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开展酷爹运动!

5D3_6094_meitu_31

采/文:唐桦

尽管春天还没真正开始,PM2.5尚未有效散去,气温不够暖和,芳草也只是在泥土之下蠢蠢欲动,然而真正的体育运动却从未停止。如同阳光每一天都在设法穿透雾霾,尽可能地照进现代化都市的水泥莽林,一些父亲迎难而上,他们不想把希望交给一阵风,一场雨,一座稀有的绿色体育馆,一次漫长的等待或是喋喋不休的抱怨。环境问题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并学会如何更好地保护孩子们的健康,但绝不是放弃运动核心价值观的理由。

运动是生命的本源。运动让孩子们不断地在挑战极限的过程之中实现自我的突破,实现身体素质的提高,实现品性意志的锻造。学会成长并不容易,正因如此,父亲们的鼎力协助往往能够为孩子们的体育活动带来更多的激情和魅力。父亲,你们真酷!

跑步_meitu_29

   马拉松,来自父亲的礼物

父亲:周松 杂志主编 马拉松运动爱好者女儿:         童童 2014奥森光猪跑竞赛选手中惟一的小女孩

         我一直都是体育差生,上学的时候每逢体育课都想请假。实际上到今天,也不能说有多热爱运动,且算是一个能享受运动乐趣的人吧。女儿从小就表现出较好的运动素质,我发现在小区里和别的孩子打闹游戏时,几乎没人能跑得过她。所以在她6岁的时候,我试着带她跑了一次奥森10Km,连走带跑,她竟然全程坚持了下来。

因为别的运动我也不会,长跑就算是我强加给她的吧,希望这是一个礼物。平时的工作实在太忙,带她一起跑步也是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和她单独相处的时空,她没有iPad的诱惑,我也没有iPhone的打扰。我在运动中对她释放出内心满满的爱,可以很专注地帮助她、鼓励她。

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发现自己深深的独特的优势,哪怕只是一点点。这种自信心会伴随她很久。所以,也不一定是运动。只是我们家孩子的是跑步而已。我女儿的性格是竞赛型的,所以只要给她制造出足够的比赛气氛,或者带她参加真正的比赛,她就可以咬牙坚持到底。

小孩的运动非常有韵律和美感,反观成年人的运动姿态,则大多机械乏味。所以除了呼吸,我基本上也不教她跑姿之类的。作为父亲,和她一起运动并不算教育,算礼物吧。运动是一辈子都受用的礼物,希望她在成年后自己跑的时候,偶尔会想起我带她的吉光片羽。我也不给她设定具体的目标和奖惩制度,只是尽量让她爱上这个运动,而不是附加的什么结果。

           我带她参加了今年的北京奥森光猪跑,大冷天,我们都只穿着内衣裤,跑完了3.5公里。几百名参赛者中,她好像是唯一的一个小女孩。谢天谢地,没有感冒。

骑车_meitu_30

自行车,美妙的飞行

老左 设计师 骑行爱好者            左左 11岁 就读于中芯国际小学

我从小比较喜欢运动,经常踢足球和打篮球。在儿子4岁时,我已经带着他一起玩球了,理由很传统,因为我爱运动,所以希望他也喜欢。和他一起运动的感觉很美妙。你可以感受他在各个年龄段对运动的把握能力,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他身体的生长情况。

骑车是属于速度、平衡与美的一项运动,从空气阻力学上来讲,是比较容易实现的近似于鸟类的飞行。这种对自我身体极限的体验和由物理性移动而带来的想像力,会影响看待事物的方式。开始,我帮他选择了一辆无辅助轮的自行车,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教会了他,令人欣慰的是,他很喜欢。

我认为合理运动对于孩子来说很重要。从生理角度,让他在生长阶段,身体能得到有效的拉伸和锻炼,如果能比较深入地开展几项运动并领会其中的运动原理,并在现实生活中应用,这将有助于他更了解自己或如何与他人协作。

当我们发生一些摩擦的时候,我通常是讲道理,再带有一点父性的强制,我可不希望他总撒娇。如经常跟他讲:这些挑战在长大后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用处,当然,我们现在要从中找到乐趣。实际上,我并不算是一个特别善于与儿子谈话的父亲,正因为如此,我们总能在运动中找到一种更好的交流方式——就像两个男人之间的对话。

我充分享受着儿子成长中的可爱的瞬间,比如他模仿我的姿式,比如头部压低使身体呈流线型,或是双手离把骑行——他试了一下⋯⋯但现在还做不到。我个人的经验认为父亲的教育力量更多是来自精神层面,母亲能管理好孩子的衣食细节,父亲影响着孩子的处世原则和价值观。

他长得太快了,当我给他买了一辆与他身高匹配的自行车替代原有的那辆时,他非常兴奋。

 

足球_meitu_28

足球,来自运动本身的激励

父亲:刘志伟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儿子:刘欣鹏 11岁 就读于人大附小

         开始,我主要是让孩子多接触各种运动,最后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我认为运动可以强健身体,增加活力,也是一种社交手段,还可以增强父子感情。

         选择足球是因为孩子喜欢,运动第一宗旨一定要孩子喜欢,也要用实际行动影响他。其实我并不想让他走专业运动的道路,只要充分享受运动的乐趣就行了,目标与激励来自运动比赛本身,而不是父亲,当然,取得了成绩,父亲的肯定对他来说很重要。

         运动对孩子非常重要,通过运动他的身体很好,运动对一个人的抽象思维也有帮助。跟儿子的关系更像好伙伴,我们彼此都很享受这种感觉。

          真正意义上带孩子运动是从他四岁时。之所以我会带着孩子一起运动,一是要用行动影响孩子,二是在共同运动中教给他正确的运动方法。其实教导孩子积极地运动,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则,光靠嘴说,基本没用。

