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 map上的伦敦眼

雨中街道_meitu_3

 

文/图:原大夫 编辑;唐桦

         Scratch map被一片神秘的金色所覆盖,把去过的地方用硬币给刮开,就会显示出各个国家的色彩与地名。从原女士家的这张地图上看,他们的足迹已经到过港澳台,北美,澳洲,东南亚,俄罗斯和中国的很多地方。但世界太辽阔,覆盖于金色下的那些部分还有不少。这一次,原女士一家慢慢刮开了英国的伦敦。

举手表决、一致通过的目的地

今年两个孩子一个11岁,一个7岁,都上学了,开始有自己的想法,这次去伦敦是我们的共同选择。他们都喜欢乐高和哈里波特,想去乐高乐园和哈利波特电影里面出现的地方。而我的想法是伦敦历史悠久,人文的东西很丰富,儿子对历史的兴趣让他对英国的历史知识了解还算蛮多,也许他会有兴趣给我们做个老师?爸爸是军事迷,他要去研究大英帝国的掠夺装备和成果(也就是帝国军事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之类)。并且这个季节不算旅游旺季,我们应该可以比较清净,于是全家一致通过春节伦敦过。

伦敦至少看5天才能有个大概的了解,可看的,想看的太多了。我家是选择的包车,公共交通,再结合了一个big bus的tour ,初到伦敦完全不熟悉,不知从何处开始玩,从宿处前台拿到它的地图,知道这车会环形伦敦,囊括所有知名景点,还有六国语言的耳机讲解,并且随时上下车,所以开始两天,我们就乘坐它游览,看了伦敦塔,游了泰晤士河,看了西敏寺和大本钟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有包括在票价里的几个walk,很不错,如果没有它导游的带领不可能把白金汉宫换岗全过程都找到最佳地点看全,途中还附赠了好几个地标的讲解。

博物馆和室内参观活动是首选

另一个哈里波特实景拍摄地walk 也令小朋友不知疲倦冒雨走了近两小时,兴奋得很。都含在车票里,不用再付费,但导游不拒绝小费。之后,我们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公交地铁的玩儿,以各个博物馆为主,都是当天早上看天决定的,反正起的早。而且除了公园其它景点都10点才开门。

我们去了格林威治天文台,科学博物馆,海事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都是很花时间的地方,但孩子们都喜欢,而且长见识啊!所以购物场所就很难会找到时间去,但还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小逛了几个周末市集,淘了一点小东西,他俩在里面东摸西看的,也觉得好玩。除了景点,购物中心也早10〜晚8开门。

再远一点的牛津大学我们是包车前往的,比较节省时间。还有特别要看的是伦敦西区的各种表演–芭蕾,歌剧,音乐剧,音乐会。水平都不错据说。我家选择的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一部刚上演半年的新剧,表演近两个小时,但小朋友都读过原著,熟悉剧情,加上大小演员们的表演真的很棒,所以看的过瘾。其实还有很多精彩的经典剧目,我们时间有限,也为了小朋友,大人就割爱了。

下面是我家这次伦敦行之后的游城锦囊,给未去过这个城市的并且打算集中深游此城的人们,欢迎老伦敦们打枪。

牛津 自行车_meitu_4       考文特花园_meitu_5       L1030488_meitu_7

季节:

这个季节不是很好的时间,白天短,气温低,还多雨。但游客少,住宿价格会比旺季下降不少,并且我觉得伦敦不是个看风景的地方,我们想看的博物馆,宫殿和演出都不太受天气影响,而且气温和北京差不多,还略高,倒没有了突然换季的不适应。我们运气好,在那里的一周有一半是晴天。

机票:

现在价格透明,其实从哪里定都可以,不错的有携程和艺龙等,但一定要提前订票,我这次是提前了三个月订票,虽然没查后来的价格,但根据以往的经验,肯定比行前才买的机票便宜不少,要知道,是春节啊,全国放假,再冷门的地方也会有不少人去的。

住宿:

