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区里的二手店——众爱

IMG_4056

文/ 图: 竞波

节日期间既是购物旺季,也是清理家中杂物的好时机。夫妻俩新买的衣饰需要摆在最显著的地方,过季的流行款需要淘汰,孩子不停地长大,衣服还很新的就已经穿不下了,好好的溜冰鞋因为粉色不再被孩子喜欢,还有幼儿期的小床小书桌,图案“太幼稚”的台灯,前几年还算高档的家庭音响设备等等,都需要处理。现如今,卖废品是卖不出劳力价儿的,官方慈善组织对消费者个人的服务和态度都说不好。除了送给亲戚朋友家里阿姨,还能有什么好办法呢?

坐落在顺义国际社区的众爱二手店 Roundabout, 提供了一个很贴心的答案。菁kids采访了创办人,来自苏格兰的Leslie Simpson女士。

IMG_4050

Leslie因为丈夫的工作随全家搬来北京,至今已有9年了。她对慈善一直很有兴趣,开始3年在一家儿童收容中心工作。那个中心收到不少捐赠物品,需要安排人员花大量时间来整理分发,损坏的不能用的物品还要处理掉,这对人力物力都是很大的浪费。Leslie想,如果有地方能帮着收集并处理捐赠物,慈善机构会省力很多。她于是开办了众爱,找到几位固定的员工,社区里也有很多志愿者来帮忙。4年中搬了好几次家,现在终于有了这么一个独门独院的店面。

Leslie的想法很明确,她想让众爱成为:

捐赠和分发剩余物资的社区中心

顺义的社区环境对众爱Roundabout来说真是得天独厚。这里别墅高档公寓比比皆是,家庭里空间大,物品多,消费能力强。居民里外企和著名私企员工很多,无论是发动企业机构赞助还是组织社区活动,都是好手。还有不少外派人员,搬迁频繁,喜欢购置短期家庭用品,对二手回收的理念完全接受。

IMG_4049

众爱商店就办在别墅区和学校旁边,开车轻松就可以到达。购物的话店前有停车场,捐赠大宗用品的可以直接开进十分宽敞的后院,几位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会马上出来帮着搬运。捐赠物品由员工和志愿者整理,挑选分类,然后根据慈善组织提供的清单分发到需要帮助的机构和个人。暂时用不上的就放在店里出售。

众爱的商店和院子的墙上都刷了白漆,虽然物品很多,但分类整理得井井有条,干净明亮。和一般印象中的物资回收站非常不同。这些都让捐赠变成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以二手零售店为居民提供购物和活动场所

独特的货源使众爱成为一个真正的淘宝店。店里分家具家饰,餐具电器,节日装饰,服装皮包,户外运动,玩具,婴幼儿用品,宠物用品等等。货物随季节调换。这里是购买西方节日装饰品的好地方。众爱全年接受节日饰品的捐赠,包括复活节,万圣节,还有圣诞节。今年夏天,众爱收到一大批圣诞树。到了十一月份,店里那一大片万圣节的物品就换成圣诞节的,很多人都来购买。

我们去采访的那天,一进门就看到一整套漂亮的客厅沙发,据Leslie介绍,这是爱尔兰大使馆工作人员捐赠的,“很快就会被人买走!”Leslie还说,淘到好东西的窍门是没事儿就来店里转转,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众爱还收到大量旧书,有很多是难以在国内买到的英文原版书,包括大孩子爱读的英文章回小说。我们看到志愿人员很专业地把书分类清理,或上架,或装箱,为众爱与各国际学校联手举办的每月书市做准备。

Leslie说,众爱也会收到现金捐赠。为了保证捐款能100%用到慈善上,零售店的收入除了支持店里的花销外,也要支持活动运营,财务做到100%透明化。比如书市,收入所得全部捐赠出去,而租卡车、场地等费用,就全用店里的盈利来支付。剩下的收入用来赞助需要来北京治病的孩子和随行家庭费用。

