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全职太太有个党

全职太太

文/陶太

“你和你那些体制外的全职太太们,为什么不成立一个党,为推动中国进步而努力?”一位曾经在媒体任职的女友问。

这是个大胆欢乐的构想,中国现阶段连做一个“独立候选人”都得冒大风险。如果有一天,连全职太太也能创建党派,并能参选两会代表,中国人的自由指数一定是大大攀升了。

如果全职太太有个党,其终极奋斗目标,不过是在中国从容地生活,争取自由平等地做新女人的权利。考虑到全职太太其实从事的都是自由职业,且无政府罩着、无组织靠着、无纪律管着,姑且称之为新女人自由党。

全职太太当然是中国向往自由的新女人的先进代表。即使在今天,即使家财万贯,能够离开一个单位,依然需要莫大的勇气。因为丢掉的不仅是一份薪水,还是身份、钱途,以及精神保障。当工作是一种自由,回家也是一种自由时,全职太太有胆量、有能力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无疑是中国女人的一小步,中国社会的一大步。

而在当下的中国,一个辛劳付出,与国际意义接轨的新太太群体正在成为常态。中国的全职太太现象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到今天,业已历经了从非富即贵到平民小康的快速衍变。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拥有0-6岁孩子的亲子家庭,阶段性的全职妈妈正大量涌现。我认识的很多全职妈妈早上5、6点就起床,为了及时送孩子上学。真正的全职太太远比杜拉拉忙,连逛次街刮个眉毛都得左右腾挪时间,这是一个厨娘加保姆,司机加陪练,教师加秘书的混合岗位,而且是7/24小时工作,没有周末,没有假期。

如果全职太太有个党,其首要的任务便是呼吁尊重这个新女性群体的存在,反歧视,反压力。若把全职主妇视为一个新兴职业,这一职业所遭逢的历史偏见与社会歧视史无前例。全职太太和1949年后被割掉又长出的资本主义尾巴一样,仍然被社会舆论表面捧杀、内心鄙视着。全职太太在中国,成为仅次于小三的落后妇女形象,要么认为你没有能力在这个社会上混,要么认为你太有钱了,奢侈堕落。

全职太太1

如果全职太太有个党,一定要推动为全职主妇立法,尊重这是一个正常社会的正当职业,也是一个人性社会的正常选择。譬如所有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需要填写的表格,都必须在职业一栏郑重开辟出全职主妇的专项,而不是用“其它”来暧昧了断。但凡在公共媒体用“寄生虫”、“吃软饭”等侮辱性言语的,全职主妇都保留追究其诽谤的权利。

如果全职太太有个党,也要向“两会”积极建言,可否把庞大的维稳经费分一点点羹给全职太太群体,因为全职太太才是社会维稳的中坚力量,保证社会和谐,全家身心健康。如果全职太太也能发工资、上保险,甚而享受和公务员一样的待遇,社会维稳易如反掌。因为这意味着全民享受了经济发展的成果,全社会尊重女人和母亲的奉献。如今,全职太太成为事实上的高危弱势群体,几乎没有任何社会和医疗保障。一旦遭遇婚姻或者大病等变故,很容易万劫不复,再也没有能力翻身。幸福就全职奉献,不幸就自负全责,这就是中国全职家庭的尴尬处境,自由和幸福永远来得那么脆弱,经不起一点点风吹雨打。

如果全职太太有个党,退一万步,是否也可以实施“按家庭计税”,特别是那些处于婴幼儿哺育期的工薪全职家庭。如果有关部门再表示成本太高难以实施,一定有无数全职太太愿意当减税课题的志愿者。全职太太中不乏理财好手,而且善于处理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所谓治大国若烹小鲜。特别是她们在没有分文进账的情况下,狂缴税,却几乎享受不到任何纳税人的权利,比其它任何群体都更有减税的决心和耐心。

如果全职太太有个党,一定要全力以赴争取全职家庭的利益,包括全职太太,和全职先生。一旦孩子长大,一旦你决定结束全职的生涯,政府便有培训你重返就业岗位和政策扶助的义务,这在发达国家并非没有先例。强烈呼吁将参观全职家庭扶助项目,也列为公费出国旅游的目的地之一。如果还需要提供试点对象,全职家庭一定从南到北,一呼百应。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3年三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