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养娃 vs. 攒钱养老

陶太

文/陶太      

自由撰稿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为FT中文网、《经济观察报》等撰文。

 

“单独二胎”的消息正式公布,并在微信群中疯转的那个晚上,多少人刹那间失神,为二胎起心动念。女友感慨当初应该目光长远,嫁个独生子,如今就可以堂堂正正生二胎了。马上就有人调侃说:“现在改嫁还来得及”。

其实人到中年,换个老伴和养个老二一样,都属于高危动作。模拟廊桥遗梦与仿真老蚌生珠,实现哪个都需要奇迹。就算精子、卵子老而弥坚,且肚子应景争气,一种就灵。养二娃的成本之高,也让普通人望而生畏。单独可生二胎,就如同北京房价突然跳了水,这样的大好消息除了真正的殷实人家,一般人都承受不住。这就是为什么周边符合政策的“单独”爸妈们都在隔岸观火,但很少有人真的引这把火烧身。现实就是现实。比如房价跌了一半你就买得起吗?还是会嫌总价高;同样,二胎政策放宽了你就生得起吗?养二娃的投入,绝对不只是添双筷子那么简单。如今买进口奶粉、培养才艺,择个校,再出个国是什么价钱?万一因空气不好而生场病,哪个支出都足以让你因娃返贫,没准辛苦奋斗半辈子,一招就被打回原形。

何况持续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早已降低了社会的哺育成本。单位一个萝卜一个坑,你休一回产假已经让领导另眼相看,再休第二个产假,还想如沐春风,除非老板是你爸。唯一的利好是全职妈妈的群体势必因此而迅速壮大,否则父母已老,民工已荒,人力日益昂贵,谁来帮着带老二呢?

此外,生娃养娃也是体力活,不是说养就养。考虑到城市中80后大都已经是双独,真正能从“单独二胎”政策受惠的只有70后。该政策最乐观的估计是2014年能够尘埃落定,踩着点怀上的娃,也要2015年才能呱呱坠地了。届时疲惫奔四的大龄爸妈,即便经济上宽裕,思想上成熟,生育零件都齐全,也架不住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了。中国制造加上中年制造,孩子是否能如愿健壮生长?自己是否还能有精力陪伴?这不啻于一场惊天赌局。倘若老来得子,再宠出了一个“李某某”,还不如不生不养。而最正常不过的结局是,也许待你退休了,娃还不能自立,照现在的社会情势估算,到时别说为你养老,不啃老已属万幸。

说到底,单独二胎政策就是一个面子工程,计生政策藉此华丽侧身,而对普通人来说,“单独二胎”政策不过是一贴慈悲为怀的安慰剂,包装不错,但药效不过尔尔,缓解一下人类先天被计划的失望情绪而已。当然,有实力养娃,有人手看娃,有勇气从头再来的中国男女汉子例外。有办法的人,早都葫芦串串、儿女双双。

不过,二胎政策放开,哪怕是有限放开,仍然在中国城市居民心中掀起了小小波澜。除了怕一个孩子孤单,大部分人还是盼望多养儿防老。在现行的养老制度下,靠政府养老不能指望,靠独生子女养老不敢指望,更不忍心。

只是,有实力生养二胎的人家,一般也有条件养老。而对于大部分工薪阶层而言,则需要在养二娃与养老之间做选择。收入只有这么多,养一个娃是雪中送炭,养两个娃就是雪上加霜,不仅花掉了家庭盈余,而且还要花时间花精力,直接影响职业发展和收入水准。结果出的多,进的少,临到老,政府和儿子都指望不上,还领不到养老钱,家无隔夜粮,要多惨有多惨。总之,在当下的中国,养娃与养老,由不得你不反复思量,否则得了二胎的面子,失了养老的里子,人生还是会捉襟见肘。

股价行情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场天人交战的结果。“单独二胎”消息坐实后,包括玩具、动漫在内的二胎概念股上扬,但同时上涨的还有养老概念股。早有明眼人指出,炒作二胎概念股,只是游资的短期选择,老股民才不会太当真。而养老股的持久坚挺,才证明了一个硬道理,养老还得靠自己。

所以,花钱养娃,还是攒钱养老?其实答案早就心知肚明。眼见得中国老龄化的浪潮一波比一波汹涌,普通人也只能听天由命,多挣钱,少玩命,凡事想开,把生活都变成人间喜剧,虽然这注定是一场悲剧。覆巢之下的你我,大部分人的养老前途都未卜,而且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除非你早就赚够了二胎罚款,早就攒足了不怕通胀的养老金,或者早就移民到了福利国度!

好在人人都要去天堂,老的尊严也好,老的潦倒也罢,都不过是尘归尘,土归土。

人生不过如此,生了二胎又如何?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一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