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的精神危机

焦虑1

文: 水纹路   指导专家: 廉小淞

感怀青春逝去不复返、专注孩子损失了婚姻、想要重返职场困难重重……

全职妈妈的烦恼用精神危机来定义,一点都不夸张!

很多少女都会对30岁充满恐惧,美剧《老友记》里面,瑞秋的30岁生日那天,她几乎是在轻度抑郁中度过的,连卧室的门都不愿意出,朋友们送的礼物也没有兴趣,最后还伤心哭泣。我自己呢,30岁那年,成了全职妈妈,也有了一些小小的烦恼。下面的故事来自身边朋友的文艺化处理,请勿对号入座。

焦虑2

只能被呵护,否则就会感到孤独

陈小东28岁以前是一名如花似玉的女子,外貌出众气质不凡,一直处于两位数的裙下之臣的包围之中,内心始终骄傲得像公主。结婚以后裙臣也不离不弃,老公出差想找人共进晚餐的话,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但她生了孩子以后,这一切都变了,陈小东脸上的妊娠斑根本没有消退的迹象,身材也走样到随身带一个游泳圈的地步。裙臣纷纷结婚喜当爹,也就渐渐疏远了她。她的小孩身体不太好,动辄打针吃药,三天两头到医院受医生的气,陈小东有时候觉得,这样无趣又琐碎揪心的日子,根本看不到头。

孩子的纠缠是甩不脱了,而青春和美貌更是无法挽回。对她来说,如果没有被呵护被包围的感觉,她的人生价值就几乎为零。这时,她发现了微博这个东西,开始在网上写帖子,发自己以前的美貌照片,写自己往昔的“辉煌”岁月,在网上有一大堆追随者,她开始和脱颖而出又不离不弃的网友谈恋爱,没日没夜地在网上聊天。

她觉得自己很傻,应该远离微博,但是她又忍不住要去看,去想,去在意。只有在一大堆粉丝的围绕和言辞中,她才觉得安心和满足。

 

不能失去工作

张如锦婚前并不是一个工作狂,但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颇有成就,工作是带给她满足感的可靠来源。而且收入也不错,工作又稳定,并时时被她母亲作为家族邻里炫耀的资本。张如锦当了妈妈以后,老公到外地打拼,收入翻了几番。她是个勤奋的妈妈,从育儿书上得知孩子的成长需要高质量的陪伴。于是她生完孩子就辞去工作,安心当起了全职妈妈。可她自己的母亲并不能理解她,虽然没有强烈反对,却时时在她面前流露出被外人挤兑她女儿没有工作的挫败感。

有一天,丈夫提到公司女合伙人在行业比赛中获奖的事,眉宇间流露出无限赞赏,她心里咯噔一下,回想当初俘获了丈夫的心都是因为她工作出色。她低头看看自己一身主妇的装扮,离办公室精英范儿十万八千里。她开始在意起自己的主妇身份。

过年一家人团聚,总有好些人关心她什么时候复出工作,老人们甚至谈论说没有工作就是社会寄生虫,照顾家照顾孩子这是女人的天职本分,算不得工作。“家庭劳动就没有社会价值吗?”她给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家人朋友社会给出的答案却是否定的。家庭妇女没有任何社会地位,而且被认为是与社会脱节,靠丈夫生存的一群失败者。

她再也不能平静地当妈妈了,她的焦虑日盛,有时候抱怨自己,有时候抱怨丈夫,对孩子也做不到心平气和,总是处于患得患失的情绪中。

焦虑3

关注孩子,而忽视了丈夫的需求

江燕美婚前就是全职太太,每天逛街美容遛狗,丈夫事业顺风顺水,收入颇丰。一朝当了妈妈,她十分用心做妈妈,孩子的吃喝拉撒都亲自料理,坚持母乳喂养,和孩子同吃同睡,研究各种育儿观念方法,也热心下厨。她是个爱学习的单纯的姑娘,全部母性完全爆发以后,她发现,自己好忙啊。以前逛街美容的日子,显得那样闲散虚浮,还是做妈妈更充实更有乐趣。

她开始在网上写育儿日记,主角是自己可爱的宝宝。她给宝宝拍照,晒到网上。把自己的育儿心得以及每天和宝宝经历的事情都写下来。有时候宝宝睡着了,她又起床在电脑前再奋战2个小时,记日记,上网购物,直到深夜。

一开始,丈夫很支持她,觉得小女孩儿终于长大了,有自己专注的事情,他更放心地投入事业,每天很晚才回家,回家也是忙孩子。等孩子睡着以后,想着可以和妻子说两句话了吧,妻子又在电脑前忙。等宝宝长到2岁,江燕美仿佛彻底和丈夫到了一个除了宝宝的事情以外,无话可说的地步。但她觉得这一切都很正常,也找机会安慰丈夫说这都是为人父母要做出的牺牲。

直到那天她无意中发现了丈夫和另一个女人长长的微信聊天记录,她才开始意识到,这两年她完全忽视了丈夫的需求,而只关注到孩子的需求。她开始想要努力修复夫妻关系,每天也拿出一定的时间和丈夫沟通交流。但是丈夫好像和她越来越没有话说。江燕美希望自己有足够的力量,能把丈夫重新吸引到身边来。难道做了妈妈,就不能做一个好妻子吗?她在焦灼中努力寻找着答案。

 

廉小淞

五洲妇儿医院VIP门诊高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擅长抑郁症、焦虑症等各种神经症的治疗,特别是针对女性心理和相关生理问题及身心疾病继发的心理疾病的治疗。

 专家意见

危机原因

在当下竞争激烈和发展飞速的社会中,势必会对从事家政工作的女性造成跟不上时代发展和怕被社会抛弃的压力,一个人对外界的压力的常用应对调整模式是回避,即将压力压抑在内心,一方面试图不去感知它,而达到暂时缓解压力的目的,另一方面人却会同时对这一潜在的压力产生紧张感,继而焦虑情绪不断加重,在日常生活中出现易激动、为小事唠叨不休,夫妻关系紧张,自卑感、自我价值感低,自责自怨。

夫妻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即作为丈夫对妻子的支持态度十分重要,如何共同承担家庭事务(包括养育子女),夫妻间要有同一层面的认识。另外,家庭系统中其他人的支持和价值观,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焦虑4

专家建议

家庭主妇首先要认识到自身社会交流局限的问题,有意识地去扩大社会接触面,比如参加一些相适宜的群体活动,多与外界作正能量的交流;有意识地去学习新的知识,提高学习能力;有意识地去规划自己的未来,始终给自己确立一个较好的希望,以提高自信心和低价值感。

全职主妇在承担这一社会角色前要做足功课,即要与自己的父母、亲朋好友充分讨论沟通,真正在理解的基础上得到较好的支持;特别是要与自己的丈夫充分讨论,要真正得到丈夫的全方位的理解和支持;在家庭事务中要和丈夫有很好的沟通和交流,与丈夫共同完成重要的家庭事务;注意夫妻性关系的和谐,学会调整夫妻关系的情趣,以利于夫妻关系和睦发展,有利于自身负面情绪的缓解和调整。

家庭主妇的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十分重要,要支持并鼓励她外出活动,放松精神,调整情绪;对她的家庭事务工作多给予表扬和鼓励,并帮助她做些家务,认同她的家庭事务工作十分重要,尊重她的社会地位,提高她的自我价值感,并帮助她共同规划当下和未来的计划等等。

专家建议,如果一旦出现一些自身不可解决的心理困惑和状态时,应及时找心理医生咨询,以得到更好的心理调整和疏导。

 

本文原载于《菁kids》五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