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龄运动对孩子很重要

untitled_meitu_1

采写:唐桦

夏冰月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学博士,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专家,长期致力于儿童体质健康研究,帮助儿童开发体能潜能。研究课题主要有<<幼儿体质提升效果研究>>,<<肥胖儿运动干预的对比研究>>。

 

 

运动本身是对身体的一门教育,更应该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尤其是对于成长中的儿童来说,运动对生长发育和身体素质的养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孩子从胎儿期,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到学龄期的这几个阶段当中,每个阶段发展的身体素质和对运动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分阶段运动的理念基础。

 

怀孕待产的准妈妈们有一个共同的疑问:孩子出生之后到底何时开始运动最为合适?家长们的疑问则更多。孩子几岁起开始跑步最合适?是该打网球还是打篮球?打乒乓球是不是会影响长个子?为什么小孩学游泳就是比大人学得快……带着这些问题,菁Kids邀请运动教育学博士夏冰月老师来一一解答。

 

准妈妈也要勤运动?

 

菁Kids: 有不少准妈妈都很希望知道,孩子从什么时候起开始锻炼最好?

夏冰月:真正意义上,我们提倡从孩子的胎儿期也就是怀孕阶段就开始进行科学、适当的系统运动。母亲在怀孕的过程当中心率会升高,胎儿的心率也会随着母亲而升高,对胎儿的心肺是一种锻炼,而这种锻炼只有在怀孕期间才会有,出生之后便不存在了。通俗一些来说,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先天与后天的区别。只有在出生前的运动会影响我们的先天身体素质。

菁Kids:这就是说准妈妈一定要勤活动?

夏冰月:怀孕过程中的科学运动并不是简单的散步活动,而是需要达到一定的心率、强度、频率和一定的有益性才能叫做运动。中国的孕妇强调“静养”,美国妇女则有很好的运动健身习惯,一个专业调查显示美国的怀孕妇女平均可以保持每天1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这在中国孕妇身上并不常见。所以我们建议准妈妈们在怀孕后进行适度的游泳等健身运动。

 

菁Kids:除了胎儿期,分段运动还需要注意配合那些阶段?

夏冰月:0岁前称为胎儿时期。从出生之后的1个月内我们叫做新生儿,42天之后进入婴儿期。1-3岁时是幼儿时期,3-6岁属于学龄前儿童时期。6-12岁是学龄期。12岁之前是孩子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而我们通常说的被动运动就应该从婴儿期开始,不只是抚触他的身体,更要去锻炼他的四肢。

 

走路是身体的一项基本技能

 

菁Kids:作为运动的一种,婴儿期的抚触对孩子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夏冰月:婴儿抚触的理论支撑点是婴儿皮肤中存在很多神经末梢,形成敏感的神经反射而进行有效的发育。抚触、被动体操和锻炼四肢。母亲帮助婴儿进行被动运动对孩子而言不仅是心理的发育,更对生理的发育息息相关。他可以更早地抬头,更早地直立甚至行走。更早地爬行或爬行时间较长。这是专门针对一岁内的婴儿期。

 

菁Kids:幼儿时期的运动侧重点是不是就不同了呢?

夏冰月:没错,1-3岁的孩子已经会走路了,叫做幼儿时期。有个常见的现象就是,有些孩子可能不到一岁就会走路了,有些孩子起步比较晚,甚至到了三岁还不会走路。家长和老人会说,孩子和孩子不一样,但事实上并不是因为孩子到了年龄而走,具备了走这种技能的基本功能。他的腿可以迈得开,更好地控制中心并且掌握了平衡才会了走路。基本的技能的获得与手眼配合和身体平衡的把握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加上对重心的感知,肢体的控制能力融合在一起,得到了走路的能力。

 

菁Kids:走路早的孩子会比走路晚的孩子发育得快一些吗?

夏冰月:可以这么理解。早些掌握说明这些功能更早地具备,也就是说发育得更好。较早的进行运动干预是可以获得较佳的发育水平。比如长个子,越早长当然越好,在较早时期用运动对孩子的身体机能进行适当的干预,获得更好的发育水平,较晚的干预效果就不太明显。

 

菁Kids:学龄前儿童在运动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夏冰月:3-6岁 学龄前期 动作发展的关键期,总体上来说孩子身体发育还在不断持续,但没有更出生时期发育得快。可以更大地去发展关键动作和跑跳的基本动作技能。

 

菁Kids:这时候的孩子往往也容易摔倒?

夏冰月:我建议孩子在学龄前期开始发展一些大的动作,比如跳跃动作。学龄前孩子从台阶上往下跳的时候,发展了下肢的爆发力,身体的平衡性,但也有可能因为家长担心安全问题,被人为的因素给阻止了。过了这个时期,孩子并不是不会学习跳跃,只是过了最佳锻炼时期之后再去补习的话,一部分机能没有充分地发育而被隐藏了起来。举个大家都知道的例子,小时候学会游泳的话你就不必担心,成年之后你再学就会发现很难学会。

 

菁Kids:所以说重要的是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夏冰月:对。一个是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另一个是家长也要尽可能地陪着孩子一起运动,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陪。很多家长可能因为太忙太累,没法保证陪一起完成规律地运动习惯,那也可以寻求专业、规范的儿童运动俱乐部。

 

 

中国孩子的运动量远远不够

 

菁Kids:谈到学龄后的阶段运动,您认为现在孩子的运动量如何?

夏冰月:这是个好问题,中国孩子的运动量远远不够。理论上,按照美国运动协会的推荐运动量,一个孩子每天应该进行至少60分钟的运动,注意这个概念——是运动,而不是活动。其中又应该包含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和30分钟的高强度运动。当然,学校里还有体育课,但学校的体育课注重的是技能教学,教会孩子跑步、跳远等多项体育活动,但并不保证孩子们的运动强度和运动效果。

 

菁Kids:孩子们运动量减少的原因在您看来有哪些?

夏冰月:环境问题大家都知道。孩子们开始有学业压力,另一方面由于食品成分并不安全,造成了很多孩子发育期提前……性激素参与内分泌系统的重要标志,留给孩子的儿童期和生长期就缩短了,而学龄时期最重要的两个目标就是生长发育和身体素质的提升。

 

Box:根据宝宝的年龄阶段选择适合他们的运动。

阶段一:10个月大

适合运动:可以用双手和膝盖着地爬行,这个阶段的爬行训练就与孩子长大以后进行开车等动作的协调有密切的关系。

阶段二:三岁以下

适合运动:逐渐学步和上下跳跃,这时可以训练孩子的双脚交替运动,可让其骑三轮车;

阶段三:三到六岁

适合运动:可以从事一些技巧运动,例如大动作的踢球、跑步,精细动作的穿珠子等,都是适合这个阶段年龄儿童的感觉综合协调训练。

阶段四:学龄期

适合运动:要增加有利于生长发育的运动。例如轻巧的弹跳伸展运动有利于长高,比如跳绳、跳远、跑步这些有助于四肢的生长;悬挂式的运动,可促进脊椎骨和四肢的生长;还有全身性运动,打羽毛球、足球、游泳等都有利于促进骨骼的伸展延长。

阶段五:青春期

适合运动:到了青春期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肥胖,二是学习压力。针对儿童肥胖,家长可以让孩子进行有氧运动,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持之以恒。针对学习紧张,可以进行爬山、慢跑等放松性的运动,调整神经系统的紧张。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4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