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饮料喝不喝? Sports Drinks , Yes or No

sport drinks

采/文:Cherry Dong 图:Joey Guo

菁kids:什么是运动饮料?运动饮料和普通饮料的区别在哪儿?

李阳:运动饮料有一个官方定义,就是需要提供特定的营养素,营养素的种类和含量符合运动人群,也包括参加日常体育锻炼或者从事体力劳动人群,是能够满足他们生理特点的一种饮料。这其中有三个关键点:首先运动饮料需要有一个科学的含糖量;再者除了补充碳水化合物,还要能够补充电解质、维生素这两大物质。第三点,尤其和普通饮料比起来要有相对更低的渗透压。

菁kids:什么是渗透压?

李阳:我们肌体的细胞是一个半透膜结构,饮料的营养素如果浓度和分子量相对较小,就可以随着水分一起渗入到细胞内,如果过大就无法进入体内。我们日常生活中能买到的普通饮料比如碳酸饮料等,基本都属于高渗饮料,含糖量较高,浓度高,饮料的渗透压高于人体血液的渗透压,很难将所有的糖分都补充进体内。所以对于运动饮料来说渗透压是一个必须要严格控制的指标。

菁kids:超市中能买到的如红牛、脉动这些饮料属于运动饮料的范畴吗?

李阳: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它们都不算运动饮料,而只能算作是一种功能性饮料。因为它们可以通过提供维生素、矿物质等来满足肌体的需要。而且专业的运动饮料对于类别的划分会比普通的功能性饮料更多一些,比如对于不同专业人群提高血红蛋白水平、提升睾酮水平、关节的保护都有更高的保证。 原来很多专业的运动饮料品牌,起初定位只是专门从事专业运动的人群,但是现在随着大众人群对于运动喜爱程度的提升,专业运动饮料品牌也已经根据普通运动人群的运动需要进行调整,研发出新的针对大众运动人群的产品。

菁kids:这些运动饮料包括功能性饮料真的对我们身体有帮助吗?

李阳:对,它肯定是有帮助的。我们在运动过程中会不断出汗,出汗时水分流失,随着水分的流失,电解质像钾钠钙镁等也会流失。而市面上的功能性饮料如果能够提供需要补充的维生素、电解质等,那么它们对于我们的身体也是有必要的。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如果只是为了偶尔的某场比赛成绩来说,像是这种一次性的大量运动还是建议喝一些专业的运动饮料。但是对于普通人群的日常运动活动,功能性饮料就可以满足身体所需了。有的时候如果锻炼或训练量不大的话直接补充水分就够了,但是这要看运动的具体强度。

菁kids:现在很多人在运动过后都只会喝一些普通饮料或纯净水,这对身体会有什么影响吗?

李阳:普通饮料内添加的大都是葡萄糖和果糖,而运动饮料则是将葡萄糖、果糖、低聚糖、中链淀粉这四种糖以一定比例辅配同时添加。前两种糖的渗透压比较高,后两者的渗透压更低一些。从甜度来说,后两者的甜度也远低于前两者。而葡萄糖消耗快,只能管暂时性的能量供给,碳酸饮料不光糖量超标,因为不含钠等电解质还会带走体内的钙质;如果选用茶或咖啡,它们的利尿作用又会进一步加剧身体脱水;对于只喝纯净水的人来说,虽然可以及时补充身体内流失的水分,但如果是长时间大量的运动消耗,纯净水中缺失的营养元素是无法满足人体需求的。

菁kids:运动饮料应该在什么时间喝呢?

李阳:现在大多数的运动饮料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补充能量,一种是疲劳恢复。前者是运动前和运动中来喝的,后者是运动后。 运动饮料饮用的时间是有严格控制的,经过原来一些实验发现,在没有额外补充糖原的情况下,人身体内部的糖原在持续一个小时的运动后就基本耗竭了,也就意味着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能量去进行后续的运动或锻炼。所以如果你是高于一个小时的锻炼,在锻炼前的一个小时到半个小时内就要开始进行一个300cc-500cc的补充了,并且在运动过程中也还需要一些少量多次的补充,体育运动过后除了要喝一些补充能量的运动饮料之外,我们也可以再挑选一些针对疲劳恢复方面的运动饮料。而且我建议是运动完之后能够立刻补充一些进身体,因为运动过后的两个小时正是肌体恢复的最佳时段。

菁kids:对于一些经常拿运动饮料或功能性饮料当普通饮料喝的青少年,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呢?

李阳: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我们是不建议拿运动饮料或功能性饮料当日常状态下的普通饮料来喝的,运动饮料的热量含量高,对于想保持身材的人来说应该尤其避免。 现今时代,在运动健身与生活密不可分的同时,也伴随着一种种一类类的运动饮料、功能性饮料品牌横空出世,占满超市货架及广告牌,直至登陆你的眼睛。但是,运动饮料,有没有用?该不该喝?什么时候喝?你真的识得清、辨得透吗?本期,我们特意邀请到了一位运动营养学方面的专家,专门和我们聊聊这个话题。

家庭运动饮料投票调查结果

针对在家庭当中运动饮料饮用的话题,我们也在微信上对读者进行了一个小调查。本次调查共5小题,参与人数115人。

1. 您家日常是否有喝运动饮料的习惯?

是(20票) 否(95票)

2. 您家喝运动饮料的频率是?

每天(0票) 每周3-4次(7票)半月1-2次(10票) 一个月以上(3票) 想起来才喝(26票) 基本不喝(69票)

3. 您家喝运动饮料的时间是?

运动前(3票) 运动中(19票) 运动后(39票) 三者都有(22票) 平日任何时候(32票)

4. 您认为喝运动饮料对日常运动有帮助吗?

有(39票) 没有(76票)

5. 您认为运动饮料的作用是?

只是解渴(17票) 补充身体水分及营养(75票) 提高运动成绩(5票) 只有心理作用(38票)

采访人介绍

李阳,食品专业工程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任职于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曾负责开发策划13款运动营养品,撰写过《实用体能训练营养学》及《运动营养师职业培训教程》两本书,并多次为国家队、省市高水平运动员提供个性化膳食与运动营养解决方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