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一场“不简单”的球 Playing Soccer is Not that Easy

DSC_7559

采:Patrick Xinwuren Li ,Cherry Dong 文:Patrick Xinwuren Li 图: Dave PiXSTUDIO

这个眉宇间酷酷的漂亮男孩名叫Navid,今年13岁,就读于德国大使馆学校。Navid家中姐弟三人,爸爸王欣是地道的北京人,妈妈来自瑞士。和许多男孩子一样,Navid从小就开始踢球,目前是Sports Beijing足球队的一员。近日,Navid和爸爸王欣接受《菁kids》采访,畅谈他们对于体育运动的感受。

对话孩子Navid

菁kids:你平常玩什么运动?

Navid:主要是足球,我也打排球。我最喜欢足球,足球对我来说最有趣。

菁kids:你有最喜欢的球队和球星吗?

Navid:当然,球队是皇家马德里。最喜欢的球星是拉莫斯,这可能和我踢后卫也有关系吧。

菁kids:有没有你最难忘的进球?

Navid:我主要踢后卫,进球的机会不是很多。我第一次在比赛中进球是3年前,记得当时我的膝盖受伤了,不太跑得动,但角球的时候我还是冲到了前面,然后带伤顶进了一个头球。

菁kids:在你看来,踢好足球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Navid:我想最重要的是和球队合作,并且懂得如何通过传球来控制场上的局面。
对话父亲王欣
菁kids:听说您是孩子所在球队联赛的Parent Coordinator(家长组织员),能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吗?
王欣:简单说就是负责每次比赛的组织工作。比如每天什么时候练球,什么时候比赛,包括一些旅程安排。球队孩子们的关系都很好,但他们毕竟是小孩,肯定还是需要有人做一些工作,促进孩子们和家庭之间的关系。比如我们会额外组织一些家庭之间的活动,这样家长也可以参与进来,大家的关系才能更进一步。

菁kids:有哪些好玩的家庭活动?

王欣:比如我们会在家中组织烧烤,把Navid的小队友和父母们都请过来,大家一起聚一聚。这样开了个好头之后,大家就都轮流去组织类似的活动了。赛季结束后,我们会一起租一个地方,组织party,玩一些游戏,比如关于足球的趣味竞赛等等,大家都能玩的很高兴。
在我看来,组织人的重要性是把一个由各个家庭组成的团队带动起来,形成良性循环。如果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只是送小孩去踢踢球而已”,互相之间也不接触,那么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个不好的习惯,各家庭之间缺少连结,再想改变是很困难的。

菁kids:孩子在读书和体育活动的时间安排上有矛盾吗?

王欣:对于Navid来说,一方面因为他现在才上初中,还没那么忙,踢球和课业之间的矛盾目前还没有过。但我们肯定强调课业也是很重要的,而且Navid也明确知道我们的要求是:功课必须做完,不能说踢球之后累了就不做了。所以他也比较抓紧,知道自己去安排时间。另一方面,Navid在国际学校读书,考试的压力稍微小一点。但如果他在国内体系读书,我对他学习方面的要求肯定也要比现在高,因为换个环境的话,有时候的确没有办法。

菁kids:担心孩子受伤吗?
王欣:我是很少考虑这个的。因为运动就伴随着受伤,这是不可避免的。对Navid来说,我唯一嘱咐他的就是“别用头和人家的脚拼”。别的方面比如说骨折了,或者是拉伤什么的,都是很正常的。我的建议是孩子和父母不要怕受伤,练过体育的人都知道,有时候你越怕受伤,就越不敢充分做动作,这样反而越容易受伤。

菁kids:聊聊您和孩子在体育运动中最难忘的故事吧?

王欣:Navid学会的第一项运动是网球。网球对他来说似乎是个很自然的运动,Navid两岁的时候,你丢个球过去,他拿个小球拍就能打到。他的Hand-Eye Coordination(手眼协调性)天生就非常好。教他打网球对我来说是很享受的事。现在看他踢球,虽然我没有和他一起踢,但是我也参与到组织这些活动中,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快乐的事。

菁kids:在孩子的足球运动中,您最看重的方面是什么?

王欣:Navid其实很喜欢玩儿,不喜欢练球,所以我希望他从体育上吸收的东西就是耐性。球踢好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体育是没有捷径的东西,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能真正体会到“做任何事都需要下功夫”的道理。
另外,体育对人的培养是多方面的,国内教育通常认为体育是一个“玩儿的东西”,但其实不是。不管是我自己骑自行车还是Navid踢球,都需要很多的耐力,而且要动脑筋才能真正玩的好。踢球看上去可能就是两个脚踢来踢去,是个很简单的东西,但是要想把球踢好是很复杂,很艰难的,需要有耐性地反复去练习。

菁kids:您观察到孩子的改变有哪些?

王欣:足球是个团队活动。Navid一开始踢球的时候是前锋,很喜欢进球,是那种很强势的心态。后来参加了联赛以后,教练把他放在后卫的位置,他才真正理解足球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才理解了每个队员之间的关系,以及怎样组织好一个队伍。
足球帮助他逐渐对团队的概念有了理解。我记的有一场比赛,Navid有一个进球的机会,但是他没自己射门,而是把球传给旁边的队友。这个队友当时在球队中属于技术比较薄弱的,基本没有进球的机会,所以那个小孩当时特别高兴进了一个球。从这个角度讲,我很为Navid骄傲。他不贪球,而且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懂得和队友分享,这对他做人是一个很好的教导,能做到这点不简单。

采访后记

虽然从外型上看,Navid更像北欧大男孩,但从小成长在国际家庭的Navid却显示出东方人特有的温婉,谦逊和内敛。采访中的Navid非常羞涩,话不多,但目光流露间却有着对于足球运动发自肺腑的热爱。我完全能联想到他在赛场上“让球”的一瞬间,或许这才是真正的体育精髓—关乎输赢,更关乎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Patrick)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