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中的安全防护

运动损伤

采访:唐桦  指导专家:苗欣(ParkwayHealth运动人体科学博士)

运动与损伤似乎如影随形,但其实,只要有了正确的防护和处理,能减少很多受伤。

kids:总觉得外国的妈妈很大胆,孩子们玩得很疯,她们不担心孩子受伤吗?

答:我在国外呆过一段时间,看到国外有的家长的确是很不负责任的,从不担心小孩受伤。

但是我觉得并不能因为会受伤就喝令孩子不运动。国外很多家长其实有着很好的安全防范的理念,这点大部分国内的家长做得还是不够充分的。从最简单的看到街上的小孩带护具的并不多,但是在国外如果不带这个护具上街的话家长是可以被告的。所以对于损伤来说防范是最重要的。比如爬树,其实不在于爬树这项运动本身危不危险,擦伤蹭伤的话倒还好,最大的危险是跌落,所以一定要看这个树种在什么地方。我想如果是一个很负责很会教导小孩的家长,他会事先让孩子去玩,如果泥土是很松软安全的话,他就会很放心孩子玩。所以应该事先的观察和防范,而不是限制孩子不让他干。小孩还是多活动一下会有好处。

 

kids:保障安全方面,除了家长的意识,是否有一些社会的原因呢?

答:我在伦敦的一个家庭里住过一段时间,这个家庭里有三个小朋友,孩子的妈妈需要工作,所以就请了位佣人帮忙照顾孩子。他们的儿童安全意识是多年发展下来的,她们家非常漂亮干净,但是院子一定是泥土的。我想应该是整个社会的人的意识到了一定的地步了,所以儿童玩乐的场所都是最大程度的保护孩子的,包括家里的设施,而不是说为了干净而忽略孩子安全的问题。中国在这方面上可能就差一点,因为整体的安全防范意识没有达到。

我们在国外玩的时候观察过,国外很多专门给孩子玩乐的公园,所以都用沙子铺,很安全。这是社会的整体安全防范意识的问题,其实现在也好很多了,中国家庭有新生儿的家具拐角会贴一些东西防止孩子撞伤擦伤等,可以前不会这么做。再比如现在童锁的应用等。家长的意识是第一位的。

 

kids:我们也发现有的中国妈妈很重视安全,不会让孩子尝试有危险的活动。

答:这得看环境、治安等安不安全。要是单从身体的运动损伤来说的话,攀爬什么的,只有孩子很好的防范了不会从高处坠落,地面又是安全的话,就不太会有运动方面的损伤的。

不管是中西方的,负责的家长能够掌控一切,不管是设施,护具,环境,还有教育规则。比如这个树你可以爬,但是不可以爬得超过多高。中国家长往往在不该娇惯的时候娇惯孩子,在该让孩子放松自由的时候又包得太紧。我觉得孩子怎样享受快乐,享受童年是最重要的。

 

kids:中国的家长和西方的家长对比,当孩子受了点伤,他们的态度有差别吗?

答:我觉得在伤口的处理上应该都是一样的,都会非常的心疼,都会好好处理的。但是可能会有点不一样的是在伤后。其实不止是小孩,包括大人也一样,很多常见的伤的比如骨折等,医生给的建议一般是适用所有人的,就是相对保守的建议,因为这样安全性最大,才能规避再次损伤的风险。但是对有些人来说,这些建议就太大众化,没有对个人伤势有针对性。

 

kids: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损伤呢?

答:比如有些家长会拽孩子手臂,这样很不好。尤其不要从前侧拽孩子的手臂,孩子的肩关节等很薄弱,拽孩子手臂容易弄伤孩子。

跑步的时候也要注意。第二天肌肉会酸痛,其实现在的研究发现是肌肉出现了细微的损伤,只不过损伤小修复得也就快,但是这些损伤对人体好,会促进再修复等。这与跑步的姿势有关,正确的姿势很重要,跑步之前之后的放松也很重要,还有需要点个人的力量,平时多锻炼。

孩子6到11岁左右是发育期,不要做力量运动,哑铃调皮筋等,而要练习协调性等,关系到身体到大脑的组织,平衡性等会提高。12岁后再考虑多些运动,青春期后开始做力量运动。

 

kids:家庭如何做好科学的预防?

答:可以常备一些药物:冰袋,消毒的药物,毛巾,运动贴布,胶布等。急性期可以贴胶布等,贴的时候胶布是松着的,肌肉是拉长的。预防有两方面,一是从整体的,作家长的要给孩子做好适当的防护,检查运动的场地和边界,运动前的教育,谈好规则;而是从运动项目来讲,我建议不推荐12岁以内的小朋友单独的从事一种运动,比如打篮球、乒乓球网球等,老打的话会出现身体的一些不均衡,所以不推荐单一运动和单侧运动,可以混合运动,打羽毛球游泳等交替进行。另外运动时候服装也很重要,不要戴饰品,别针等,还有运动前后要养成活动肢体的习惯。

 

Box

常见的儿童运动损伤

普通的运动损伤分为两类,一种是部位的损伤,儿童里面调查过,踝关节的损伤是最多的,脚踝,扭脚等,其次是膝关节,下肢还是比上肢多,上肢就是脱臼骨折等,但总体还是膝、肩、肘受伤较多。另一种是从性质来说,分为急性和慢性损伤两种,大部分是急性损伤,磕了碰了。最常致伤的动作一个是跌倒或跌落,还有就是撞击等。有一个比较常见的青少年的慢性损伤,就是运动过量的问题。小孩子十五岁之前都在长个儿发育等,肌肉还不发达,保护能力就比较差,步行过度就会出现疲劳性骨膜炎,会膝痛等。

损伤处理PRICE原则

如果是开放性的损伤有擦破流血等的需先止血消毒,止完血就相当于没有了开放性的损伤,就和闭合伤口的处理是一样的了。不管是慢性损伤,还是急性损伤,都有一个PRICE处理原则:

第一步的P是protection,就是保护的意思,首先要保护患处,不要再被碰伤等;R是rest,休息的意思,就是近期两天之内要充分休息,比如脚扭了,不管轻重,两天内都得好好休息,不要再走动等;I是ice,就是冰敷,急性损伤大部分毛细血管会撕裂等,不可以热敷,热敷血液循环加速伤势就会加剧,所以一定要冰敷,十度左右的冰就可以了,不用特别冰的冰,家里可以到药店买些绷带放冰箱里冻,上面的冰就很适合冰敷,很贴合伤口,大概十分钟敷一次。C是copressure,加压的意思,可以配合冰敷做,冰敷的时候加点压力可以抑制炎症的发生;E是抬高,就是要抬高受伤的肢体,可以促进它的回流。另外千万不要热敷和揉,除非没那么红肿好点了之后。要把伤害减到最小然后再去想怎么治,小孩也一样。

 

苗欣

运动人体科学博士。曾任国家投掷队康复教练,中国国家网球队康复教练。曾随队参加温网、法网、上海大师杯、中网等重要赛事。在骨骼肌肉系统损伤治疗及康复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本文原载于《菁kids》杂志10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