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普拉提 Pilates Program for Kids and Teens

Kids_Playing_Pilates_16_SerenaXuNing

文:Sijia Chen 译:齐月宁 图:Serena Xu Ning

表面来看,Isofit Beijing好像和北京其他的豪华普拉提工作室没什么区别,笼罩在舒缓的奶油和淡绿色色调中,星星点点的白色和紫色兰花遍布各个房间和走廊。

51岁的创始人及首席指导老师LiliSchloss一头短发, 身躯几近完美,个头虽然娇小却有着温暖的笑容。我们的谈话简短,但是她对普拉提的热情,对帮助学生们拥有健康体魄的目标却是执着的。土生土长在北京的Scholoss在美国遇见了她的丈夫,夫妻二人在香港生活了16年,大约七年前举家又搬回了这里。她在香港IsoFit工作室DawnnaWayburne的指导下学做一名普拉提教练,而现在Dawnna还成为了她的商业合作伙伴。Schloss所学的北极星普拉提体系来自美国著名的普拉提教育机构,专注于康复和物理治疗。

Schloss 几乎永远都会开启教师模式,即使我们是在转角处的LMPlus吃午饭的时候。

当她谈到身体的联结,说到一半就停下了。“我们试试这个动作,都进来。”我和摄影师跟着她,对着桌子弯下腰,头部低垂。Schloss说:“呼吸,再呼吸。空气从哪里进入到你的身体?胸腔,对吗?如果那样的话气息很浅,尽量坐直。”我们照着做。“继续呼吸,在这里,你的身体能容纳更多的空气。”她从桌子上下来,弯腰,上半身贴合双腿,整个身体像折叠起来一样。“当你做出这样的动作,便如同关闭一扇门,空间变得如此之少。在你日常的呼吸之中,你只用了你肺功能的40%,思考一下剩下60%做了什么?——什么都没做。”这便是Schloss的风格。提出问题,耐心劝导,让你尝试不同的姿势,为你解释每一个动作,以及为什么要做这个动作。

正是这种对于身体联结问题的关心使得Schloss明确了儿童普拉提项目的需求,她说她的两个儿子,一个今年24岁,一个17岁,虽然都是运动员但却都有各自的形体问题。大儿子总是无精打采,小儿子由于长期的田径运动而长成了罗圈腿。

“学校并不会特意强调这些问题,”她说,“学校需要提供丰富的瑜伽和普拉提课程,才会预防孩子们身姿变形。这样的话你就不需要再去投入精力并且花大量的金钱去纠正了。”尽管儿童普拉提课程受众范围为8-12岁,但Schloss更倾向于12岁及以上的学生,因为这个年纪的孩子他们的身体状态会更加成熟和稳定。

泳队到来

Kids_Playing_Pilates_21_SerenaXuNing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游泳队的孩子们坐在普拉提教室中,他们是第一批参加Isofit儿童和青少年普拉提项目的学生之一。总共九人,四个男生五个女生,年龄在11-16岁之间。他们将运用泡沫轴做垫上练习。大部分学生都是和妈妈一起来的,而他们的妈妈也正在隔壁的改善器材室里听课。

“上周,我们简单介绍了普拉提运动。我让孩子们放松玩耍,给我演示旱地游泳,” Schloss讲道,“有人说泳队里有两三个孩子具有国际水准 ,很可能成为专业游泳运动员。而当我观察他们的动作时,发现他们的进步空间只有一点点,即使在我看来,也不太可能成为游泳教练。”

第一堂训练时,学生们坐在泡沫轴上,在垫子上将身体蜷成一团,一点点向前翻滚,最后双臂前伸,双脚踩在垫子上。有些孩子摇摇晃晃地想保持平衡——脸蛋涨红,双脚颤抖,双臂打颤,脊背也向外弓起。在另一个训练项目中,学生们肚子紧贴地板,伸直双腿,双脚分开,趴在垫子上,泡沫轴伸展在面前,当他们用双手前推身下的泡沫轴时,身体形成眼镜蛇式姿势,肩膀远离双耳。当他们再次重复动作时,Schloss指导他们双腿上下张合做摇摆运动。放下一只腿的同时举起一只手臂,旋转肩膀,呈现游泳姿势,动作精准。“这种强化的力量会随着你一起进入水中,”Schloss对孩子们说。

