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中的玩与乐 Equestrian Fun, More than Fun

_MG_4734

采/文:Cherry Dong 图:Uni、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

马术运动起源于欧洲,向来被世界看做是一种极富优雅的运动,在运动中,骑者从容大气的举止,搭配上马儿精致的舞步及其奔跑自如的潇洒姿态,无疑不使得马术被欣赏者看来是种充盈美感的享受。以至于马术运动不光在20世纪初就正式成为了奥运比赛项目,更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开来,北京城内连年举办的马术表演赛也培养了一众马术粉。

但马术不同于单纯骑马,“术”字就决定了这项运动所必须的严谨性,它需要专业的教学体系规范,良好的配套设施及成熟的马匹,当然,还少不了大片的场地支持。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在精心筹备了1年多之后,2012年,校内的马术俱乐部正式成立。好消息是,它不只为校内学生提供马术课程,还可对外教学。

汇佳的马术俱乐部位于学校的有机农场内,白白高高的气模型室内马术馆及周边的户外环形跑道和沙圈颇为醒目。据马术馆内的老师介绍,农场内的马术区域占地面积大约50亩,由马房、户外教学场地、气模室内马术馆、理论教室及20余所学生公寓组成。此外,汇佳学校内的马术俱乐部还加入了法国马术协会,正式成为了法国马协旗下的一支俱乐部机构。法国马术协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术组织机构之一,拥有着成熟完备的马术教学体系。由于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套标准的马术教学体系,加入法国马协也标志着俱乐部内的教学体系来自更加权威的法国Galop教学系列。

_MG_6533

来到汇佳马术俱乐部正值学生们中午的休息时间,气膜馆内还可看到一群学生正在准备结束当天中午的马术课。孩子们气定神闲的骑在马上,从头到脚身着马术标配服装:头盔、护甲、马裤、马靴、手套,英俊飒爽,周边配有好几名专业的马术教练,既作为教练指导,也负责学生们的安全。马术场地分为两部分,前场骑的是年龄看起来稍大一点儿的孩子,每人骑的是成年正规的大型马,由教练一对一指导。后场是几个年龄颇小一点儿的孩子,骑的是更符合他们身高的Pony小矮马,几个孩子骑着小马绕成一个小圈儿,教练在周边,既像是在指导孩子们注意骑行姿态,又像是带着孩子们做着什么游戏,孩子们露出开心的表情。

之后我们也有幸采访到了马术俱乐部的Venessa VANDEVRAYE女士,作为有着20多年丰富马术教学经验的职业骑手,曾在法国、美国、西非等多地工作,如今既是汇佳马术俱乐部的马术主任兼教练,也是法国马协在中国的资格认证考官。她向我们讲述了马术俱乐部内有关学生教学的一些事儿。

JIng_Huijia_SaddleClub_08_Uni

汇佳马术俱乐部虽然既对校内,也对校外,但是80%的部分还是以为校内学生提供马术教学为主,剩余的20%包含外部会员教学、北京马协教育项目教学以及媒体接待等等。如今,俱乐部内总共有36匹大马,6匹小矮马,另有12匹小矮马及4匹比赛专用障碍马匹正在进口途中。不同于国内大都用于劳作型的耐力马,国外的马匹从小就会接受比赛的训练和舞步方面的培训,所以进口进来的马匹本身已有过教学经验,且来之后每天都要接受护理、喂养、放牧、训练、调教,随调随教才能保证马匹的专业性,也更能保证孩子的学习。

对于校内的学生,马术课目前主要授课对象是初中生和小学生。根据不同的学生年龄阶段、上课时间长短会有所调整。马术课的主要教学分为理论教学、马房课(马匹护理)、骑马三部分。小学生马术课是以兴趣班的形式上课,主要是接触马匹、骑马为主。Venessa VANDEVRAYE和我们说到,“学生们对于马术课的兴趣都很高,尤其是小学生,他们对于马的热爱会使他们更愿意上马术课,抚摸马匹、亲近马匹就能让他们觉得快乐了,更不用说骑上马了,光这学期选择马术课的小学生就有120人左右。” 小学兴趣班一学期10次课,利用中午休息和下午放学的时间授课,学生可选择自己合适的时间,同一个时间段最多不超过15人。1-2年级或个子比较小的孩子都建议使用小矮马,而三年级之后只要身高超过1米3就可以骑大马了。

64

对于初中的学生来讲,在初一年级,马术课作为他们的必修课是一定要学的。初中生的马术课与他们的PE教学体系相结合,教学内容的三部分都要学习,Venessa VANDEVRAYE将法国马协的Galop体系一等级分为Level1-4,根据不同年龄及上课时长有所调整。在上课过程中,初中的学生按班授课分为三组,每班大约20人,两个小时内的时间里,三组分别在上理论教学、马房课、骑马三部分课程,然后轮换。每一部分课程都十分必须,比如学生们最感兴趣的马房课,孩子们要学会如何备马、刷马、装卸鞍具、放笼头、牵引马匹、系安全结固定马匹、使用不同的刷具清洗马匹等等步骤,除了在骑马的时候可以亲近马之外,马房课更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有关马的知识,也能亲身让孩子们体验当小小马匹训练师的感受。

而课程的结业方式也结合了学校IB课程中对于体育方面的要求:知识认知、实操表现、姿态、自我控制这几部分综合考量,“但最重要的不是考评出来的成绩,而是孩子们在上马术课的过程中,在与马接触的过程中,对于马术这项运动的了解,以及从中获得的乐趣。” Venessa VANDEVRAYE说到。

除此之外,学校还专门为对马术特别感兴趣的学生们开设了马术夏令营,夏令营采取寄宿制,一般为期7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五点的这段时间里,孩子们会一对一的跟着教练们熟悉这一天当中与马有关的所有事情并上课。“当然,还有很多孩子是因为特别喜欢某一个教练特意来报名夏令营课程的。” Venessa VANDEVRAY说完一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