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本事的人才穿名牌

Parenting

 

文:村头树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小屁孩有了一个“花里胡哨”的小包,我就问她这包你老妈什么时候给你买的啊,她回答道不是我老妈买的啊,是我买的啊,我分期付款从同学那里买的。

听完之后,我那叫一个晕,不是因为她买包而晕,而是听到分期付款这四个字而晕。

我就问她,你原来也知道分期付款啊。她说,当然知道啊,如果不分期付款,我哪有那么多现金啊……

以前,我也曾注意过她有个记账本,上面列出了最近的收入与支出。倒也不是什么大收入与大支出,无非是从谁谁那买进几支笔,又把几只笔卖给了谁谁之类的。

但现在,竟进化到了新高度:分期付款。

这让她老爸我是要多得意有多得意,这分明是个懂得现代消费观的小屁孩啊!

说到零花钱,从小我们对她没有要求,关键是她自己也没怎么要求过。她之所以没有要求,也可能与她从不怎么主动要买东西有关。

很小很小的时候,带她去超市,看着琳琅满目的充满诱惑的各种垃圾小食品,你问她,娃啊,老爸给你买这个吧?她就会摇摇小脑袋说,我不要。

稍大一点,带她去商场,看着色彩斑斓的各种漂亮的小衣服。你问她,娃啊,老爸给你买这个吧?她就会摇摇小脑袋说,我不要。

当然,再大一点的时候,你再要给她买衣服,她也不是说不要,她要自己挑选款式了,不喜欢的你买回来她也不穿,是坚决不穿的那种决绝。

也不记得是几年级了,她老妈好像说应该每个月给孩儿一点零花钱了。于是,好像每周有十元还是二十元,具体的我忘记了。但没坚持几个月,我们也就忘了给,她也忘了要。

之后,她有时会提起零花钱的事,我就说,你自己去我钱包拿吧。每次我都发现她只拿十元或者二十元,我就会对她说,多拿一点嘛,她就会说,够了。

我们也不关心她把钱拿来做什么。

低年级的时候,她的钱大多是在集体出去郊游或者参观博物馆的时候,买点小纪念品小玩具之类的,也少不了给家里人带几件回来。

当然,这些小纪念品或者小玩具我通常都会认为是垃圾品,价格也与实际的品质偏离,所以如果是我自己的话,我是坚决不买的。

但是,我们从来不会跟小屁孩说你买的这个不值得啊,而是说不错嘛还知道给爷爷奶奶老爸老妈买东西。

因为我们觉得钱到了小屁孩手里,她就有了支配处置的权利,而我们,则不宜再干涉。

有朋友说这可能会让孩子养成乱花钱的毛病。但我和她老妈是真心地没有觉得她怎么乱花钱,尤其是她和同学有了交易以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就开始和同学做起了小买卖。不是你卖我几支笔,就是我卖你几支笔,从一开始的文具,到后来的小发夹,再到后来的ipad套,她开始在意自己的收支平衡,会在意自己买的东西到底值不值,会考虑自己是否在乱花钱。

虽然小屁孩她老爸我现在也算个生意人了,但怎么都觉得中文系出来的自己没有生意头脑,账也算不清楚,不过有一件事我倒是很明白,那就是绝对不能乱花钱,每一份支出都要谨慎,要不然赔本的是自己。估计现在就开始做生意的小屁孩也懂得此理吧,所以我们也就不怎么担心她会乱花钱。

另外,我总觉得她的这一点,与玩游戏也有关系。

从小到现在她一直在玩的《牧场物语》,里面的主人公要通过种菜啊养殖啊挖矿啊赚钱,然后才能有大房子才能找到心仪的对象,才能结婚,所以她就努力的赚钱啊赚钱,努力的做任务啊做任务,然后,就找到了对象,然后就结了婚,然后,小屁孩就美得很。

还有,她现在在玩《魔兽》,就从没有用额外的钱买过装备,一直都是自己努力的去打金币,然后升级自己的装备……

从游戏中,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努力赚钱才是硬道理。

除了做小生意赚钱,怎么花钱她也是很清楚的。

上个周日,她和一个同学相约要出去吃午饭,就她们两个人,不带大人,她们要吃两个小女生的闺蜜午餐。我问她,你们谁请谁啊?她说,老爸,我们谁也不请谁,我们AA。

又是一个多么现代的消费观念,你也不知道她从哪里学来的。

有一天,我俩聊起了她班级里面同学们的穿着,我问她班级里讨论穿名牌么,她说,女生还好,不怎么说这件事,倒是男生,会比谁的鞋子更名牌更贵之类的。我问她你怎么看这件事,她说:没本事的人才穿名牌,有本事的就是穿地摊货也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本文原载于《菁kids》12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