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择校经

整体规划,明确预期

Establishing a Timeline

采/文: 水纹路 图: Ken

1

母亲:Ada Zhao

儿子:Jack Li (16岁)15岁从公立初中毕业,升入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就读,目前在读11年级

择校最关键的一点是做好孩子的受教育整体规划,尽早制定一份时间表。什么时候到国外念书这个决定很重要。如果是大学准备出国的孩子,我认为高中在国际学校学习对他们更有利。

 

 

从公立中学转学进入国际学校的原因

首先是对孩子受教育过程的整体规划。作为家长,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确定他的大学一定在国外就读。这就意味着他最晚将在高中阶段接受国际教育,学习可以申请国外大学的课程。

有了这个时间表之后,我们面临三个选择,一个是继续在公立高中学习,二是进入公立高中的国际部,三是直接进入国际学校。其实这三种选择各有利弊。第一种选择意味着孩子既可以参加国内高考也可以申请国外大学,看似选择余地更大,但这将给孩子带来双重的学习压力,由于国内学业的干扰,很多孩子很难申请到一流的国外大学。第二种选择同样也可以国内国外大学兼顾,但就我的了解,这种情况下考取国内一流大学的可能性极小,原因与上述一样,两种学制相互干扰。而第三种选择就意味着放弃升入国内大学学习的机会,只能申请国外的大学。这种选择看似窄了一些,但如果已经确定孩子大学到国外就读,我认为这个选择更有利于孩子集中精力申请一流的国外大学。

在和孩子充分沟通之后,我们做了第三种选择,就是放弃国内公立高中的学习,集中全部精力来申请国外的大学。这个选择的最初和最关键的原因,在于我们非常坚定地要到国外念大学。否则,要做出决定,放弃也可以在国内高中参加高考这个机会,还是很难的。

 

择校经历

我儿子初中阶段是在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就读,那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教学严谨,校风端正,他在那儿受到了非常好的初中基础教育,他也非常热爱他的学校。不过,申请国外大学所需要的SAT和TOEFL成绩,活跃的和具有批判性的思维,良好的社会活动经历等等,这些在国际校可以更好地获得。

在选择哪所国际校时,我们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师资,我会选择外籍老师占绝大比例的学校。二是学生构成,我会选择中国学生相对少的学校,以保证孩子的全英文学习环境。三是学校声誉,即校风良好。四是教育体系,现在的国际学校主要提供AP课程(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LEVEL课程(英国高中课程)以及IB课程(两年大学预科课程,难度高于AP和A-LEVEL)。至于地理位置、硬件设施、学费等也会考虑,但都是次要的。北京乐成国际学校是我在考查了众多学校后最符合我预期的一所。

 

转学对孩子的影响

从国内学校转到国际学校的决定也是同孩子充分沟通的结果,孩子也认为在国际校学习更有利于他对国外大学的申请。从他入学一年来看,他的英文水平有了极大提高,思维也更加活跃和丰富。从他制作的大量视频和PPT作业就可以看出他的新鲜视角和对于一些事物的多角度的理解。

 

父母的期待

希望孩子能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获得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以学术的态度对待学习,并实现全面综合的知识积累。从做人方面讲,我们希望他大度、乐观、宽容、乐于助人;从学业方面讲,我们希望他严谨、专业、并从学习中感受到快乐。

 

经验分享

之前谈过,择校最关键的一点是做好孩子的受教育整体规划,什么时候到国外念书这个决定很重要。我了解的一些家长,孩子都到了初三还不确定大学是在国内读还是在国外读,有些甚至到了高一还在犹豫,目标不明确就不会有明确的选择,其实国内校和国际学校各有各的优势,具体选择在哪里就读还要看每个家庭对于孩子未来的规划。尽早制定一份孩子受教育的时间表尤为重要。

 

就我个人的建议,如果孩子计划初中出去,小学在国内校就读较好,可使孩子利用有限的时间多接触中文和中国的文化。如果计划高中出去,我建议最好初一和初二在国内校学习,把中文和其他学科的基础知识打牢,初三的时候可以转到国际学校,在出国前用一年的时间着重学习英文以及了解国际学校的学习模式,以便更好地适应国外的学习。如果是大学出国的孩子,我认为高中在国际学校学习对他们更有利。第一,国际学校的全英文授课环境有利用他们提高英文水平及在SAT和TOEFL考试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二,国际学校的教学模式与国外相同,孩子提早适应了这种模式,会大大降低孩子将来独自出国求学所面临的困难。

