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们的家庭早餐

DSC_8230

文/Cherry Dong

早餐作为一天的第一顿饭除了能够将你从迷迷瞪瞪的状态中唤醒,注入满满活力外,若是搭配的精巧得当更会瞬间开启一天的好心情。对于有孩子的家长来说,如何为孩子变着花样的准备早饭又能实现营养均衡确实是个老大难。本期,我们特意邀请了5位早已为人父母的大厨及营养方面的专家,分享他们在家庭中为孩子们准备的健康早餐!

 

DSC_9390

Robert Cunningham

 

厨师Robert Cunningham 来自澳大利亚,现在是东隅酒店Feast餐厅的主厨。打小儿在澳大利亚长大,身边满是种满了新鲜蔬果的农庄和果园,也难怪Robert Cunningham对烹饪情有独钟,并如此重视将最健康新鲜食材运用在菜品中。Robert Cunningham拥有一个爱吃日餐的7岁女儿和爱吃寿司的5岁儿子,在和儿女的相处中,你总能够感受到他充满耐心的呵护和脸上洋溢着的幸福。

 

推荐早餐单:

1. 白芦笋沙拉

DSC_9345

原料:白芦笋、橘子片、蒜泥蛋黄酱、烤制红辣椒、煮鸡蛋、山萝卜、食用花卉、

柠檬片、松露油

做法:

(1)把蒜包裹在锡纸里烤到它变软,然后和蛋黄酱均匀混合,做成蒜泥蛋黄酱

(2)在火上稍微把芦笋烤一下,不需要时间太久

(3)将红辣椒也稍微烤制一下

(4)煮好鸡蛋剥壳切成小沿

(5)把蒜泥蛋黄酱放到盘子里

(6)按照图片里的形式把芦笋,辣椒,橘子片,花,鸡蛋和细叶芹放到盘子里

(7)搭配松露油和蛋黄酱

 

2. 虾仁意大利饭

DSC_9218

 

3. 铁盘烤海鱼

DSC_9232

 

4. Pavlova 奶油水果蛋白饼

DSC_9231

 

1.您觉得什么是健康的食物?

我觉得最健康的食物就是最自然的,食物里添加的东西越少越好。沙拉,蒸蔬菜,清淡的调味汁,少一点的油,我觉得这些都是比较健康的。我的家庭中会尽量买有机的食材,要是你可以买到有机的食品最好,要是买不到,就保证食品干净就好了。

2.对于吃早餐这件事情来说您怎么看?

我总觉得营养师的看法和中国人在吃上面的哲学很一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人一天中的第一顿饭一定要营养均衡,要能够提供更多的能量,所以一定要重视。

3.分享一下您家庭中的日常餐单吧。

我们家比较爱吃应季的食物,夏天会多吃沙拉,偶尔会做一些烤肉。家的冰箱里总是装满了各种水果和蔬菜。吃肉其实不多,家里面的孩子及我们都是蔬菜水果的爱好者。不太会太经常外出吃饭,如果外出吃饭的话能会更多的点一些鱼。

 

Jing_Zhouji__14__KEN

王俊峰

王俊峰,地地道道的北京人,现任金融街洲际酒店行政副总厨,擅长于西餐烹饪,曾在凯宾斯基饭店、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等皆任过要职,积累了无数烹饪经验,也参加了多次厨艺比赛并屡屡获奖。除了是个好厨师,王俊峰更是个好爸爸,他坦言这个仅有6岁大聪明漂亮又古灵精怪的闺女是他有史以来最大的骄傲,为了闺女,开始认真琢磨起食物的健康问题,不论是从身体上还是职业上这都算是个双丰收。

推荐早餐单:

1. 火腿蛋卷拼盘Ham Omelet

Jing_Zhouji__02__KEN 1

原料:火腿丁,鸡蛋3 个,番茄1个,鸡肉香肠2根,土豆沙拉

做法:

(1)把鸡蛋打碎,用不粘锅炒火腿丁,加入打碎的鸡蛋,将半面已经煎熟的鸡蛋慢慢包裹住里面的火腿丁,做成蛋包饭,盛放在盘子中。

(2)用不粘锅煎番茄,香肠,摆在盘子中。

(3)土豆带皮煮熟,去皮,切丁与煮熟的胡萝卜丁和蛋黄酱拌匀,调味,培根碎装饰。

 

2. 浆果甜饼Pancake with Mixed Berry

Jing_Zhouji__01__KEN

 

3. 海鲜粥Seafood Congee

Jing_Zhouji__03__KEN

 

家庭照1

1.您认为健康的食物是什么样的?

