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孩子去课外班

 

有多少家长一开始抱定“我要让孩子自由发展”的想法,后来又扛不住压力给她报了各种课外班?

又有多少家长本来打算“我不求孩子学得多么专业,他学得开心就好”,然后又忍不住让各种考试证书来证明扔进去的学费和精力不是浪费?课外班,对中国家长来说是一个喜忧参半的名字,那么对外国家长呢?

 

 

玩什么就要玩到专业

Play, in a Professional Way

采/文: 李佳 图: 家庭提供

222

 

妈妈:陈晓萍

女儿:符诗尧(18岁),高中毕业于北工大附中,目前就读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University of Alberta)

 

 

“我很反对为了成绩上课外班,因为只衡量投入产出会变成很短期的,得到的只是一个证书或分数而已,它不能帮你走得更远。只有在不那么功利时,收获可能反而会大大超越你的预期。”

 

我们家这个小朋友,她总是比别人慢半拍。她不是一个擅长考试的孩子。

其实我觉得分数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真的不能很功利地看待学习。我也很反对为了成绩上课外班,因为只衡量投入产出会变成很短期的,得到的只是一个证书或分数而已,它不能帮你走得更远。只有在不那么功利时,收获可能反而会大大超越你的预期。

我曾跟朋友说,情愿女儿无所事事地发呆,也不要她去课外班学习写作文这么无聊。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也没有免俗。

学英语:小学2年级开始,给她在“Lily思维英语”报了名,当时只是觉得那个学校提倡练听力练思维的教学方式应该不错,挺新颖,不要求孩子死记硬背。我和她爸爸吃“中国式”的英语教育亏太深了,都是学了十几年英语,还只能往外蹦单词的那种水平。从我自己痛苦的英语学习经验来讲,我认为英语肯定要从小开始学。但是随着学习的深入,这种看上去比较松散活泼的学习方法也没有考试和测验,家长们就特别有意见,大家觉得花了这么时间让孩子来学习,却没有实质性的成果,所以学校后来又开始给孩子们考试,我其实觉得挺无奈的。而我女儿在那里的升班考试第一次就没有过。到了初中,我们直接转去了学习《新概念英语》,系统地学习了2和3。这就是英语方面的所有课外学习。

要说这些学习对她的英语成绩是否有提高,从考试成绩来说,我觉得不明显。她不是考试型的孩子,小升初的时候考公共英语只有1级,考过当时流行的口语考试,也只勉强得了个5级。课外英语学习只能说让她学校里的英语学习不吃力,她的学业也一直就处于中游水平。

学奥数:很多压力来自于身边的朋友。当时我也差点给女儿报了“学而思”去学流行的奥数,就是因为朋友们都说去试听一下又没有损失。后来我扛不住了,试探地问了女儿,要不我们去试一下?但又怕她学习的兴趣打折扣。女儿开始很抗拒,被我说多了就同意去看看。等我俩达成了妥协,是被她爸坚决拦住了。说学什么奥数?没有天分干嘛去学。最后才没有去成。

学钢琴:幼儿园大班到小学5年级,一共学了6年。这可能也出于我们家长的某种自尊心吧,因为中国应该是全民都在学钢琴(笑)。从她2、3岁起我就给她灌输我们要学钢琴。学了一年后家里也买了钢琴。当时我对老师说我们学钢琴的目的不是为了考级,还是以音乐熏陶为主。但是学钢琴确实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反正所有人听过的家长逼孩子学琴的事情在我们家都发生过。开始大家都是不考级的,后来大家又觉得 半天好像没考个什么东西也不行。5年级的时候还是去考了,最后考了个钢琴2级。所以我觉得我女儿是个很抗拒考试的人。我观察过,有的孩子真的是主动要求去考试,我女儿肯定不是。

学游泳: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学过游泳。在科技大附小上课。我们当时每周去4次,前后学了1年多。但是这个学校据说是为奥运选苗子的,我们知道不可能,但我希望孩子一是通过游泳锻炼身体,二是能达到专业水平。玩什么就玩得专业。可惜的是后来非典来了,游泳课就停了。

学溜冰:也在世纪金源的冠军溜冰场断断续续学过2年的花样滑冰。女儿从小运动协调性很好,滑旱冰很好。但因为她从小就比较抗拒跳舞,学到高难度的空中转体的时候,她就不感兴趣了。而且当时也搬家了,所以也就中断了。

学绘画:从幼儿园开始就发现她的色彩感觉好像很好,当时就想问她要不要去报个绘画班,但她不愿意。等到了5年级,她主动要求给买个素描本,想画动漫。当时很高兴,我的想法是“玩也要玩最专业的”。一开始托朋友先给她找了一个考中央美院的绘画补习班,但是可能又有那种强烈的考试气氛,我女儿坚决不干。后来朋友推荐了“丽娟实验教育机构”,从初一到高三,一共差不多5年。她一去就喜欢,说我要在这里学习。

当时女儿已经是丽娟画室里年龄最大的孩子了。别的家长听说我女儿已经上初一了很惊讶,说上初中还有空来学画画啊?我们其实很早就决定让她放弃高考。

那时候的生活确实是到了周末就到处赶课外班。画画让女儿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一个避风港,她在里面很放松,不用分等级,不用考试。教学方法很轻松。这样很对她的路子,可以逃避繁重的学业压力。她可以坚持在里面呆着。那时候我们都没想过以后她会学习这个专业。