我这次非常满意自己误打误撞的选择。到了之后再了解,知道所在之处是伦敦最热闹的西一区,各种购物街,夜店,景点和演出都集中于此。伦敦的邮编划分都是字母加数字,只要w1开头的地址都属这个区,住起来应该都很方便。虽然这个区供游客住宿的地方可选很多,也不乏知名连锁酒店,但我还是选了公寓。

逛书店_meitu_8                    蓝鸡_meitu_9

吃饭:

早听说英国饭不好吃,也陪儿子在英国学校食堂吃了几年饭,做了充分心理准备,但实际发现伦敦还可以,可充饥的食物不少。M&S Food,Tesco express都有好多可买的半成品,我住的区域各种小饭馆会早7点或8点开门提供早餐,都有热茶和咖啡暖我这中国胃,热汤就午餐晚餐才有的卖。吃饱没问题,也都能下咽,我家常点的是各种做法的鸡蛋,熏肉和烤土豆以及汤们。国菜(fish&chips) 也吃,薯条能有多难吃呢?当然,得趁热。

因为时差,刚到的时候小朋友早上五六点啊必醒,所以选择有个简单小厨房的住处还挺重要,可以买了半成品做点简单的食物吃,不然饿到七八点可能不现实。晚餐大吃一顿的可能性也不大,饭点儿他俩几乎要趴桌上睡着,我们也会迁就他俩在公寓加工些pizza, 烤鸡之类吃。3〜4天后时差影响有所改善了,我们才开始在外面大吃二吃。

交通:

住市中心,最好别开车,停车费太不划算。走路之外,地铁和公交是首选。首先11岁以下免费,并且牡蛎卡很好用,公交,地铁和轻轨一卡通用。如果买旅行者卡,zone1-2的卡就足够了,所有要看的都在这个区域。呆时间不长的话其实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城市旅游车,有好几家,big bus, golden tour, city sightseeing 等等,基本上都环游整个伦敦,48小时有效,含泰晤士河的船程,并随时上下。

Tips:1

伦敦算全英国餐饮流行的领军地区,和北京一样,各国风味餐馆很多,给这个城市增添了很多选择。但即使是淡季,想见识著名的丽兹下午茶还是需要至少提前六周预定,而且最好要对行李箱里的正装衣物拥有十足的信心。

Tips:2

住公寓虽然不含早餐,但设施包括洗衣干衣机和厨房,这样可以少带行李,衣物洗起来也少费不少体力和金钱,小厨房也帮忙很多,并且房间的空间比酒店大些。公寓更适合全家出行时居住。

Tips:3

伦敦西区各种表演的票价都不便宜,但在考文特花园附近有个TKTS亭,专卖当晚半价票,可以碰碰运气。其它像小朋友喜欢的哈利波特制片厂,乐高之类自己去需要提前网上订好票,还能有折扣。乐高乐园3月之前根本不开,压根儿没去成。而摄影棚的票提前10天没定到,最后买的golden tour 含往返车费的票,贵且占时间,但很值得。

哈里森望远镜_meitu_10

BOX:儿童旅游经验谈

我希望能让他们对所到之处真的留下印象,而不是只求走过这个地方。”

         自由行是我们采取的方式,孩子不同年龄段,全家旅行的地点和内容会有不同。孩子更小的时候适合的出行需要安全,方便,还有轻松、休闲式的度假,适合城市化程度高,度假设施比较成熟,吃住都容易解决的地方,比如海边,或者有大型游乐场所的地方。比如,三亚,夏威夷和香港。

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旅行开始有了些许”意义”,每次旅行虽然仍然是自由行,但不再局限在海滩和游乐园,仍然会是城市,但会选择有历史文化的地方,游览的地方会加上博物馆,图书馆,甚至菜市场这样的内容,也会给他们随身携带速写本,交通地图,我们一起找路,乘坐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还会把有特点的风景画下来,学几句当地的语言,在俄罗斯我们还找了一位提琴老师上了几节课。仍然不会走得很快,都算深度游,比如新加坡,墨尔本,莫斯科——我希望能让他们对所到之处真的留下印象,而不是只求走过这个地方。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4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