健康的食物一定要有好的原材料作保证,现在流行的有机食物就很不错,建议有条件的家庭购买。在肉类当中牛肉算是很不错的肉类,相对来说也更健康一点儿,可以和沙拉一起拌着吃,或者搭配一些别的原材料。

2.您家中的健康是如何体现出来的?

我女儿按照北京话来讲特别爱吃“棒碴儿”,也就是玉米面儿,基本上顿顿都吃,现在也特别流行吃粗粮,粗粮除了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的人有益处外同时也能适时改善我们的肠胃。她也特别爱吃肉,但是配着五谷杂粮还好一些。家里在郊区也有一个小院儿,像是玉米这些都是自家种的,没有污染。对于女儿不爱吃蔬菜这点,结合她爱吃意大利面,我会在面里多放一些蔬菜,像是胡萝卜、蘑菇、洋葱炒在一起。对于不爱吃整个水果的孩子,可以直接榨汁。

3.对于健康减肥有没有什么建议?

多吃蔬菜水果,少食多餐。如果想要吃肉,建议牛羊肉,对于零食能避免就避免。自己家中基本上也不储存零食,碳酸饮料也是能不喝最好。

 

DSC_8292

古志辉

一个传统的香港人,厨艺起家于香港,后转战日本继续深造,近几年返回大陆担任华贸中心丽丝卡尔顿酒店“玉”餐厅的行政主厨,擅长地道的粤菜料理。在烹饪过程中更加注重运用本地新鲜的季节性食材,对于健康食物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推荐早餐单:

1.西红柿蛤蜊煮通粉

DSC_8280

原料:通心粉、西兰花、西红柿、蛤蜊肉、鸡粉、盐、清鸡汤

做法:

(1)将鸡汤烧开(鸡汤可以在头一晚做好放在冰箱内,也可直接用清水代替)

(2)通心粉提前用开水煮软备用

(3)顺序放入西兰花、西红柿、通心粉

(4)调味放入鸡粉和少许盐,约煮至8分钟即可

2.鲜榨水果汁

3.煎蛋配火腿三明治

煎鸡蛋配火腿

 

4.烤多士配黄油花生酱

5.牛奶燕麦

牛奶燕麦

古师傅全家照

1.您认为什么是健康的食物?

健康的食材加上烹饪的技巧。每一顿饭中都需要达到一个平衡,有菜有肉有海鲜有汤有水果,吃起来的营养也就会更加均衡。

2.推荐适合孩子吃的健康的食材?

吃鱼对孩子是非常健康的,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挑选太多刺的品种,像是多宝鱼就很适合孩子吃。尽可能选择清蒸的方式,如果太多的煎、炸就会很容易上火引起身体不适。牛肉在肉类中也属于比较可以常吃的,尽量挑选更加瘦嫩的,不要含有太多油腻的脂肪,蒸、炒、做汤都可以,甚至还可以和豆腐搭配,拌在一起。

3.分享一下自家日常的餐单。

自家日常吃的菜都很简单,尤其不会放太多的调味料。最常做的菜就是一个汤底里直接放入各种食材,蔬菜、肉类、海鲜等,既简单又营养均衡,特别适合工作忙碌没有太多时间做饭的家长。

 

Josephine

李星仪 Josephine

李星仪,台湾出生的美籍华人,先生是泰国出生的美籍华人,曾在美国读书,1993年和先生一起来京创业,在北京居住已有21年,并有3个孩子。热爱生活,热衷于养生知识的学习,开设了自己的烹饪课,极力推广一种美味、健康、环保的全新生活方式。

推荐早餐单:

1. 牛油果藜麦沙拉

SAMSUNG CSC

原料:藜麦半杯、水一杯、五颗小番茄(切半)、一颗红洋葱、两勺柠檬汁、两勺蒜油、盐、一颗牛油果

做法:

(1)大蒜提前切碎泡入橄榄油中做成蒜油

(2)将藜麦加水煮熟至水完全被吸收

(3)将煮好的藜麦放置盆中加入小番茄和洋葱,再加入柠檬汁、蒜油和盐拌匀

(4)将牛油果切片,放入搅拌好的沙拉中即可

 

2. 烟熏三文鱼贝果

SAMSUNG CSC

 

3. 牛油果贝果

Bagel是大家常吃的早餐的一种,但是一顿健康又完美的早餐怎么能只有bagel呢?你可以选择以bagel为基础,在其中加入烟熏三文鱼、鳄梨、奶酪、各种你爱的新鲜蔬菜并配有水果。烟熏三文鱼有助于维持心血管健康和降低胆固醇,其中含有的B 族维生素更能支持身体的能源,非常适合常常熬夜的人群,而鳄梨作为一种高能低糖的水果更可以清理肠胃,去脂排毒。

4. 鲜榨果汁

SAMSUNG CSC

1. 您认为什么是健康的食物?

在我看来健康的食物就是天然的、未经过加工且能够带给我们能量的食物。在家里我只需要最基本的原材料,从面包到酱料等一切食物都是自制。

2. 是什么改变了您,使您开始关注健康?

2006年底的一个健康意外事故彻底改变我对生活和人生的态度。一次保健按摩后我毫无征兆的陷入了深度昏迷,后来诊断原因为按摩太用力将颈椎上的血管按破导致出血所致,庆幸后来奇迹般的康复。从此开始更加关注身体的健康。

3. 孩子到来对您的健康理念有什么影响?

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所有的奶粉,婴儿食品都是从美国进口的,因为那是众所周知的健康食品。可是后来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于是老二老三出生的时候所有的婴儿食品全部都自制纯天然的,自己做糙米米粉给孩子当婴儿的主食吃。

4. 健康食物为您的家庭里带来过什么样的好处?

因为先生有糖尿病,我们在饮食上非常注意。非常注重食物的营养配比,血糖控制的很好。家里孩子的胃口也都非常好,因为吃的都是健康食品,没有出现肥胖的现象。孩子们适应天然食材的味道,他们能够很好的选择健康的食品。孩子在超市采购时已经学会先读食品的商标再采购,所以基本家里没有零食和垃圾食品。

 

DSC03154

吴浩

纯粹的北京人,现在是“大德酒屋”日本餐厅的厨师和老板之一。毕业后去日本留学6年,深入了解并学习了日本的美食及文化。重新回到北京,加入大德的团队,充分并切实的想要展现日本的饮食及文化特征,与此同时也开始了自己的小家庭,做了爸爸,事业生活双丰收。

推荐早餐餐单:

1. 生春卷

DSC05949

原料:米纸、黄瓜丝、芦笋、三文鱼、牛油果、圆生菜丝、丘比沙拉酱、和风沙拉汁

做法:

(1)将米纸泡入纯净水内1分钟,取一条白毛巾用水沾湿,拧干白毛巾将米纸铺在毛巾上沾干水

(2)将黄瓜丝、炒熟的芦笋、三文鱼、圆生菜丝和牛油果铺在米纸上

(3)挤少许的丘比沙拉酱后将米纸卷紧

(4)切开沾少许的和风沙拉汁食用即可

2. 味增汤

3. 饭团

4. 沙拉

5. 鸡蛋羹

DSC05960

 

1.您认为什么是健康食物?

日餐相对比其他国家的食物来讲算是非常健康的,因为在日餐的制作过程中很少会过多的涉及到煎炒烹炸,而且日本临海,海鲜也是非常新鲜的,相对比肉类来讲,海鲜也属于可以常吃的,脂肪含量又少的食物。

2.在日本孩子早餐都会吃些什么?

日本孩子的早上一般都会有妈妈给做好,像是紫菜包饭、鸡蛋卷都是常吃的。但是日本的妈妈都会将食物做成各种卡通的造型等等,比如将饭团捏成不一样的形状,特意加上一些装饰物注重颜色搭配。这样儿孩子也更喜欢吃。

 DSC03142

 

不同风格五位厨师爸妈的家庭早餐,色香味全的同时营养又健康。最重要的是,步骤简单,轻松易学,最适合在争分夺秒的早晨演绎一出大厨上身的好戏,分分钟搞定孩子们的好胃口!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8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