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学霸万岁

主妇学霸_meitu_3

文/陶太

 

        去年夏天,女友赴美国参加儿子的大学毕业典礼,本届最令人瞩目的毕业生,是一位六十多岁的祖母。在做了多年家庭主妇,把孩子们都抚养成人后,她走进了大学校园,而且拿下了理工科学位。

 

       只要你还有梦想,哪怕你已经荣升祖母,你依然有抖擞精神、争当学霸的权利。身为全职主妇,最怕的不是失去组织,打扮老土,而是思想落伍。当老公开始越来越少带你出席社交场合,孩子不再尊重妈妈意见,与其做怨妇,让全家鸡犬不宁,不如逼上梁山做学霸,低调造反,昂首转型。

 

       事实证明,做主妇学霸有利于家庭和谐。那些在一地鸡毛中仍然能够平心静气学习的全职主妇,不管是考研考博,还是仅仅为兴趣爱好充电,都是最自信的那一小撮,因为老公不敢看低,孩子心生仰慕,搞不好就混成专家,再不济也是专家型主妇,说来都是专业人士。

 

       通常格局大、路子野的主妇学霸,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爱自己到底。不管别人怎么想,始终认同全职主妇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行业,如此才值得自己努力学习,奋斗终身。所谓一人回家,全家受益。倘若没有全职太太殷勤伺候,统筹家长里短,在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老公、孩子想拥有一个宁静的后院,基本是白日做梦。不过,这并不是一个学霸的全部人生追求。很多主妇一心向学,为的是完善妇女人格,寻找宇宙人生的意义,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

 

        一旦下定决心做学霸,一定要管住自己,贪吃贪睡的主妇趁早别打学霸的主意。主妇学霸需要有极强的意志力,一个笨女人还有情可原,有可能是先天不足,但一个懒婆娘就绝对是后天失调,成为学霸的几率微乎其微。职场女性归家后,一口气猛然松懈,常常物极必反,很容易就一直疲懒下去。先是让大脑休息一周,接着是让大脑休息整年,最后辜负了自己的情商与智商,渐渐变成了鱼目珠子,沦落为货真价实的厨娘。虽然为全家煲一锅好汤确实重要,但是怀抱着快乐才情煲出的汤,与绝望主妇煲出的汤,一定会在幸福的味道上有差异。倘若毕加索为你剁鸡块、爱因斯坦为你放盐巴,莎士比亚帮你拍点葱姜蒜,再由苏格拉底帮你看着火,炖它个地老天荒,这锅汤会不会格外风流倜傥?

 

       一个主妇学霸的人生目标,就是要在绝望的生活中寻找希望,寻找千古绝妙好滋味。为此,要格外怜惜懂得自己,听从内心的召唤。主妇学霸的基本原则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凡忽悠主妇学霸为家庭鞠躬尽瘁,譬如老公包工地,老婆就学建筑;老公搞IT,老婆就学编程的说法纯属耍流氓。身为全职主妇,为家庭奉献肉体、精力是职责所系,再搭上灵魂就触犯了天条。女人越顺应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所长,才越可能在通往学霸的路上不断精进,修炼为学术白骨精。一味夫唱妇随,犹如鲜花插在牛粪上,虽然可以互相汲取营养,但没了臭味相投的乐趣,还没了距离美,容易失去恭敬心,怎么看怎么不划算。

 

       说到底,要想成为主妇学霸,学什么,怎么学,都得为了让自己幸福自在。譬如,你当然可以去享受一把学术高潮,只要年龄允许,只要智力和体力都吃得消。虽然“太太学生”们有时额外令导师头疼。因为说不准什么时候她们就会因为孩子的事情突然请假。因为多数不必为前程奋斗,主妇学霸们如期毕业的不多,论文写作与毕业答辩的时间都一延再延。但这点小瑕疵并不妨碍主妇学霸们视前途如粪土,不负真理不负自己的伟大情怀。能够在鸡毛蒜皮中仰望星空的人,最善于化繁为简,像毕业这样的小事情,顺其自然好了。

 

        如果不想攀登学术高峰,主妇学霸们还可以选择专业培训。令人欣慰的是,因为有家庭经济支撑,而且有可供自由支配的时间,全职主妇如今成为了各类培训机构招生的香饽饽。英语、园艺、养生、烘焙,以及音乐、绘画,还有各类讲座,总之,你有任何童年梦想、成年缺憾,当年系下的铃铛如今都是时候解了。倘若不能藉着全职主妇的神圣特权,及时行乐,那才是真正的暴殄天物。

       还渴望求新求变,渴望人生阔如大海的你,准备好了吗?高高兴兴做主妇,快快活活当学霸。人生得意须尽欢,趁着大好中年,宝刀未老!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3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