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第一天

children_running_meitu_1文/桂桂(Grace Gui)

入学第一天,是三月一个晴朗清冷的周五。从没上过幼儿园的波波和往常出门玩一样开心。而我,心里激动又紧张。一方面,两年多的亲密无间,现在终于快要有自己的时间了;另一方面,不知道小家伙是否能很快适应,会不会与妈妈分别时大哭。好在瑞典的幼儿园允许孩子在新入学时由家长陪伴一段时间,这让我内心的忧虑少了很多。

 

进门就玩的“入学式”

早上10点,我和波波准时来到学校。老远看见院子里十几个孩子正在玩耍,年纪大的三四岁,年纪小的还在蹒跚学步。三四个老师分散在不同的角落照看。虽然公历早已过了立春的时节,可冬天的感觉仍未走远。湿冷的寒风吹得我瑟瑟发抖,院子里的孩子们却淡定如常。

进了院子,几个注意到我们的孩子笑嘻嘻地跟我们说“HEJ(你好)”,老师们则远远地对我们微笑,虽然没说话,但从对方的眼神里,我确信他们已经知道我们是谁。

就这样,我们已经被接纳。没有特别的仪式,甚至寒暄,好像我们很久以前就属于这里。波波根本没觉察出来跟平时出门玩有何不同。看到院子中央的大沙坑和散落在地上的各种玩具工程车,原本蜷缩在推车里的他连招呼也没跟我打就跳下车,抢到沙坑里玩开了。

大约过了五分钟,一位名叫CATARINA的老师过来问好。简短的介绍后,她向我确认,从今天开始,我就可以陪伴波波上学了,波波在校的时间会逐渐延长,而我陪伴的时间则会逐渐缩短。一般这个过程需要3-5天,如果孩子仍然不够适应,也可以视情况延长。然后,CATARINA拿出三张表格,一一向我仔细讲解。

第一张需要填写家庭成员情况,包括是否授权除父母以外的人接送孩子,是否授权学校拍摄和使用孩子的照片等等。

第二张需要填写每天接送孩子的时间,便于老师根据出勤安排孩子们的教学活动。

第三张不需要填写,但详细列举了幼儿园每天的作息时间,教师姓名和当班时长,如果发生与老师无法沟通解决的问题,如何联系园长等。

老师的当班时长很重要。瑞典的幼儿园无论公立私立,非全职老师都很常见。老师的年纪从20多岁到50、60岁,相对国内而言,中年甚至更年长的老师比例更大。他们大多有自己的孩子,并且跟所有其他职业一样享有育儿假(在孩子满8岁以前,夫妻双方共可休满480天),长达6-8周的年假,病假等。

出于弥补空缺需要,非全职老师的角色不容忽视。另外,瑞典劳工体系中,短期和各种非全职合同都很常见且正规。一名老师除了在幼儿园工作,还在养老机构做护工是完全可能的。这样一来,老师全职、工作1/2天,1/4天都很平常。

公立和私立幼儿园的区别也不明显。在我们的居住地,公立和私立幼儿园的数量比例约为10:1,政府对二者的办学资质要求一致,学生招录方式一致、学费一致。对于家长和孩子而言,它们的不同在于:私立采用蒙台梭利的比例较高;私立一般要求家长定期参与学校教学活动,例如每周一次至少要有2小时到校兼任临时值班老师。公立学校则无此要求。

CATARINA还告诉我,根据当地法律,如果父母任何一方没有工作也不在上学,那么孩子只能在周一至周五的9-14点间上幼儿园,剩下的时间需要父母照看。波波正属于这种情况。

 

扛冻的孩子

CATARINA把我所能想到的所有重要细节介绍了一遍,确认没有其它问题之后便离开了。这二十多分钟的谈话就在室外的院子里进行。寒风中,我的脚和手恨不得失去了知觉。然而,一位老师告诉我,从8点半到10点半,孩子们会一直在室外玩耍,下午另有2-3小时的室外活动时间。除非有特殊安排,否则每天时间表都八九不离十,这跟天气完全无关。

我几乎是充满敬意地观察着院子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敞着连体羽绒服的领口,脖子甚至胸口处空空如也,里面仅一层单衣。蹲下玩耍时不经意露出的赤裸小腿显示他们只靠一层单裤御寒。有两个孩子流着鼻涕,一样沙里滚,地上跳,没人给擦,也没人把他们拉进室内加衣服。

这还不是最厉害的,当天最震撼我的一幕发生在10点半,这是孩子们进屋,在门廊脱下满是泥沙的外衣和鞋,准备迎接午餐和阅读的时刻。瑞典幼儿园的更衣室都设在院子与室内交接的大门口,即使冬天暖气也抵消不了门廊的寒意。只见一个3岁左右的小姑娘动作麻利地脱掉自己的鞋袜、连体羽绒服、单衣、内裤,光溜溜地站在地上,熟练地从自己的衣篓里拿出整套干净的衣物,再麻利地穿好。

我自诩在中国妈中算是育儿观高大上的了,但在这一幕前,我不得不叹为观止。2岁5个月的波波穿脱衣物还得有我帮忙——这个小姑娘她一点也不冷吗?不怕冻坏感冒吗?我故作淡定地看看四周,除了站立不稳的小宝宝由老师全权代理更换衣物,大一点的孩子都在自己忙着自己的那块儿,尽管动作还不太熟练。十个里有八个赤脚,五个穿着短袖T恤和纸尿裤、光着腿,剩下俩流鼻涕的,长袖T恤加五分裤。满屋子老少再自然不过了,就我一边忙波波,一边内心里翻江倒海,感受着两种教育理念和方法的巨大差异。穿什么衣服,穿多少,谁来穿,光说不练没有用。想明白了倒也放心:环境有了,和孩子一起努力吧。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11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