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国际营地教育研讨会隆重开幕

null

文/唐桦

3月27日上午9点,2014中国国际营地教育研讨会在北戴河歌华营地体验中心隆重开幕。此次研讨会由启行营地教育发展中心(IDEAS Center)和国际营地协会(ICF)联合主办,国家基础教育部一司司长王定华先生以中、英文双语演讲,为本次中国营地教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会议做了精彩的开幕致辞;并着重了介绍国家教育部在未来3-5年中的工作重点之一,即彻底解决贫困地区的9年制义务教育工作,同时将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计划中展开新的部署。

来自美国的国际营地协会(ICF)现任主席、国际营地教育管理专家Valery Kostin先生向与会嘉宾阐述了美国营地协会自1998年提出的国际营地教育基本定义: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并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先生在演讲中明确阐述了如何理解营地教育的价值:营地教育在帮助青少年建立自信心,培养独立人格及领导力,提高社交能力等方面影响显著,同时,它还可以引导青少年探究自我,关怀他人,培养宽阔视野和合作精神,以及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作为体验式的教育方式,营地式教育或将为校园课堂教育提供良好的补充。

由国际营地协会提供的一份权威全球营地教育发展报告显示,营地教育产业发展已经遍布全球,17个以上的国家发展成立了国际营地组织,在美国,调查显示每年超过1000万的儿童和青少年在参加营地活动中成长获益。96%的营员认为营地能交到新朋友,92%的营员认为营地让他们获得了自信并帮助他们面对未来成人世界的挑战;一项针对美国的成功女性的调查显示,64%的女性CEO参加过女童军的营地教育。

目前,全球营地数量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共计55000个营地(部分营地曾与中国教育部合作,为512汶川大地震中的失亲、受难儿童提供有助于心理重建的儿童营地活动);美国12000个营地,日本3500个营地,乌克兰1500个营地,中国香港54个营地,中国大陆目前暂时空缺。

营地教育的优点与发展趋势毋庸置疑,如何找到一种适当的模式将营地教育引入国内,是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和营地组织者用心思考的问题。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中外专家还将就“如何通过营地教育提升21世纪青少年的能力”、“营地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等命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列席专家包括来自国际营地协会(ICF)的会员管理人Linda Pulliam女士,美国营地协会(ACA)首席执行官Peg Smith女士,亚太营地协会(AOCA)现任主席Bill Oakely先生,土耳其营地协会主席Fahrettin Gozet先生,澳大利亚营地协会主席Andrew McGuckian等。

本次会议的主会场“启行营地教育发展中心歌华营地”作为中国青少年营地的标杆性建筑,已经获得2013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公共空间类金奖,以及第三届中国建筑传媒奖最佳建筑奖。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两座建筑置身于自然之中,以环保节能和自然材料相结合,将会为中国青少年提供一个体验式、多元化、跨学科的崭新交流展示空间。

国际夏令营协会(ICF)会员管理人Linda Pulliam女士将于4月2日出席菁Kids国际教育沙龙,为希望了解国际夏令营文化及希望为孩子寻找夏令营的父母作出精彩的解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