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石,一所“世界学校”

鼎石1

采访/文字: 李佳   翻译: 蒋梦琪   图: 北京鼎石国际学校提供

“北京鼎石国际学校”走入我们视野的时候很特别,它以“国际学校”示人,却以“世界学校”宣称。它的出现,仿佛宣告了一种全新教育模式的开启。校长Malcolm McKenzie先生再三宣称,鼎石不是一所常规意义上的国际学校,而是一个立志培养国际视野学生的中国学校。它的真正定位是“世界学校”,向世界学习,为世界学习。鼎石究竟如何培养“世界公民”?带着很多问题,我们采访了这所学校的核心管理层。

 

菁kids:鼎石什么时候开学?

校长Malcolm:我们目前计划2014年的8月21号正式开学。

 

菁kids:鼎石第一年招生人数多少?各年级分布是?校方是如何考虑的?

校长Malcolm:2014年秋季开始我们接收从学前班至9年级的学生。高中部暂时不招生。具体来讲,我们小学部接收从学前班到3年级,中学部接收从6到9年级的学生。小学4、5级因为是双语教学的最后两年,目前我们接受申请,但是否开班还需要根据申请学生的综合能力而定。2014年开始提供奖学金,如果有需要的家长,可以代孩子申请。

从学前班到9年级,我们所期待招收的比例是3/4的中国学生,1/4是外籍学生。这个比例的设定是根据很多成熟的海外名校的成功经验而定。中国学生比例较高,他们很强的中国文化背景可以影响国际学生,让国际学生多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和历史。同时,也可以从国际学生身上学到国外的很多经验

 

菁kids:鼎石第一年招生总人数不多是吗?每个班大概多少人?

小学校长Mary Jew:学前班我们计划招收2个班,1年级4个班,2、3年级都是2个班,每个班不超过18人。为了保证学生和师资质量,在第一年并没有盲目地追求数量,相反,我们更注重学生的筛选和老师的聘请,所以学生数量在一开始的时候不会特别多。

中学校长Michael:中学(6-9年级)我们打算每个年级招1-2个班,每个班最多14个人,上课时间并不是全在一起。每5-6个学生分为一个组,每组学生由一位指导老师专门负责。这跟国内学校的班主任不太一样。

鼎石2

菁kids:学费具体如何收?

招生部主任Rachael:我们计划中的收费标准是小学部22万人民币一学年,中学部是25万一学年,到了高中9年级要求开始住宿,住宿费是10万人民币一学年(含餐费)。7、8年级可以选择住校,但是9到12年级是必须住校的。

 

菁kids:鼎石的学费在北京国际学校里都算高的,尤其寄宿高中的收费几乎跟美国寄宿高中相同了,鼎石是如何定位的?

校长Malcolm:确实,中国的父母们已经有了很多很好的选择,但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我们的学费是很高的,因为我们会重金聘请最优秀的教师,教学质量很过硬。对于希望孩子接受国际高质量教育的中国家庭,我们的高中采用美国顶级私立寄宿学校的寄宿制项目,而且就在家门口,中国孩子无需离开自己的家庭远涉重洋去求学,而且能在自己的母语文化中持续学习。对于外籍的学生,则有机会在中国这个特殊而伟大的国家,参与到浸入式的中文学习环境中,对他们来讲也是改变人生的一种体验。

 

菁kids:小学部的双语教学是如何进行的?中英文比例如何安排?

小学校长Mary Jew:我们小学是双语的。虽然北京很多学校都提供双语课程,但是要做到真的双语不容易。我们的双语是两个语言都很重要。我们每一课都从一个单元开始,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讲的是月亮,别的学校可能只讲月亮,可是我们把月亮与时间的概念结合起来,古人是用什么工具去测量时间,我们现在用什么工具,最后可以联系到时间管理的内容。一个单元,他们学了很多语言,很多概念。所以从一个单元里面,一定要有语言,也有文化,语言和文化是不能分开的。英文里有一句话:“Tell me and I forget. Show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understand.”理解是最重要的。中国人学中文是背背背,背了以后可以用吗?你真的理解了吗?

在鼎石,我们希望每一个老师都是语言老师,因为在双语的环境里面,你每个时刻都在学语言。所以你是舞蹈老师也好,武术老师也好,都是语言老师。具体安排是从学前班到1年级,中文占70%;因为中文比较难学,要把基础做好。然后2年级到5年级,中英文各占50%;6年级,中文就少一点,7年级更少一点。到DP(IB大学预科项目)那个时候英文比较多一点,因为要准备在国外上大学。

 

菁kids:鼎石一开始加重中文课程比例是怎么考虑的?

中文课程协调员戴敏:据我们的经验,很多国际学校的中文只是一门课程,时间比较少。要真正的保证孩子的中文能达到一个双语的程度,他必须有3000多个词汇作为基础,如果词汇量达不到这个要求,他连报刊都看不懂,那当然他的中文基础就没那么扎实。所以,我们希望一开始把孩子的中文基础打扎实,因为中文确确实实是比较难的。

 

菁kids:那么鼎石的教材主要是什么体系?有鼎石自己制定的教材吗?

