风般疾驰的绿色网球从身旁潇洒飞过,你不仅要身体向前半蹲,双手握住球柄,还要用心追踪着那个淘气鬼,才有可能捕捉到它。
在球场上,那些一开场用力过猛的选手,到了后来,往往愈发沉不住气,连连地接不住球,打不过网。相反,心平气和的选手,虽说开场时,并没有得到观众激烈的欢呼声,可是正是因为他们那几乎可以用眼神抓住球的专注力,保证了每一发球都可以准确地接住并打回去,最终往往能赢得比赛。
从我自身的经验来看,网球好的人是被“逼”出来的。两年前,我初学网球,也不知道自己的水平,一直以为学了网球,便是会了网球。直到有一天我换了教练,那教练的学生球技高深,与梳着马尾辫的她比试后,我才知道自己的球技差的甚远。
当时,我向马尾辫女孩欢快地问了好,她轻声应了声“嗯”。我们各自站到球场的两边,她的目光凝视着手中的网球,挥拍发球。
“滋!”我欲接球,可球碰到了底线,弹到了我够不着的地方。网球应声落地,一个回合结束了。
马尾辫女孩从球场上走下来,她的神情依旧那么平静,而我已是大汗淋淋。
自这次比试以后。我换到了一个充满着网球精英的班级里,每次上课,教练都会让我们二二对打,每场几乎都是以我惨败为结束的。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的球技变得日益精湛。从那以后,只要我学不好一项技能,就不会轻易吹嘘自己的水平。这也许就是网球教给我做人的道理吧。
不断练习,不断改进,球技提高的同时,对做人也有了更多领悟。这就是我越来越喜欢打网球的原因。

 

十二月的奇迹
——温暖的手,勇敢的心

七年级 茅瑞函

DSC_8365

下着鹅毛大雪的阴天,游泳馆内与室外的温度没有几分不同,单薄的泳装和漂白粉味道让室内显得更加阴冷。
那是六年前,我七岁,身高130厘米。那时,我把水视为死敌,哪怕是淋浴,也会惊叫。
我双手紧紧地抱着自己,瑟瑟发抖。我鼓起勇气,试探着把小腿放进水中,缩成一团,坐在池边。看着同学们像鱼儿一样在水中穿梭,在这人生地不熟,语言一窍不通的芬兰,我感到不知所措。
这时,一个温暖的手落在我的背上,那个手掌轻轻一用力,我,便毫无准备地被推入了水中。
冷,我拼命地刨水,全然忘了这水才深一米一。
绝望之际,那个温热的手掌握住了我冰冷的双手,我的头破水而出,大口大口地呼吸着,嘴唇已经紫了,牙也不禁跟着嘎嘎嘎地打架。我抬头看了看她蓝色的大眼睛。从厚厚地蓝色潜水服装来看,她也是一个教练。
她把手一摊,说到,“反正你早晚要下水。怎么样?很冷吗?来,要不然咱们到热水池去?”她把那双温暖的大手伸了出来。她居然会讲英语!
那双温暖的手拉着我走过了自由泳五十米,一百米,五百米;蛙泳一百米,仰泳两百米;前滚翻,后滚翻,花式“冰棍”…那双温暖的手也拉着我,克服从前的被迫,不安与惶恐,练就今天在水中的游刃有余。我也许早就忘记了那些跳水动作,但她那双温暖的手让我爱上了游泳。
那双手的主人Johanna,相信我永远不会忘记。
转眼六年就过去了,游泳已成为我最喜欢的运动了。在水中穿梭的感觉,水从发丝中流过的感觉,嘴里吐出泡泡的感觉,都是我甚为喜爱的。然比我游的好的抬头便是,可是那双温暖的手,变成了游泳与其它运动的分隔符。

 

持剑

十年级 林易萱

DSC_8375

清晨的露水滑过叶梢,落在坑坎的青砖上,形成了一滩水洼,映出了天空朦胧的色彩。
他将手中三十六英尺长的剑稍微压低,从侧边一抽,剑离树枝就只剩大概不到一公尺的距离了,树叶纷纷掉落。
“今天的课到此结束。”持剑的人笑道。
于是我们也赶紧跟上前说:“谢谢师傅,”心想,老师又耍酷了。我和弟弟跟着这位师傅习剑已有一年,基本上一有时间便会来此跟着学几下,算是唯一的课余活动。
回首一年前,我对剑还一无所知,立志学剑是因为从初见师傅,他讲过一则“名剑传说”:相传商代昼夜相交的某一刻,有人见层层剑影浮现于墙壁上方,却未见剑身。后只听耳边一声微响,如同鸟雀擦过树叶,剑在空中滑出一条弧线,旁边的参天古松竟落倒于地上,年轮立现,倒地声音如雷鸣。此时太阳已下山,剑如浓墨般化入夜空之中,再也未见其面。于是这把如影快剑便被世人称作,“承影”,意指“有影无形”。
听闻这样的传说,我当晚竟在梦中怀揣名剑“承影”,得意地行走江湖,如同传说里的劈砍古松者,上天入地不过一瞬间。我也想象自己如江湖中的剑侠刀客,快意恩仇来去自如。
剑,传自轩辕时代的兵器,素来便有“百兵之君”的美称,是为“短兵之祖”。盛唐时期,剑是文人墨客必配的饰物,代表了其豪情壮志,也或是展现其英姿飒爽的风姿。
剑虽然看似轻盈,但是颠弄它的时候,却并不轻松,持续五六分钟便拿不动了。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手上已生出了一层薄茧。
也许是因为时常习剑,也许是因为那种刻意的追求,又可能是因为对剑投入了太多与其他运动不一样的精力,我对剑这样带有深厚文化的特殊运动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舞出剑的神韵,一招一式,一板一眼都有气势却又行云流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