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沿岸的吉光片羽

IMG_3685

 

文: 唐桦 图: 李谦

旅程结束之后,回想起来真的好开心,最终排除万难把孩子带在身边,因为她很快就会长大,带着小小的女儿走在异国街头的机会,再不会有。

IMG_6628

我一直非常想和太太一起去欧洲,可惜不是因为我太忙,就是因为有了女儿之后的她实在太忙。孩子一岁半时我们恰好有个机会能休息一下,所以选择了 7天地中海邮轮游。沿着地中海绕一圈,途经靠岸的有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北非的突尼斯;后来我们又一咬牙,又在意大利单独加了10天的自己制定的“古镇农家乐”行程,算是把我和太太曾经失去的旅程给弥补回来。

IMG_0570_meitu_3

 IMG_6978

一个勇敢的决定

带着一岁半的宝宝去旅行,这种念头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但真下定决心,也就这么实现了,期间自然有许多辛苦、繁琐,遗憾、后悔,但更多的是快乐和满足。旅程结束之后,回想起来真的好开心。排除万难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人们到了这个岁数会自然而然地产生责任心,而且因为她一天一个样,很快就会长大,带着小小的她走在异国街头的机会,再不会有。

实际上对于沿途的国家和城市来说,地中海邮轮游只是走马观花的旅行方式。每天上午6:30分靠岸,大家下船去城里观光,下午6:30分之前又回到船上。对于带着孩子的我们来说,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是浮光掠影。

在威尼斯的那天,我们特意用童车推着宝宝去了博物馆,这是她第一次进博物馆。一个坏经验是千万不要带这么小的孩子去看名画,因为她太小,还无法接收过于抽象和复杂的视觉信息,她开始在博物馆里大哭大闹,余音绕梁,弄得我们俩十分尴尬;一个好经验是可以带她去看雕塑和石像,这些相对具体的有形的东西能让她迅速产生好奇感,比如一尊人像,或是一个小动物。当我们发现她对这些雕塑感兴趣的时候,我们就引导她去试着触摸,同时告诉她这是什么。当她开始认识世界的时候总是这样,甚至还能告诉我们:“这是一只小鸟”。

1339991883277_meitu_2

另一个下船后的重点游览区是梵蒂冈,梵蒂冈圣廷实在是太伟大了,我们希望宝宝能早点知道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如此充满了力量的事物。那天真是非常特别,因为人太多了,本来宝宝一直在哭闹,可是当我们抱着她进入梵蒂冈圣廷内部的那一刻,她突然安静了下来,也许她是被这样一个了不起的空间给惊呆了?她把眼睛瞪得滴溜圆,趴在妈妈的肩上仰起脑袋看着巨大的穹顶上的古典绘画,还指着圣母玛利亚说了声:“妈妈”!当时我们都被她震住了,后来我们分析了一下,可能宝宝生来对来自精神世界的力量较为敏感,我们希望继续观察下去,希望能找到她的独特之处并在日后加以引导。

 1339991883277_meitu_2

游轮游可能是幼童家庭的首选

很多家长会避免带着3岁以下的孩子出远门,确实太累。这也是我们选择游轮游作为上半段旅程的原因。游轮就像一个海上社区,各种功能一应俱全,还能避免家长拖着孩子的四处奔波之苦,实在是给我们省去了太多的麻烦;甚至还有儿童托管中心,有非常靠谱的保育员和儿童游乐设施,有些年轻父母会把孩子暂时托管一天,这样他们下船后的观光就更自由了。

我们选择的是海景房,这样宝宝能在相对私密的环境下认识大海。她太开心了,对着大海上窜下跳。游轮上每天的节目不断,我们甚至都不知道选什么项目好了。宝宝最喜欢的娱乐项目就是卡通人大游行活动,各种真人扮演的卡通形象都十分专业,永远能把宝宝逗得合不拢嘴。其次是看电影,我带着她去游轮电影院看了一场专为儿童准备的3D卡通电影,虽然我累得快睡着了,可是她很喜欢,不停得手舞足蹈。

晚饭比较正式,基本上各国的食物都有。我们选择的就是日落美景法餐,从开胃菜、色拉、汤、主食、主菜和甜品整套下来。邮轮上会把所有的乘客分成两批就餐,第一批在7:30开始,第二批在9:30开始。这样的安排的确有他的道理,几千号人一下子要吃这样well served的晚饭本来就是对厨房和服务员的极大挑战,就好像婚宴的菜,几百个人同时开饭做出来的菜就已经让人难以下咽了,想要保证用餐质量,的确需要一些特别安排。火红的日落夕阳下,湛蓝的地中海上,一边享受美酒佳肴一边给宝宝喂饭,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时光?

1339991883277_meitu_2

 

哭笑不得的意大利古镇农家乐

从佛罗伦萨下船之后,我们就匆忙取上提前租好的车开往意大利古镇Gaggio Montano。按计划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度假方式——扎在一个地方悠闲地体验一些天。Gaggio Montano的葡萄酒非常有名,距离大区首府博洛尼亚约45公里。以它为中心,我们在周围一带自驾出行了10天。这段经历回忆起来可以说是:哭笑不得。

因为是连夜自驾去Gaggio Montano,整个过程过于匆忙,所以我们准备得不够充分,路上没买任何食物补给。等我们到达预定的家庭旅馆之后才发现小镇已经没有任何开着门的店了,别说孩子,连我们都饿得前心贴后背。好在我们的旅馆老板娘是个非常热心的意大利大妈,半夜三更,她义无反顾地敲开了她邻居——一个古巴人的家门,叫他给我们现烤了一张巨大的批萨饼,还拿出了当地的葡萄酒。也许那是我们此生吃过的最美味的批萨了吧!

我们每天早晨开车出发,天黑之前返回,在那几个村子自驾游了个够。当地的风景优美如画,民风朴实,处处是古老的建筑、民居和浓浓的意式乡村风情。随便哪一家餐厅的饭都会让人满意——因为那儿的土壤、气候和环境使得所有的蔬菜和种植物都异常新鲜和可口。

接下来,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在乡村匝道上被一个喝醉了的意大利老酒鬼给追了尾,把我们租来的车给撞瘪了一大块。然后,只好跟着交警依法进了一趟当地的警察局。那个警察局是一座中世纪老建筑改建的,实在是太漂亮了,以至于我一进门就想到处参观……直到警察先生提醒我们解决交通纠纷的问题。

最后,我们开着被撞瘪了的车回了旅店,还好后备箱里宝宝的童车完好无损。我们用它把宝宝从北京推上了飞机,又用它推着宝宝回到北京。这是无法用语言描绘的一份感受,我只知道,这次地中海之旅一定会成为全家人记忆中的吉光片羽。相信所有的父母都能深深地领会。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5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