IMG_4034

为居民,企业,学校提供慈善信息和沟通桥梁

众爱和很多慈善组织组成了一个互助网络,慈善组织会为众爱提供需要的物品和捐款,众爱则在社区里把信息传播开来。在众爱店里的墙上,有很多海报,上面刊登了很多需要赞助的机构和家庭孩子的简介和图片,还标注他们具体需要什么,提醒顾客,他们在这里购物,是在支持这些具体真实的人们。

顺义集中了很多国际学校和双语学校。这些学校定期会组织学生参与慈善项目,他们支持公益,又很需要具体的慈善信息和后续服务来帮助学生策划项目。 Leslie经常去学校演讲,和孩子们讨论应该为公益慈善做些什么。比如,一个学校告诉Leslie,他们义卖二手衣物筹到12000元,正好众爱收到请 求,有一个住在外地的孩子,得了肺病,需要来北京进一步检查,家里人跟过来,旅行费用需要10000-12000元,Leslie就为他们联系上。众爱会 把医院的发票送到学校,以来证明资金的去处。家庭收到赞助后,会传来近况,众爱再转给学校,让孩子们了解自己可以真正帮助到别人。

当然这样一来工作量很大,包括语言翻译。Leslie说这很重要,我们需要通过系统化的工作建立信誉,让社区居民和学校看到,他们的捐赠100%是转给了真正有需求的机构和家庭。

照片 1

Leslie记得店里每个照片上的故事,对她来说,每笔捐赠后面代表着的那个孩子或家庭,是非常亲近的。如果只是数字,就没有任何意义。曾经有慈善组织提出需要医药费,众爱说,请告诉我们医院的名字,我们把费用直接送到医院去。“我们可能讲不出小的单件物品都卖给了谁,但我们会尽全力维持信誉,保持100%的透明度。”

众爱的库房里有一张铺了粉红色桌布的长桌子,四周摆了一些材料和工具盒子。库房门敞开,阳光照在桌子上,显得很温馨,让人有在这个剩余物资回收仓库里喝茶的冲动。采访时,正好有一组国际学校来的女学生,由老师和志愿者带着在那儿整理一批芭比娃娃。她们仔细地把芭比娃娃擦干净,再穿上洗好的衣服,梳理头发,用塑料袋包装好,贴上价格标签儿,这样玩具就可以上架了,孩子们显得很有兴致。志愿者会帮孩子们记下,今天你帮几个芭比打扮好,包装好,放到架子上销售,总共会带来300元的收入。Leslie介绍说,每次学校组织活动,她都会和老师们先坐下来讨论,了解他们希望从活动中学到什么,挑出最合适的项目,计划步骤,时间,设施安排,志愿者安排,安排不同年龄段去做不同的事,并提供详细讲解,确保孩子们知道怎么做,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周边社区的孩子,也可以来参加每周六为8-12岁孩子办的Roundabout Junior活动。由于细致的服务,众爱和很多国际学校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全年都有项目在进行。常有学校跑来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么?

leslie_1

地球站1号

最近,由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之一,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把众爱店列为“地球站1号”。众爱也在帮助这个组织培训,计划建立其他九个站,在各居民社区建立新型回收中心。这正是众爱所提倡的 - 带着爱心来回收,剩余物资可以转给有需求的人群,或者售卖给有购买力的人群,然后再用收入来帮助有需求的人。Leslie说,第二个地球站很快就要开始运营了。

采访中,Leslie介绍了一位来自上海的年轻实习生Jeffrey,他曾在英国留学,中英文都很流利。Jeffery彬彬有礼地和我们打招呼,一转身又动作敏捷地忙碌起来。Leslie介绍,Jeffrey正在建立众爱的中文网站。很快,众爱就会全面铺开对中国家庭社区的宣传,店里的海报也会加入中文。Lesley说,众爱确实会引起很多人的好奇,为什么一个老外要志愿来做回收?她是从中赚了很多钱吗?但更多的人在支持我们,有定期的顾客,有人会来帮助整理物品,有居民派司机拿来装着钱的信封,司机师傅还顺便帮我们摆放家具,旁边小区里的电工有时间就来帮我们检查电路检测电器,我们从中国家庭那里得到了很大的帮助。

Lesley说,大家一起努力就能创造奇迹。

 

 本文原载于《菁kids》十二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