她到丽娟学习一年后,丽娟就为她出了一本画册。这个价值我感觉大大超过钢琴学习。个人画册,丙烯画,素描,包括抽象画。当时他们那批学员有好几个孩子都出了画册,还挂在丽娟网站的首页上,作为个人画展,这些孩子当时非常自豪。

丽娟这个地方好在不是按部就班让孩子从常规的画画基础做起,而是一上来就让孩子全方位接触各种材料。我把女儿的画册给一个从法国学艺术回来的朋友看过,她非常赞赏,觉得跟国外理念比较一致。丽娟说我女儿以后可能考艺术类院校,其实我从来没动过这个念头。

后来甚至一直到她被录取我们都在犹豫是否要赞成这件事情。因为我们全家都是按部就班读正规院校出来的,艺术类的道路完全超越了我的经验值。基于理性我知道不应该阻止女儿的自由发展,但是作为一个妈妈又觉得心里很没底。

有一点我尤其为女儿骄傲。她申请大学的时候,托福只考了70多分,这个分数真的不高。但是她申请了7所学校,所有的跟学校邮件联系、文书写作,一整个过程跟都是自己完成的,没有请中介。我认为她申请大学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她所有的写作和个人陈述故事都是真实的。她最了解自己,在此基础上取得的成功,未来的收益是无限的。

 

 

让孩子处于放松模式

Learning in a Relaxed Way

 

采/文: 李佳 译: 蒋梦琪

图:美国乐童万色儿童摄影机构

111

妈妈:马丽莎,加拿大籍,北京国际医疗中心自然疗法专家

孩子:儿子丁丁(8岁),女儿娜娜(6岁)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八年前了。那时丁丁还是个婴儿,娜娜还没出生。我很喜欢这里的人,还有这里的文化。

我觉得老师没有必要不断给家长孩子加压,但是孩子从小培养爱学习、好好学习的习惯是很重要的。挑战和失败是生活的一部分,孩子从小就应该学会应对这些事情。这对塑造人格,生活观念的形成都很重要。中国的学校教会了孩子这些,只要压力不是特别大,孩子都能自己应付好。丁丁已经3年级了,他能够专心致志地高效地做完作业。他最近的一次数学考试拿了100分。娜娜曾经告诉我中国学校比加拿大学校好,因为加拿大学校总是在玩。

 

孩子的课外活动:

周四放学之后,他们俩都去上乒乓球课。周三都去学钢琴。周日早上娜娜学民族舞,周六下午原本是足球,现在因为季节原因课程已经结束了。他们精力很旺盛。我和我老公会有一个人陪他们去。学钢琴的时候,孩子们还不希望我们进去看呢。

他们俩都在朝阳公园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Club Football)踢足球,那儿有专门为女孩开的足球班。春秋天的时候一周一次。娜娜每次1小时;丁丁每次是1小时15分钟左右。他们都很喜欢。丁丁5,6岁刚开始踢足球的时候外国孩子还蛮多的,这几年队里的中国孩子多了起来。丁丁一直想学乒乓球,2012年9月正式开始。娜娜想学乒乓,也想学古筝,但是不能两个同时上,她还是选择了乒乓,以后再去学古筝好了。

钢琴是他们在建外SOHO的家育苑开始的,每天会有10-15分钟的钢琴课。家里没有钢琴,回家不用练习,就学得很轻松。老师不太介意他们在家没法练习。我不想逼着他们练琴,要不他们就会讨厌钢琴的。丁丁6岁的时候开始学小提琴,学了一年半觉得不太喜欢,就算了。

 

你期望孩子从课外班学到什么?

只是希望他们能够会点音乐,懂点音乐,没有想培养他们成为音乐家。我希望他们能够享受乐趣。孩子喜欢老师很重要,这样孩子才会喜欢上课。丁丁的老师让他列了一个他喜欢的歌曲清单,可能老师想教他这些曲子吧。反正,这让丁丁非常兴奋、非常期待上课。我现在还不想让他们去考级,以后再说吧。如果他们自己想要的话,就去考。考试已经够多了,不想再给他们增加压力了。

在加拿大,课后通常都有体操、冰球、游泳;夏天踢足球。冰球很流行但是很贵,所以参加的人少一点。足球是加拿大孩子最流行的一项课外运动,男孩女孩都会踢。足球是团队运动,孩子们既锻炼身体,又能学到团队精神,运动精神,输了不气馁,赢了也不骄傲。培养人际关系能力和社交能力也很重要。

 

对于中国流行的课外活动怎么看?

在中国,课外班最流行的是钢琴、英语、奥数还有作文等等。有的孩子还要背诵诗文,学象棋。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都没有时间玩。我自己是自然疗法医生,我知道,如果孩子一直处于压力中,身体会处于survival模式(紧张模式),这样是没法专注于学习的,只有在一个轻松舒服的环境里,身体处于relax模式(放松模式),孩子才能真正学到东西。我觉得他们在学校学的数学课已经够了,不需要奥数了。我不会很担心他们的英语。我自己1-7年级在西班牙读书,学了很多西班牙语。 7年级的时候回到加拿大,英语很快就学会了。孩子们现在也说英语,读英文书,所以我不担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