在一个小时的课程里,学生们被要求躺在垫子上,四肢上举,双手指向双脚,伸展四肢,控制好平衡。Schloss走过一个个学生,面带微笑,温柔地指导、纠正。孩子们中有的嗤嗤笑语,有的疲劳的沮丧叹气,也偶尔有学生砰的一声摔下泡沫轴,双脚啪的重重落在地板上。但如果你仔细听,更能听到孩子们专注的安静。“漂亮,”Schloss时不时发出鼓励。

学期末,我采访了两位学生,询问他们关于这项课程的看法。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普拉提,”15岁的Cayly Chia(马来西亚)说。“它很像瑜伽,却不像瑜伽那么舒展,但更健康,是力量训练。我觉得今天的课有点困难是因为我早上已经做过训练了。第一次接触的时候我觉得它非常难,因为我必须要用到肌肉,而我却不知道怎么去用。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它,我更喜欢瑜伽,因为我喜欢伸展运动。但我觉得如果我长期坚持做普拉提,它很可能对我的游泳运动有所帮助。”

“这真的特别有趣。我们在运动的时候感觉很难,但运动过后我觉得非常放松,”14岁的Eden Liu(美国)说道。“一些核心训练真的很难,尤其我们还需要掌握好平衡。这是我第一次练习普拉提,它和瑜伽不同,普拉提更偏向于健康,而瑜伽则是兼收并蓄。但它也不光是关于健康方面的运动,所以并不单调。”

在教室外面 ,我偶然碰到了Tricia Flanders,作为之前《beijingkids》封面女孩的妈妈。她对我说:“我很喜欢这里,Lili也许是我遇到的最好的普拉提老师。”后来我给她发了封邮件,希望她可以就此详细说说。

她回信道:“我从2007年开始接触普拉提运动。Lili的普拉提工作室和我过去在西雅图体验过的工作室(以及我在旅行途中所经历的工作室)相较而言,我认为其中的区别就是教授质量。她们的热情说明这对于她们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份工作。她们会事无巨细的给你解释,为什么你的身体要朝某个特定方向运动,以至于到最后这种解释会自动渗透到你的生活之中。我发现我自己会在骑车或者坐在电脑前的时候突然记起视觉化方法和课堂中的引述。对于这项运动,我所了解到的‘为什么’要比我以前多得多。”

建议

Kids_Playing_Pilates_14_SerenaXuNing

Schloss强调了调查普拉提工作室和健身指导资质的重要性。她说:“现在有很多小的工作室几乎都有各种各样的普拉提训练项目。很多经营这些工作室的人都只是接受了所谓的教师课程训练,但她们并不会坚持到底努力训练或认真准备考试。这些人走的是捷径,她们只是试试水温并不会真的去游泳,但到最后却会成为所谓的健身指导。”

她给我们看了一张照片,画面上是一位衣着暴露的女人正在行业大会上展示她的臀部。她说:“这就是所谓的‘性感翘臀’普拉提,与健康,美丽,健身毫无联系——它只代表粗俗!真正的普拉提是一项精力集中,饱含灵气智慧的运动。”它与一个人体格的健壮程度并无关联,我们身体多多少少都存在不平衡。如果你是位网球运动员,总是使用右手,那么你右半部身体很可能力量更强,运动次数更多。你希望你的肩膀能够支撑你的大脑,你希望你的脊柱有正常的弧度来缓解冲撞。那么通过普拉提运动,你就能够更加了解到你与你身体的联结。

(原文载于beijingkids2015年1月刊,《菁kids》加以改编)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