第三,也是我最看重的就是国际学校的学科设置和学习内容,比如我儿子所在的北京乐成国际学校,他们在11年级和12年级都在学习IB课程,这是一种相当于大学预科的课程,在中国只有少数几所国际学校具有IB课程的授课资格。学生可以提早根据自己今后的专业取向选择课程,我儿子将来的专业志向是经济管理,因此他在选课时选择了高级经济管理课程,这也意味着他在国际校读11和12年级时(相当于国内的高二和高三)完全没有浪费时间,他每天都在为了他的大学梦做着充分的准备。

大多数家长都纠结在两点上,一是觉得初中苦读三年,必须要考取一所重点高中。二是希望孩子更深入地进行中文学习。关于第一点,如我前面所说,国际学校为将来孩子在国外上大学做了最好的准备,孩子没有浪费时间。有些孩子高中依然在国内校,完成国内校繁重的课业的同时还要备考SAT和TOEFL,非常辛苦,而国内校的学习内容对于孩子将来上国外大学并没有太大帮助。关于第二点,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很重视中文教学,同样需要阅读大量的中文小说、学习文言文、作品赏鉴、作文等等。

 

 

择校:课程是首要考虑因素

Curricula Above All

 

采/写: 桂桂 录音整理: 刘萧寒 图: Sui

2

 

爸爸:William Clayton Johnson

妈妈:Yan Liu Johnson

女儿:Katherine Liu Johnson (11岁)

儿子:Andrew Liu Johnson(9岁)

均就读于芳草地国际小学

 

我们希望孩子们扎扎实实地掌握好中文,并且对中国的文化有深入的理解。中文的重要性不是说孩子以后一定要在中国发展,恰恰是为了应对国际化的未来。

 

转学原因和择校经历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美国读幼儿园,女儿4岁的时候全家搬到香港。当时Katherine去了香港的汉基国际学校。Andrew先去了香港德瑞国际学校,一年后也转到汉基。在Katherine三年级,Andrew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开始考虑从国际学校转出,到北京的公立学校学习。两个孩子正式转到芳草地时,Katherine和Andrew分别是四年级和二年级。

做出这个重要的决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先生工作上的变动,另一个是我们非常 希望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学习中文。汉基国际学校强调双语教育,但是Katherine在那里待了5年,我深有体会:事实上很难做到中英文并重。国际学校的英文课程很强,中文课程却欠佳。因为学校采用的是自编教材,缺乏量化孩子掌握知识点以及掌握程度的系统,很难知道孩子和本地孩子的汉语水平相差多少。在芳草地,中文课程采用的是人教版教材,由专家编写,编排非常合理,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该掌握多少词汇和知识有一个清晰的标准,里面还有一些中国文化内容。这一点让人放心。

孩子们转到芳草地的第一年有些困难,但是孩子适应能力很强,到五年级基本上就能跟上了,跟本地孩子及家庭也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父母的期待

因为孩子爸爸是美国人,不会说中文,所以我们家里的第一语言是英语,没有好的中文学习环境。但是我丈夫和我一致认为中文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孩子们扎扎实实地掌握好中文,并且对中国的文化有深入的理解。香港和台湾也有中文环境,但是我们选择了北京,因为北京的中文环境和她所承载的文化底蕴是独一无二的。我认为掌握好中文,才能与国内成长起来的一代交流。中文的重要性不是说孩子以后一定要在中国发展,恰恰是为了应对国际化的未来。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只会说“你好”是不够的,如果要去高盛这样的公司,发展中国业务,你的中文水平不足以处理复杂的商务文件的话,是不会被录取的。

 

经验分享

择校时,我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课程,我会根据我需要的基本课程来做出选择。我们计划高中把孩子送到国际学校,然后在国外念大学。所以我特别珍惜在中国的这几年——我绝不会把孩子们送到国际学校,因为现阶段的重点是把中文和数学的基础打好。

我也有一些担心,比如孩子们的英文是不是会落后于美国同龄的孩子,这跟在国际学校担心中文一样,只不过调了个位置。但是没有哪个学校,也没有哪个选择可以十全十美,明白自身的需求非常重要。

我也认同国际学校的学生普遍更具有批判性思维的看法。国内教育多为填鸭式,孩子的气质会不一样。由于在美国和香港国际学校的经历, 孩子们的英文基础很牢固,性格也很不错,像Katherine特别喜欢表演,毫不怯场。我认为在国内学校这几年不会改变她的性格。经过这几年知识的积累,他们的思想会更加丰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