          孩子有过敏性鼻炎,小时爱发烧感冒,通过运动,现在很少发烧感冒了,协调性也好多了。还好,对于自己喜欢的运动,他很少偷懒。

          孩子小时候特怕水,通过游泳,现在特别爱玩水,变得很勇敢。而且孩子从事的大多是团队项目,在生活中他是一个爱帮助人的男子汉。

          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父亲的力量应体现在言传身教上,主要是身教,孩子总会不自觉的模仿父亲。其实爱不爱运动,跟父亲有很大关系,父亲不只是家庭支柱,同时也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有些方面甚至超过母亲。

滑雪_meitu_27

滑雪:天与空之间

父亲伍斌,职业万达滑雪业态管理。          孩子伍天5岁半,伍空3岁,就读于刘诗昆幼儿园

我从小就一直崇尚运动,热爱自然,成年后也选择了以滑雪运动和滑雪度假村作为自己的工作方向。我的运动习惯是冬季以滑雪为主,其他季节就去踢足球和游泳。
有了孩子以后,我们就主要创造一个运动的环境给他,比如从小就带他到雪场去玩,长期接触,成长环境就与滑雪息息相关,他自然就融进去了。

我认为运动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以运动的方式和孩子交往,包括教他滑雪等,使孩子对爸爸产生信任,从而建立了很好的互动关系。

基本上,从豆哥学走路就开始我有意识地让他更多地体验身体运动的乐趣。带豆哥到雪地里娱乐是从两岁开始,真正教滑雪从三岁开始。我认为自己有规律地参与运动是教导孩子积极参与运动的最好方式。

运动是没办法强迫的,尤其是滑雪。这方面我们有过亲身体会:在豆哥三岁半时我们带他去了美国纽约附近的雪场,当时我们都很兴奋,豆哥滑雪的兴致也相当高,主动要求坐缆车上山,所以直接就坐缆车上了山顶。最初滑了两趟相对容易的绿道,豆哥很享受。我见他很轻松,又正在兴头上,在第三趟时就选择了一条红道,难度为中级,想趁机想让他突破一下。但滑到中途,豆哥哭着说他害怕,我仍然鼓励他坚持滑下去,并通过加强对他保护的方式和他一起滑到了终点。然后,豆哥明确表示不滑了。这次经历的结果是豆哥之后很长时间都对滑雪存在恐惧,有时候想滑雪但还会因为不敢而放弃。直到四岁半时,在北大湖才重新找回自信,慢慢开始尝试更多地滑雪。

这件事很小,但我印象深刻。通过它,我认识到,在带孩子从事运动时一定要循序渐进,而且必须充分照顾到小孩的情绪。急于求成往往适得其反,很容易给小朋友造成心理障碍。

经常滑雪给孩子带来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豆哥身体素质明显有所增强,心理素质以及自信心都增强了很多。偶尔也会贪玩或者没有兴致,这时我们一般会以玩笑的方式劝劝他,但如果他执意不想滑雪,我们不会强求,就让他高高兴兴地玩好了。

我认为父亲的力量直观上是表现在身体的强壮,但更多的应该是心理上的自信。通过带孩子运动的方式,让孩子身体上向往象父亲一样强壮,同时也让孩子学习和感受心理上的自信,这正是父亲力量的体现。

带豆哥滑雪的过程中,我觉得美妙的事情是他逐渐开始主动提问,父子俩在针对运动的交流中变得很紧密。同时,和儿子一起滑雪,他多数时间是跟着你,依赖你,但偶尔也会满怀自信地小表现一把,我享受这样的过程,也欣赏儿子的各种可爱。另外,我们两人滑到比较缓的雪道上,有时会牵着手一起滑,感觉好极了。

 

击剑_meitu_26

击剑,小小的一朵铿锵玫瑰

父亲:岳斌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女儿:玥玥 8岁 就读于朝师附小

我自己就比较热爱运动,室内运动是保龄球,户外是网球运动。女儿大约三岁开始起,我就带着她一起开始运动,这样可以增进父女之间的感情,心里感到幸福和甜蜜。

击剑运动是孩子自己选择的。在带她去比如世界玩时,她很喜欢当警察或特警,当带她接触击剑运动时,她觉得击剑服很漂亮,穿上英姿飒爽,她立志要做一朵铿锵玫瑰。于是我满足了她的愿望。

击剑运动不仅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加身体灵活性、协调性,还能锻炼孩子行动敏捷,提高头脑反应速度。我和她一起运动,除了乐趣,也是希望能培养她做事的坚持和持久性,任何事情不能半途而废。在运动前就做好目标,如跳绳设定好跳一百下,那就一定要完成设定目标。

运动之后,她的身体灵活度提高了,体重有所下降。在寒假训练期间,一个月内瘦了一公斤。在开学上体育课时跑步的速度和耐力都增强了。尤其是姑娘的身材好了,她以前有些偏胖,通过击剑运动的锻炼,身材有了改变。我最爱看她在运动中笑着流汗的样子,非常可爱。

击剑运动孩子刚接触及锻炼了三个月,设定了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短期目标是在半年左右时间炼好基础训练,长期目标是参加比赛。要让孩子有自己的梦想,努力她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我对她的教育理念只有奖励没有惩罚,不会给她太多的压力。最好的激励制度就是鼓励

一起练习击剑时,不小心扎中护板外的身体,虽然不会受伤但会疼一会儿。第一次不小心给她扎哭时,女儿哭的很伤心,但她哭完后能继续和我一起练习,我觉得她很棒。我要让她感受到训练中的成就与挫折。我会陪她经历一些风雨和她一起欣赏彩虹。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4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