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大餐, 神厨来帮忙

1

文:桂桂、十七

 年底节日季,美味大餐是重头戏。来福士为我们演示如何带着孩子一起在家做出美味大餐。不仅全家人欢聚吃得愉快,孩子在做的过程玩得更开心。

Enjoying a homemade feast is a must for this winter festival season.  Chef Richard from Raffles Beijing, Chef Zhan from Ding Tai Feng, team up with Isabella and Baobao to demonstrate  a fun-filled way to prepare a fantastic holiday feast.

 

神厨大叔&小妞宝宝

——八宝饭

爸爸岳涛,北京土著,好美食的灯光音响工程师,足迹随各种演出遍布祖国各地,无论酸甜苦辣咸,喜爱地道的美食。妈妈十七是北漂青年,好烹饪更好客,是热情的自由撰稿人。女儿宝宝2岁半,大名岳子芮,好新奇好动手,虽然不爱说话,但是人小鬼大,爱吃甜食,更爱自己动手做甜食博表扬!

宝宝的诞生让岳涛与十七的春节渐渐有声有色有滋味,从前都是请长辈亲朋到餐厅去吃大餐,但是带着一个不能自理的小小妞儿到餐厅吃饭却很麻烦,宝宝进了餐厅之后对什么都好奇,东摸西看,爸爸妈妈防不胜防,吃饭时小宝宝三口就饱了,吃饱后如坐针毡或者开始困倦哭闹,爸爸妈妈一会儿捡筷子一会儿哄孩子,手忙脚乱不胜其烦,和家人朋友的聚会也不能尽兴,还是在家里吃饭最省心,宝宝吃饱饭后可以在自己的游戏区域玩儿玩具,困了爬上小床呼呼大睡,爸爸妈妈轻松不少,还可以尽兴和朋友们说笑聊天。

在家过春节是个好主意,菜单制定却很头疼。妈妈十七擅长厨艺,又好客,朋友们平时早就大快朵颐。春节是重要节日,必须有亮点有重点;还有,随着宝宝渐渐长大,煮饭时好奇地跑来跑去也让专心烹饪的妈妈爸爸颇为头疼。如何让宝宝参与春节大餐,度过快乐的春节,又让亲朋好友出其不意对菜品交口称赞,变成一道必答题。

带孩子一起来做饭吧!十七的好友鼎泰丰名厨詹志铭一语点醒梦中人。他说春节餐桌除了色香味俱佳,好彩头图吉利也很重要,不如全家人一起做一道八宝饭,团团圆圆甜甜蜜蜜!爸爸岳涛和宝宝都爱吃甜食,自然兴高采烈,这位在鼎泰丰十几年的大厨带着一个两岁半的小厨师在厨房里其乐融融忙活起来。

詹师傅已经来北京8年了。虽然是单身,但是在台湾老家有三个外甥,是最受欢迎的舅舅,哄孩子也是专家,他一边将金桔、桂圆肉、青红木瓜丝等材料整齐地码放在碗里,一边将糖莲子放进宝宝嘴里哄着她依样画葫芦。

第一次大餐烹饪进行时宝宝如此安静不捣乱,岳涛和十七相视而笑,连连称赞詹大厨英明。八宝饭原料都是蜜饯,宝宝可以边吃边干,开心又听话,餐桌上的八宝饭甜香满溢,大家对参与制作八宝饭的宝宝纷纷伸出大拇指,其乐融融,宝宝的笑容和喷香的八宝饭定格在照片里,变成日后甜美的记忆!

3

 

八宝饭 Eight Treasure Pudding

原料 Ingredients  4-6人份 Serves 4-6

糯米170克

大红豆35克

冬瓜糖12克

紫金枣5克

红豆沙60克

桂圆肉25克

红木瓜丝6克

青木瓜丝6克

金橘8克

糖莲子20克

2

制作方法:

1、糯米洗净,浸泡一夜,糯米上锅蒸10分钟。

2、将紫金枣、桂圆肉等配料均匀摆放在碗内,再将糯米饭放入摆好八宝饭原料的碗中,填入豆沙。

3、将碗口表面压实将摆好的八宝饭原料蒸一个小时,蒸好后倒扣在盘子里。

 

34岁的詹志铭是地道的台湾人,早年在鼎泰丰总部学成出师,至今入行已十多年,现任鼎泰丰面点技术总监。除了钻研美食,他还热爱收藏各种古玩、字画、古钱币,宝石玉器。在这些领域,他可不是玩儿票!不信交给他一件藏品,一眼之力,真假如何成色几分稍后即明。詹师傅还对书法、雕刻有浓厚兴趣,闲暇时自己创作作品。2004年他来北京常驻,经常在大陆多个城市间飞来飞去,承担不同分店的菜品研发、管理和培训工作。因为家人都在台湾,他最期待每年春节回家与爸爸妈妈、姐姐、妹妹和弟弟团聚。每逢家庭大聚餐,詹志铭无需“重担”一肩挑——妈妈会奉上她的拿手菜,贤惠能干的姐姐也会做许多菜系,而且手艺出众,美味不凡。喜欢孩子的他更多地是扮演他一贯的“孩子王”角色,跟三个小外甥玩儿的不亦乐乎!

4

神厨老爸&小公主朵朵

——烤牛肉、奶油蛋糕

这个圣诞节,Isabella不想再出去吃大餐了。她给神厨老爸Richard布置了一道“作业”:所有菜都在家做,好吃还要好玩!

 

做菜是Richard最拿手的事儿,所以完成Isabella的任务根本不是什么难题。主菜除了营养美味之外,一定要有满满的节日气氛!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有一款能让喜欢甜点的Isabella高兴得尖叫的甜品。采购停当,爸爸给他的小公主呈现了菜单:主菜烤牛肉配约克郡布丁和有机时蔬,甜点浆果白巧克力奶油蛋糕!Isabella开心极了,这不,已经围上小围裙跟着爸爸开始动手做啦!

