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胜过大道理

25899-120204115T3a4

文/水纹路

那天,小悠突然问我一个好宏大的问题,她说:“妈妈,什么是艺术?”我正在啃一个叫“煎饼果子”的东西,而且彼时满脑子想的都是馄饨面阳春面油泼面担担面排骨汤面——我已经顺利进入孕后期,胃口与日俱增——然后就面临要回答这样抽象又巨大的问题,脑子里所有的面条都打结了,是啊,什么是艺术呢?要怎么跟一个不到7岁的女孩儿解释呢?

话说怀孕的女人因为孕酮分泌的缘故,会影响大脑的思维速度和效率,俗称“孕傻”。我举着香喷喷的煎饼果子发着傻,很用力很努力地在组织着语言,小悠非常真诚又迫切地看着我,再问了一遍:“妈妈,什么是艺术?艺术到底是什么意思?”

我想当时我肯定是被神灵光顾了一下下,让我想到一个非常好的解释的方式,我说:“亲,让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故事对小朋友来说几乎是不可抗拒的,任何时候,在她愤怒的时候,悲伤的时候,生病难受的时候,哭的时候,生闷气的时候,只要我说:“来,让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她立刻会把所有的注意力转向我将要讲的故事,并且听得非常认真。

“曾经在北方的森林里有一只小熊,某个春天来临,他从冬眠中醒来,揉着眼睛爬出山洞……”

“妈妈,小熊叫什么名字?”

“嗯,这个,小熊叫克里斯。”

很久以来我发现小孩子在听故事的时候,非常喜欢关于名字的细节,仿佛在成长的某个阶段,有个“命名敏感期”,不仅需要故事里的角色有确定的名字,而且也会给自己取好些名字。

从三岁左右上幼儿园开始,小悠给自己幻想了一个世界,她称之为“梦幻世界”。我曾经问过一些孩子的家长,孩子们似乎都有一个幻想的世界。我在想,儿童之所以对“命名”这么有兴趣并且执着,也许因为这是通向她们幻想世界的“通行证”,通过不同的名字,她们在现实和幻想中变幻着角色,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认识和感知着现实与神秘并存的世界,渐渐构筑起一个丰富和完整的自我。而作为一个“他者”,我也常常被小悠命名后,才被允许进入她的“梦幻世界”中,有时候我做一棵树,有时候我是临时的女王。

“克里斯醒来爬出山洞,看到森林里一片绿色,阳光明媚,空气温暖,非常开心。他四处看着,觉得哪里都发生了变化,有很多很多和去年不一样的地方,真令人兴奋啊。于是他找到了同样从冬眠中醒来的小伙伴们,小东、查查和杰姆,把自己的惊人发现告诉了他们。他说树上的叶子比去年的这个时候更绿了,小草叶也长得更高更活泼。但是小伙伴们都呵呵笑起来,摇摇头。查查说,不是不是,和去年是一样的,每个春天森林都是一样的。”

“可是克里斯仍然觉得,这个春天是不一样的,但是查查他们一点也不相信,他该怎么做才能让大家也和他一样,发现这是个不一样的春天呢?”

“克里斯回到自己的山洞中,找出好多种颜料,其中光是绿色就有五种,还找出好大好多的纸,他开始在纸上把自己看到和感受到的春天画出来。小克里斯画得连夜晚来临都忘了,他画得很开心。几天之后,他完成了一幅非常美丽的图画,他给画起名字叫‘不一样的春天’。画好以后,克里斯请小东、查查和杰姆一起来看这幅画。”

“大家都惊呆了,在他们眼里每个春天来临时的森林都是一样的,包括今年的春天,但是在克里斯的画里面,他们却看到了一个很不一样的初春,叶子发着光,小草叶也好像在跳舞,云朵好像是不同的笑脸,大树也像妈妈一样温柔。三个小伙伴都说,是的是的,这个春天的确与众不同。”

故事讲完了,小悠觉得好听,她说:“因为克里斯能发现别人看不见的美丽的地方,所以他能画出来,让小东他们看到。”我说:“是啊,克里斯和别人不一样,他能发现美,而且能感受到美,还能用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让其他人也感受到,他是个艺术家,他的这幅《不一样的春天》就是艺术了呢。在常人眼里好普通的东西,在艺术家眼里却是有感情的。就算不是艺术家,只要你愿意感知普通生活中的美和神奇,就算画不出来说不出来,你的心也是和艺术家一样的。”“那小东、查查和杰姆他们也是有艺术的心的,只是以前他们不知道。”“是哦,是克里斯的画让他们发现了这一点。”

那天,用一个小故事解答了小朋友的疑惑,比像百科全书或字典那样解释“什么是艺术”,显然更受小悠的欢迎。我一边觉得孕傻也还不那么可怕嘛,一边下定决心再买俩煎饼果子吃吃,哈哈,说不定还能孕育出另外的关于什么宏大问题的小故事呢。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6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