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智能的ABC The ABC to Mastering Your Moods

情绪ABCFlickr 55Laney69

文: 心桥   编: 竞波

学校心理学的工作大部分都是教育测评和诊断,看孩子智力,学习能力和心理等方面有无需要特殊教育的地方。一般绝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先天能力的缺陷,只有少数是后天原因造成的。比如,孩子得了癌症,在化疗中引起的记忆力,理解力和体力的大幅度退化。这些年我服务过十几位接受癌症治疗的孩子,其中有两例家庭对待治疗截然不同的态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Stephenie

Stephanie在四年级时被诊断为白血病。开始化疗三个月后,她的妈妈要求做心理测评。见面时,她和妈妈都表情严肃,除了回答问题外基本保持沉默,也很少有眼神的交流。妈妈当着她的面叹息道:“好好的孩子就这么毁了!”好象面临世界的末日,让我想拦都来不及,眼睁睁地看着Stephanie的面色变得更加灰暗。

一般来说,化疗对学习能力的副作用至少要一两年后才能测出来。当时Stephanie的测评结果在智力等各方面都属正常范围。但妈妈坚持认为她行动迟缓,理解力下降,要求学校提供特殊教育服务。几个月后,她们搬离了曾居住多年的学区。估计是不想面对熟识的邻居。不知道Stephanie后来恢复得怎么样,但她当时无助无望的眼神真地很让人担心。

Daisy

八年级的Daisy也是因为白血病被医院推荐来做教育测评,她已经接受了一年多的治疗,很多副作用已经极其明显,比如记忆力减弱,注意力不能集中太久,特别是体力下降,原来可以连续写三四个小时作业,现在连十几分钟都觉得累。可是,看到她消瘦的脸上那双明亮有神的眼睛,很难想象她所经历的痛苦。

“过了圣诞节我就可以去上一门课了!”因为治疗而休学半年多的她充满向往,声音里掩饰不住的兴奋。Daisy的妈妈也是心怀感恩:“我的女儿,一直都是学校里最健康,最自立的孩子。我要工作,家里靠婆婆帮忙,所以我以前很少管她。Daisy生病后,我就辞了职专门照顾她。这一年,我和她在一起的时间比她出生后这13年加起来都多。感谢这场灾难,让我更爱我的孩子!Daisy原来全优的成绩让我骄傲,但她现在的坚强更让我们全家引以为荣。她的病一定会好的!”

同样的挑战,为什么两个家庭的情绪和态度会如此截然不同呢?

这里基因的因素肯定是有的:有些孩子天生较乐观,更容易看到希望;有些则更多地注意到负面而容易绝望。除此之外,更容易被忽略的是理念对情绪的影响。

情绪大多因事而发,我们一般比较容易看到的也是那些外在的“事”。比如,我曾几次听到家长叹息,“我的情绪,直接被孩子的成绩控制。他这学期成绩好了,我做什么都开心,喝凉水都是甜的;下学期他成绩下降了,我天天如坐针毡,失眠,吃什么都没胃口。”

乍一看,这“先发事件”(A – Antecedent) 和情绪后果”(C- Consequence) 好象是息息相关,但人们很少注意到的是隐形的 “理念” (B – Belief) 在其中起的决定性作用。这个ABC理论,我早在2002年首次为华美精神健康联合会(Asian American Mental Health Network)做情绪智能的讲座时就提到过。

即使在同样情况下,不同的理念也会有不同的态度和应对方式。如果把白血病看成是死亡的宣判,是自己家这么“不幸”、“倒霉”的又一印证,那就很容易情绪低落甚至绝望。但如果象Daisy和她妈妈一样把它当做人生中可以逾越的挑战之一,甚至把它看做让父母更了解和热爱孩子的机会,那再多的痛苦都可以承受,因为希望就在这一切的尽头。

华美精神健康联合会的创办人徐嘉佳女士在Berkeley做临床社工已经有28年,她最常用的理论也是这个。当年她在台湾读国中时,有位老师出名的严厉,每次考试发榜后总会叫几名学生到讲台上,当着全班的面用竹尺打他们的手掌。开始时,被叫到的学生都觉得羞辱难当,抬不起头来。但有一次,老师解释说,他打这些同学是因为相信他们有能力做得更好,对成绩和能力相当的学生,他就懒得打,因为打了也没用。从此,大家都盼着被老师叫到,被打手成为一种被老师认为有潜能的标志。被叫到的同学带着骄傲的笑容上台,好象不是被打手,而是去领奖。同样是“打手”这件事,因为理念的改变,对情绪的影响可以说是天翻地覆。

情绪的力量很大,好象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英文中“emotion”这个词的词根是“动”的意思,情绪确实左右我们的行动。比如“怕”,当遇到危险时,恐惧的情绪可以让我们的身体爆发出超常的力气和速度,以助逃生。曾有位同事在危急关头居然把压在孩子身上的树搬开了,事后再去看那棵树,她却再也无法移动一分了。

积极的情绪能提高办事效率,而消极的情绪则会让我们心烦意乱,不能集中精力,出不该犯的错,甚至成为情绪的奴隶。

在美国,自杀是15到24岁间的青少年第三大死亡原因,其中75%以上都有抑郁症状。抑郁就是长期无法控制的消极情绪,以至对什么都失去兴趣。对抑郁的治疗,最有效的是药物结合认知行为心理治疗 (CBT: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而其中的根本原理就是逐步教患者用现实的,积极的理念,B-Belief,去取代幻想的,消极的理念。

了解到理念的力量,就要为自己的情绪做主,而不是归罪他人。那些把孩子的成绩和自己的情绪划等号的家长,他们隐形的理念就是“孩子的学业成绩=他们将来的成功=我为人父母的成绩”,所以情绪才会随成绩波动这么大。如果父母看到影响未来成功的多元因素,并把不好的成绩看作是孩子需要帮助的警示,那么态度就会坦然许多,也更能帮助孩子找到解决的方法。

在我工作的高中部,曾有几位男生因为在Facebook上攻击老师,而被停学一天,家长也被叫到学校谈话。谈话时就看得出来家长的理念差异。其中一位家长把这个事件当作孩子成长中的学习机会,坦然面对,帮他一起分析下次该怎么办,如何面对同伴影响,该怎样明辨是非,而不是随波逐流地参与。另外几位家长当着副校长的面脸色就挂不住了,如果在家里,愤怒会更加爆发。从表面上看,确实是孩子的违规造成家长的不良情绪,但如果家长可以改变自己的理念,不把这个惩罚当作“让老爸在校方丢人现眼的原因”,他们就不会把自己的愤怒归罪于孩子一时的无知,孩子对反应和管教的效果也会截然不同了。

孩子的情绪和态度也会受到理念左右。一方面有基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在成长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处理方式和习惯。如果成绩好,父母就归结于“你很聪明”等概括化的后天不易改变的固定因素,那在遇到困难时孩子很容易觉得“我不聪明”,而丧失信心,放弃尝试。如果能经常肯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只看成绩,他们就更能建立“我努力就能做到”的信念,面对困难时就更能看到希望,更能坚持努力。

至于事情本身,和如何看待这件事比起来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家长和孩子对事件的诠释才是决定情绪及行为的关键。理解了理念的作用可以更好地管理我们的情绪,提高情绪智能。

 

本文选自《菁kids》2014年8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