中学校长Michael:小学的教材主要是IPC(International Primary Curriculum国际小学课程)学科互动教材体系,中学主要采用MYP(Middle Year Program,国际文凭组织IBO的国际教育项目之一,用于11-16岁的学生)中学项目,再加上鼎石学校在已有的最成熟的科学、历史、文学、艺术教材基础上整理而成的。

中文课程协调员戴敏:小学中文的教材我们还没有完全定下来,应该会采用人教版的一部分内容,加入一部分的国学,还有一部分根据IPC学科互动教材。三部分大概各占30%,未来会有鼎石自己的教材。

 

菁kids:鼎石是怎么进行招生的?

招生主任Rachael:我们希望招收到有不同爱好和特长的学生,这样他们能够互相学习。我们提供的课程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对于孩子来说,我们希望孩子能有内在动力来学习。招生的时候会有几种形式,团体游戏,观察式,同时还会有1对1的学生面试,1对1的家长面试,由家长做一个陈述,另外,还需要家长提供孩子最近两年的成绩单、老师的评语。详情大家看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

 

菁kids:鼎石是一所全新的学校,如何保证老师的稳定性?

校长Malcolm:首先我们的教学领导团队都签了至少五年的合同;同时我们参考美国顶尖的私立学校、及北京一些优秀的国际学校的经验,如ISB,为老师们创造一个为之自豪的鼎石社区,让他们有归属感;还有,我们的老师无论外籍中籍都是同工同酬,这在中国的国际学校中是罕见的。

菁kids:鼎石是怎么招聘老师的呢?

学术主任David:我们在全球都在做招聘,伦敦、台湾、香港、北京、上海等,现在已经接到了超过200份的简历,这些老师都是教学非常有经验的老师。其实学生也至关重要,好的学生能够吸引好的老师留下来。所以我们希望招到好的学生,同时有好的师资。

 

菁kids:北京空气质量不好,很多学校都有空气净化器,鼎石有吗?水的质量呢?

学生生活主任Wendy:我们在建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空气的污染危害问题。校长、教职员工和学生都在校内居住,因此我们保证学校所有的场馆,包括宿舍的空气流通,都是经过新风系统(目前最为先进的一种空气净化系统。新风标准较美国LEED基本标准增加30%,新风采用高效静电除尘过滤,瞬间杀灭细菌和病毒,并过滤空气中灰尘)的,还有就是装修的选材,包括油漆、地面、家具,都是非常环保的。家具搬入室内前我们都有提前散味的步骤。还有就是饮用水的问题,孩子在学校的饮用水质量都会有相关部门把关。

 

菁kids:寄宿生在鼎石的生活会是怎样的?

学生生活主任Wendy:宿舍每层楼都会有一名老师担任楼长,负责监督和管理孩子们的生活。而且每层都有4、5名成人老师和学生们生活在一起。学生的班级里还会有指导老师,每周会交流一次。总之,每个学生都有楼长、指导老师、宿舍家长的陪伴,他们不会寂寞的。

 

菁kids:孩子们的伙食如何?学校会有垃圾食品如自动售卖机出现吗?

学生生活主任Wendy:学校一共有2个不同的师生共用餐厅。每周我们会有一次家庭式的晚餐聚会。学生和老师坐在一起像家人一样吃饭交流。我们会有卖零食的小卖部。

鼎石3

菁kids:介绍一下鼎石的校舍吧。

招生主任Rachael:我们的校舍在顺义,依然在建当中。预计明年六月初全部完工。我们的学校总体规划是由Centerbrook公司设计的。这个公司在美国有很多设计大学和高中的经验。学校的主体建筑表演艺术大厅是由哈佛大学建筑学院的院长亲自设计的。其他设施包括温水游泳馆、壁球馆、标准操场、健身房、艺术区域和实验室等,小学、初中、高中各有三个不同风格的图书馆。

 

菁kids:鼎石是一所常规意义上的国际学校吗?

校长Malcolm :鼎石不是一所常规意义上的国际学校,是一所属于中国的学校。我们提供的是国际化的课程,同时也招收国际学生。我们的理想是鼎石将成为一所“世界学校”,这个概念来源于马丁.路德.金的“世界房子World House”。无论我们是什么肤色、种族、信仰,我们都必须生活在同一个房子里:体验式学习、智识探索、跨文化交流、本国学校、空间感、可持续生活。

 

菁kids:鼎石在别的地方有分校吗?有没有别的成功经验?比如上海、香港。

校长Malcolm:我们仅此一家。鼎石办学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很多时候连锁形式的产生是因为主办方需要盈利。

 

菁kids:什么样的学生不适合鼎石?

招生主任Rachael:这么说吧,如果你的孩子将来还要参加高考,那鼎石不太适合。

 

 

本文原载于《菁kids》十二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