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淘的暑假冒险

夏令营所在的Laax是个童话般的小镇,Seehof家庭旅馆就建在这个美丽的湖畔_meitu_1

 

文/师若馨 编/肖菁

2013年的暑假到来的时候,我们刚好读完了托老的《哈比人》,其中小淘对比尔博被甘道夫选中而参加的矮人夺宝的冒险,充满了好奇和向往。而这时从天而降的《菁kids》JTC夏令营大奖,就像哈比洞的大门被划上的特殊符号,是机缘也是被唤醒的自身力量。

夏令营的主题根据不同年龄做不同选择,但第一次还是以兴趣和融入为主。兴趣则会带给他强烈的好奇和参与感,帮助他冲破很多障碍。

准备出发

出发前,JTC夏令营给出了需要带的各种运动服装,party服装以及日常用品的清单,我们照此一一准备。还带上家庭照片,他的玩偶和喜欢的书籍,这样能帮助他减少初到陌生环境的紧张感。我们还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和卡片,离别时交换礼物和联系方式,把营地的友情继续延续。

还有就是提供给夏令营的资料袋,这非常重要:保险单、回程机票、邀请函、收费收据、护照复印件、申请表、体检表、用于送机的公证书及回程航班信息、父母联系信息、重要物品保管、无成人陪伴资料袋及胸牌。

夏令营旅游小贴士:

1、不用因为担心孩子每天沉浸于电子产品而禁止他携带这些东西,因为它们一入营便统一交存,有固定时间使用,主要用来和家人朋友联系。零用钱也要统一保管签名领取。但大额费用发生时,营地会像银行一样让你知道。

2、不要带药品。营地有儿童专家医生和护士可以24小时联系。如果孩子有特殊要用的药品,要将医生处方和中英文使用说明准备齐全,并交给营地保管,在他们的监护下使用。

meitu_2

在旅途

北京直飞苏黎世要11小时,带孩子旅行一定要提前执机,保证一家人能够坐在一起。航空公司很细心,刚落座便按年龄给孩子们发放小玩具,途中还有瑞士巧克力相赠(小淘独自回来的飞机上,就被热情的空乘装满了一口袋。),我认为降躁力很强的耳机,是长途旅行的必备之物,戴上它能避免孩子的烦燥,毕竟在飞机上能睡一会儿是最好的了。

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瑞士苏黎世。在瑞士,我觉得最不需要的就是接送机服务,理由是:

1、从机场到火车,或转程地面交通,几乎无需步行。

2、手机下载SBB Mobile的软件,提供实时当地交通的信息,包括了铁路,地铁,公交甚至游船。你只需输入起始地点,它会自动为你设计最佳交通路线。

3、3G Pocket Wifi更加方便:在机场购买当地3G手机卡后便可以共享上网信号,导航、Google Map实景地图,刷微博,上微信轻而易举,更关键的是可以把所有无线设备同时连接上去,同时使用。

4、如果当你恰巧没电或版本不通什么的,你只需手捧地图,做茫然状。立刻便会召唤来美女帅哥,陪你坐几站车到目的地甚至途中再充当导游,没有什么导航比这个来得更精准温情了。

meitu_3

夏令营

JTC夏令营营地在距瑞士最古老的城市Chur 1个小时车程的小镇Flims-Laax。这个老天厚爱的地方,是欧洲极具盛名的度假胜地和著名的单板滑雪之乡。这个由家族经营了40多年的JTC夏令营借着自然的馈赠,为孩子们提供了能够上山入水的游乐场。

夏令营里无所不包的运动项目简直是孩子的乐土,活动安排异常丰富和紧凑,虽然无家人陪伴,但儿子小淘却说“根本没时间想家”。

夏令营一般上午是语言课程,提供英法德及西班牙语的不同级别的进阶式学习,创造了时刻沉浸在一种融合多国文化和语言的环境,强调的是多元文化的接纳和多语言环境的营造。下午开始各种在山野间的户外运动,高尔夫、攀岩、皮划艇、游泳、户外自行车或登山。晚上则在专业的场馆里,进行网球、羽毛球、体操、骑马、滑冰等专项运动,也可选择留在营地进行艺术和音乐活动。周三是全瑞士游览日,大家背上背包,骑上自行车或徒步,在森林河流间穿行,在山野间游戏、在冰川上散步,捉鱼淘金,湖边烤肉,劈柴取暖,晚上面对着繁星聊天,孩子们都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周五晚上的才艺表演都是他们自已来策划组织,小淘参与主创的“英雄”主题活动特别受欢迎。星期天睡个大懒觉后会悠闲地吃个早午餐,在随后进行的运动会和大游戏中,享受合作创造与竞争的乐趣。

pintu

参加2013年的JTC夏令营让我们没有遗憾。其实从我们开始上路,一切都是收获:

A:国际夏令营让孩子体验到”无人陪伴“和独自旅行。适度的冒险,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和处理问题,更加融入多元化的生活。

B:选择日营、周营还是更长时间,要根据孩子的独立性和适应程度来选择。也可以先选择国内的营地先做尝试。

C:语言不是问题,但也要有一定基础。这不止是出于参与度和愉悦感的考虑,更多的也是来自安全的需要。

D:环境和安全的保障是首要的。夏令营所在的国家、地区、城市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的安全友好,质量较高的医疗服务,是一切选择的前提。

E:夏令营的主题根据不同年龄做不同选择,但第一次还是以兴趣和融入为主。兴趣则会带给他强烈的好奇和参与感,帮助他冲破很多障碍。

这次夏令营,我们全家提前一周进入瑞士,倒时差适应气温水土,没有非去不可的景点和非尝不可的美食,只有一家人在一起的闲适时光。我们在中世纪遗存的城市中漫步,在圣母大教堂为夏加尔的玻璃画着迷,在历史博物馆爱《三剑客》的孩子得到剑、头盔和盾牌的礼物,在琉森忧伤的狮子和毕加索美术馆中临摹,在Kronenhalle的传奇餐厅向一百多幅名画举杯,在卡佩桥尔桥边和天鹅度过了一个温暖的下午,在Rigi的山顶情不自禁的感叹“美啊!请你停留!”

JTC国际夏令营的经历使这个才8岁的小孩儿变得更加自立和独立,我们也在这个过程里更加亲密融合。

我们还会再次出发,一起走更远,看更多。

拼图

苏黎世旅游小贴士:

1、交通工具

瑞士的火车按速度从快到慢有很多种类,但如果买的是通票,无论是Swiss Flexi Pass还是swiss pass,基本上都涵盖大多数的公交工具,不管是国营火车、私营火车、邮车、轮船,都可以直接跳上去出发!瑞士通票在“走遍欧洲”的官网、瑞铁官网以及携程都可以买到。

2、好玩的地方

琉森交通博物馆:小朋友一定喜欢的地方,这座1959年创建的博物馆除了告诉人们瑞士的交通、通讯历史,还呈现旅游的乐趣。从最古老的蒸汽火车头、瑞士发明的齿轮式火车等等,每件展品都让人大开眼界。特别是超大的书面观赏阿尔卑斯风景的Eyemask剧场。

铁力士山:瑞士中部的最高峰,可乘坐三种不同的缆车,包括世界首创的360度旋转缆车登上山顶,一路领略四季景观的奇妙更替。特别值得推荐的还有铁力士山顶的冰川公园和冰川飞渡椅等项目,会不会滑雪的人都可以充分享受冰雪乐趣。

3、特色餐厅

Kronenhalle餐厅:这个外表普通的餐馆里有一百多幅名画,全是真迹。这里远离美术馆的高山仰止,却让艺术和美食在最平实的餐桌相遇。我们的遗憾是没吃到他们的当家名菜巴伐利亚乱炖。

山顶餐厅(Rigi Kulm Hotel):Rigi的山顶,自古便以眺望阿尔卑斯的第一道曙光而不负“山峦皇后”的美誉,登高的佳处还可看到德国的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山顶车站往上徒步几分钟的Kulm Hotel,只卖最简单的餐食,却给你绝佳的视野。

Laax的湖边餐厅:Laax村的湖边,有很多小型的家庭旅馆,只要有这样的一个大露台,就是适合的家庭聚餐的地方。德语区经典的蘑菇炖小牛肉、手做乡村意面,和格劳宾登州的特产蔬菜炖肉汤,搭配上玛瑙般颜色的红葡萄酒,就是非常有当地特色的一餐。大人们在上面吃饭,下面游乐场的孩子早已玩做一团。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1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