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讲哈利波特

水纹路-哈利波特

文/水纹路

一直以来我都有给孩子们讲故事的热情,因为我自己超爱故事啊,读那些绘本的时候甚至会到哽咽或者仰天长啸的状态,自己沉湎于故事中,还需要孩子把我拉出画面外。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小悠陪伴我读了四年她的绘本,当妈妈以前从未想象过还有这么多好玩好看的故事书。

之前我只是爱读长篇的儿童故事。刚好我怀孕的时候,人民文学出版社引进了一套“欧美优秀儿童文学”,我几乎买回来一箱。怀孕时不好对着电脑和电视,所以阅读的时间非常多。另外就是看哈利波特,到小悠出生时,这套书我已经烂熟了。它成了我的治愈系。产后多少有些抑郁,母乳喂养又遇到各种困难,只要感到心烦意乱,我就会打开任何一本哈利波特,从任何一页开始看。我妈妈感慨:“哈利波特就是你的下奶药啊。”因为这个故事心情舒畅,才熬过了产后抑郁。

有一天,5岁多的小悠向我吐槽,班里有个霸道的小朋友,给她带来好多烦恼。几乎每天她都会说起和那个女孩有关的事情,我除了倾听,也没有更多好的办法来帮忙她化解。然后有一天我脑子突然闪灵光,我说:“来,我给你讲一个霸道的小男孩的故事吧。他叫伏地魔。”因为我对哈利波特的故事已经非常熟悉了,伏地魔作为第一大反派,他的全部历史我都陈竹于胸。那天我们坐在餐桌边,我一直凝视着小悠的眼睛,从伏地魔的敏感羞涩的女巫妈妈爱上他的帅气冷漠的麻瓜爸爸讲起。

我一直觉得,给孩子们讲空洞的大逻辑大道理,是很愚蠢的事情,但是他们遇到成长的烦恼时,我们又该如何进入他们的世界和他们产生链接呢?最佳的方式,在我来说,就是讲故事。当小悠向我诉说她遇到友谊和社交方面的困扰,我选择了给她讲关于成长的故事。哈利波特一岁时,就被伏地魔标记为劲敌,在这个大的关于成长的故事里,哈利波特和伏地魔的成长,是最主要的两条线索。伏地魔原名汤姆·里德尔,也是个招人烦的小孩,所以我从他开始讲。

水纹路-哈利波特1

讲完伏地魔,又讲了关于斯内普的成长。这两个人在故事里出现时都是成年人,故事用回忆倒叙的方式讲述了他们的历史,相对来说,细节没有男一号哈利波特的成长那么多,很容易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一遍。小悠听完他们两个的故事以后,提了这一卡车的问题啊。于是顺理成章的,我开始蔓延开去讲。讲到哈利的父母,霍格沃茨学校,赫敏和罗恩,邓布利多,魔法部,然后是哈利波特本人。

就这样大概讲了一周多,有一天小悠突然问:“妈妈,这么好听的故事,你是怎么知道的啊?”我终于可以有机会像献宝一样,捧出了我几乎翻烂掉的7本《哈利波特》。小悠立刻表示:“妈妈,我要你给我逐字逐句地念啊,从哈1开始。”

这难道是我的阴谋吗?我心花怒放,感激涕零,终于引诱到她陪我一起再次领略这个故事啦。于是,快5岁半的小悠,开始了她的哈利波特之旅。

我们从哈1,就是《哈利波特和魔法石》开始念。念原著是很考验父母的,因为像哈利波特这么复杂的小说,前后穿越,人物众多,几乎每念半页,小悠都会提出各种问题。我需要斟酌她能理解的程度向她做出解释。比如哈1开始提到德思礼一家对哈利的种种恶劣态度,小悠就很不理解。这时候我就要抛开书本,用自己的话告诉她是怎么回事。等她觉得可以了,我们再回到原著本身。

所以在念哈1的时候,好几次我都快崩溃了,她提的问题完全是我无法想象的,也是作为成年人难以注意到的。比如她会问“海格比一般人高大得多,但是小天狼星是普通人的个子,那为什么小天狼星的摩托车借给海格,他也能骑呢?”她关注到非常多的细节,我常常被问呆掉了。

现在历经几个月,我们已经快把哈5《哈利波特和凤凰社》念完了。之前每念完一本,我们会一家三口一起把该本对应的电影看完,讨论下。每天晚上熄灯躺在床上,小悠也会就前前后后的各种人物和情节提出各种问题。我笑称,小悠只报了一个兴趣班,那就是“哈利波特鉴赏与研究”。

 

本文原载于《菁kids》七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