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凭在北京及周边国家变得越来越受重视

international_baccalaureate_0

文/Kyle Mullin

IB是由一些私立学校老师于日内瓦发起的大学引导课程。而现在,在世人的见证下,IB已经成为了高中教育的金字塔尖,并且成功地扎根北京的国际学校中。

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不再仅仅是为那些“居无定所”的外交官们提供孩子教育的地方。今天,各种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都在进入这个令人向往的教育项目来学习,不论是在国外,还是在他们的祖国,那些只要听到“国际”两个字就能轻松敲定职位合同的国家。

时过境迁,如今的IB不再仅仅提供高中二三年级的课程,同样提供中级和初级的分支课程。

schools_offering_international_baccalaureate

在北京,有15所提供IB课程或部分IB课程的学校,包括北京京西国际学校,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同时还有德威,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以及北京耀中国际学校。北京英国学校顺义校区最近也在准备提供这一课程。

在英国,一份最近的电报文章提示到自2005年起,世界范围内提供IB课程的学校已经增长了37%,如今已有3,925所学校提供这一课程。同时,接受过这一课程的学生已经到达146,519人,增长了43%。

growth_in_IB_programs_through_2013

上文显示IB的关键要素在于相比传统的英国A-level课程只能在科学和艺术之间选择,IB的第六课程选择范围很大。

有位教育者曾经批评A-level:“我不认为这对16岁的孩子能有多大好处。”

但是,在对IB的无数赞誉中,也依然夹杂着批评声。Candgnews.com上的一篇文章评估了这一课程在美国密歇根州一所学校的情况。一名家长说道“他担心IB不能充分地帮助他们准备学习科技,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在教育圈中,常被称为STEM的四大领域)

家长说:“如果我们的社会缺少律师,外交官,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我会觉得IB没什么问题,但是对于密歇根来说,这跟我们的需求背道而驰。我们需要受过良好训练的STEM人才”。

一些美国教育者同样对IB课程的关注点不满意,甚至批评他们破坏了“美国例外论”。来自华盛顿邮报的教育专栏作家Jay Mathews,在专栏版疯狂地批评IB就像是“完全地与现实世界领了签了离婚协议”。

事实上,他参考了truthaboutib.com的修辞手法,这是一个专门批评IB课程的网站,由最憎恨IB的Lisa McLoughlin运作。她的头衔冠有不动产经纪人,记者以及“一个长期在长岛发起小运动来阻止IB发展的社会活动家”。

除了她的批评以外,以美国的现实来看,Matthews承认McLoughlin确实引起了一些可观的重视,主要体现在相对IB课程来说,许多美国大学仍继续青睐AP课程( 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 courses)。

但是Matthews更倾向忽略这些学校,同样根据前文所示,IB更宽广的课程类别可以更全面地服务学生,而不是针对他们未来的职业所定。

最后引用一句认为这些课程在各个领域都是如此重要的专家所举得例子:“如果一个人不能写出短片论文,不能和人良好地交流却还能继续做一个科学家,那可真是一个让人担忧的想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