其实,关于圣诞节怎么过,Isabella在节日到来前很久就想好了。爸爸Richard是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行政副总厨,平时工作特别忙,即使是新年和春节这样的节日,因为想让其他的员工有机会和家人团聚,也大都需要在酒店工作中度过。所以圣诞节对Isabella而言特别重要——那是为数不多的能和爸爸在一起嗨皮的时光!

圣诞节也是Richard和Isabella的妈妈Lanlan最喜欢的节日。因为这一天,全家人可以欢聚在一起享受温馨的家庭时光,三个人在一起品尝美味的食物,送出和获得礼物并且互相祝福。Richard和Lanlan至今还记得Isabella降临后的第一个圣诞节。小生命的到来让刚做爸爸妈妈的他们倍感幸福,两人的世界从此多了一个欢乐的音符,一份难舍的牵挂,那个圣诞节因此也被赋予了不同寻常的记忆。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一起装饰圣诞树,一起拆礼物是每年的保留节目。遇上家庭聚会,一般Richard会负责安排厨房的事情,Lanlan则负责照顾家人朋友。Richard会尽量选择比较常见、能在超市和市场买到的新鲜食材,准备符合大家口味的菜肴,有时也会做些创新给大家带来惊喜。Richard认为,安排家庭聚餐与酒店餐饮不同,后者需要有严格的制作步骤和程序,在家里会更随意一些。下厨前的准备非常重要,要把诸如餐台如何布置、食物如何摆放等细节都考虑到,届时才不会慌乱。有用着顺手的厨具也很重要,厨具的质量要好。

这一天,和爸爸一起下厨让Isabella过足了自己动手做食物的乐趣。当看到妈妈尝到自己参与制作的烤牛肉和甜点,小小的人儿心里盛满了成就感!

对整个过程感到特别享受的还有爸爸Richard. Isabella是他的小公主,工作之余,他总是试图抽出更多的时间陪女儿,比如一起度过睡前温馨的阅读时间。

换上睡衣,抱着她的小兔子,Isabella跳上了软软的大床。她最喜欢爸爸给她阅读绘本故事,尽管好多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但是每次爸爸拿上书本坐到身边,Isabella还是止不住的兴奋。常常是爸爸讲到好玩的地方,Isabella哈哈大笑,妈妈也被逗得乐不停!

5

浆果白巧克力奶油蛋糕

Sherry Trifle With White Chocolate and Raspberry

原料Ingredients

1人份  Serves 1

山莓300克 Raspberry 300g

白巧克力200克 White chocolate anglaise 200g

奶油 100克 Whipped vanilla cream 100g

雪莉酒100毫升 Sherry 100ml

切杯底后的蛋糕批90克 Sponge cut to fill base of bowl 90g

吉利丁片 2派卡(约1厘米)Gelatin 2pc

杏仁片30克 Flaked almonds 30g

白巧克力碎30克 White chocolate shavings 30g

白砂糖30克 Castor sugar 30g

水90毫升 Water 90ml

 

制作方法:

将杯底放好蛋糕批的杯中加入雪莉酒,直到蛋糕饱和

将山莓放入糖水中煮,然后加入吉利丁,溶化后倒入杯中,放入冰箱

将其平稳地倒在蛋糕上

用勺取香草冰淇淋,再用白巧克力碎及杏仁片装饰

 

特别提示:用新鲜山莓。如找不到可以用其他应季莓子代替,如草莓或什锦杂莓或黑莓。

6

烤牛肉配约克郡布丁和有机时蔬

Roast Beef With Yorkshire Pudding and Seasonal Organic Vegetables

 

原料 Ingredients

6人份 Serves 6

牛肉 5公斤 Beef Prime rib  5kg

约克郡布丁黄油 300毫升 Yorkshire pudding batter300ml

牛肉酱 1升 Beef jus 1ltr

烤去皮土豆 500克 Potato peel cut for roasting500g

迷你胡萝卜、茴香头 500克 Baby carrots/Baby fennel

防风草、芦笋500克 Parsnips/Asparagus 500g

百里香、迷迭香200克 Thyme/Rosemary 200g

大蒜、小洋葱90克 Garlic/Shallot 90g

7

制作方法:

1、用橄榄油、百里香、迷迭香和大蒜腌制牛肉,密封使肉焦香化呈棕色。

2、放入175度烤箱烤2-3小时直到中心温度达到57度。

3、在烤肉时可以先准备约克郡布丁,将托盘一半放上油放入烤箱高火烤10-15分钟直到油灼热,将约克郡黄油倒在托盘上用190度烤至金黄并蓬松。

4、等待牛肉的同时,将备好的蔬菜用盐水煮一下,等冷却后用橄榄油嫩炒一下,配酱汁。

5、将肉表皮的油及异物去掉,检查酱料味道是否满意。

6、将牛肉和约克郡布丁、蔬菜酱汁一起上桌,将牛肉切薄片。

 

特别提示:用至少30天的熟成牛肉,提前腌制24小时再烤,吃的时候搭配品质好的红酒或是黑啤酒都是不错的选择。

 

爸爸Richard Hilton来自英国,以前一直居住在伦敦。五年前因为工作关系来到北京,现为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行政副总厨。妈妈Lanlan是中国人,现在也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从事销售工作。3岁半的女儿Isabella有个中文乳名叫朵朵,她的中文说得特溜儿。鬼马小精灵是爸爸妈妈的Little Princess, 现在她对做菜有着异乎寻常的兴趣,一有机会就缠着爸爸教自己作菜,是绝对的小小美食家!

 

本文原载于《菁kids》一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