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马小跳?

NeoImage_副本_副本文: 李虹编: 李佳

      马小跳是一个四年级男生,他有一个当玩具设计师的爸爸,他从马小跳身上获取灵感,设计出金牌玩具“跳跳娃”,成为享誉全球的金牌玩具设计师。他有一个当橱窗设计师的妈妈,像小女孩一样爱哭,爱吃有臭味的食物,比如榴莲,比如臭豆腐。马小跳的同桌冤家是班上的中队长路曼曼,她是班主任秦老师派来管马小跳的。她有一个小本子,每时每刻都在记录马小跳的不良行为,他们俩每天都有战争要发生。马小跳最崇拜的老师是轰隆隆老师,因为他会变魔术;马小跳最喜欢的老师是林老师,因为她有一双美丽又温柔的大眼睛,能看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优点……

      看到这里你可能还不知道,马小跳到底有多牛。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已经雄霸中国大陆少儿类图书畅销书排行榜前茅七年,累计销售3100万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被刷新。它被改编为舞台剧、动画片、电视剧。有数据显示,全国十个中心城市90%以上的3-6年级小学生都读过“马小跳”,最近,“马小跳”系列在沉寂5年后又出版了《忠诚的流浪狗》一册,再次引发小读者热议。

      马小跳之所以这么受小读者欢迎,很重要的原因是作者杨红樱对孩子的了解。她18岁开始当小学老师,由于一篇文章得到了学生的好评,于是19岁开始了童话创作。她曾做过7年小学老师,7年儿童读物编辑。杨红樱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破解童心。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现实主义的笔法讲述了四年级小学生马小跳校里校外的生活故事,丝毫没有流行通俗小说的恐怖魔法或者整蛊搞笑,只有原汁原味的当代中国小学生的琐碎的日常生活。这部小说能让孩子们废寝忘食、手不释卷的原因在于,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小说叙述语言,以符合孩子的审美欣赏习惯的叙述方式,来讲述孩子们自己的故事,展现了一个让当今小学生心驰神往的童年世界。小说语言简洁、生动、流畅,开篇就进入故事,而且故事情节发展迅速,跌宕起伏、有头有尾,能够吸引孩子一气呵成地完成阅读,体验到文字阅读的成就感和快乐。

      在杨红樱看来,父母最重要的给予,就是给孩子好身体和好性格。

      “我觉得孩子所有的问题都是家长的问题。”杨红樱指出,大多数人把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当成了孩子的需要,在小学阶段就对孩子施以重压,无形中剥夺和扼杀了真正宝贵的东西——诸如健康人格的塑造、对生命乐趣的享受等等。

      杨红樱认为,家长和孩子有代沟,就是因为孩子在成长,而家长没有随着一起成长。于是她给了马小跳一个“贪玩老爸”和一个“天真妈妈”,他们绝不以挣奖状或证书来逼迫和打压孩子。

      “希望家长们想想自己是怎么长大的,请理解孩子,宽容孩子。”正如杨红樱自己所说:“马小跳一直是我想写的一个儿童形象,可以说,他是我的理想,我在他的身上寄予了太多的东西:比如我的教育理想,家庭教育的和学校教育的;我对当今教育现状的思考;我对童年的理解,对孩子天性的理解;这里面还包括我做老师、做母亲的人生体验。我笔下的马小跳是一个真正的孩子,我想通过这个真正的孩子,呈现出一个完整的童心世界。”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九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