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kids李娜赛前独家专访:“网球不是我自己的选择”

 

文:Oscar Holland    译/编: 李佳

 

中国一姐李娜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顺利拿下冠军,捧得个人第二座大满贯,创下了个人以及亚洲选手的单打排名新高。但在她在去年12月一次访问北京顺义国际学校的活动中对菁kids姐妹刊beijingkids独家透露:她花了15年的时间才真正爱上网球。李娜坦承,一开始“网球并不是我自己的选择,而是因为我的家人。”

 

李娜@ISB

 

如今世界排名第三的李娜曾质疑中国教练体系中过于“强硬”的训练方法。尽管今天这种严格的体育训练可能多少对她的成就做出了贡献,李娜仍然提倡对年轻人应采用较为温和的训练方式。

“在我小的时候,教练非常严厉,她是个好人,但她训练的方法非常粗暴严厉。”李娜解释道:“现在(好多了),中国的许多网球学校带来了很多西方的文化,大家可以从西方学到很多。”

LiNa_011rsz

“如今刚开始学习打网球的孩子们比我们幸运得多,他们如果打得好,教练会给(他们)很多积极的鼓励,这样孩子们会更有兴趣和信心打下去。在我们小的时候,打网球会很有挫折感,因为教练很少夸你,总是给你一些负面的信息。”

在这本李娜最新出版的英文自传《My Life》里,她提到了她早期职业生涯受到她早逝父亲很大的影响,她也提到了在她成长过程中教练余丽桥对她无休止的批评,教练似乎永远在向她灌输“自我怀疑”。尽管如今李娜已经成为网坛明星,尽管她已经发自内心爱上了网球这项运动,她仍然无法认同当年那种“虎妈”式的训练方式。

LiNa_024rsz

“每个人生来不同,将来如果我做了母亲,我一定会尊重我孩子的选择。因为我非常不喜欢我成长过程中的受到的那些‘负面’的教育方式给我带来的伤害,所以我也绝不会让我的孩子承受这些。”

“冠军不代表永远的胜利。”李娜对我们说。“你必须做你自己。不要像我小时候那样,我爸爸说什么,我就必须做什么。”

这个说话柔声细语态度谦逊的大满贯冠军总是试图淡化她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人们总是说‘李娜,李娜!’,不过你要知道在中国就有500万个叫李娜的人,所以你想做其中的哪一个?”李娜笑着说。

在beijingkids的专访和会见了北京顺义国际学校的零污染圆顶网球馆后,李娜又与北京顺义国际学校社区的400名成员进行了问答环节,并接受了3名学生记者的提问。她谈到了她在顺义资助的7名孤儿,并鼓励学校的年轻网球选手们要多和教练沟通,建立起积极的关系。

Read the English version here: http://www.beijing-kids.com/blog/Oscar-Holland/2013/12/09/Exclusive-beijingkids-Interview-with-Li-Na-Tennis-Was-Not-My-Choice-It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