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每一个孩子实现梦想——访博识梦飞 Muffy’s 校长 Sabin Maiberger(萨宾)

实现梦想

文: 由春晖     图: Judy Zhou

 

我只想成为教师

童年的萨宾(Sabin Maiberger)曾热爱芭蕾舞,她常常跑到厨房缠着妈妈要学跳芭蕾,严厉的妈妈重复了很多次“不行!” 之后,向女儿掷出了一个选择:“你确定喜欢跳芭蕾吗?如果你决定了,我可以送你去学习,但是,如果有一天,你不喜欢学了,你也要继续学下去!”妈妈的意见 让萨宾开始深度思考自己的梦想。

有些梦想确实是会动摇的,那么就让它们绚丽地飘过吧。可是,总有一些梦想是可以被牢牢抓住的,不管遇到多少阻碍,都会一路坚持,比如成为教书育人的教师!

对萨宾来说,走出父母都从未离开过的村庄,去远方,跟一群孩子在一起便成为一个从模模糊糊到逐渐清晰起来的梦想。

幼儿教育是萨宾为自己选择的学业深造方向,2000年大学毕业后,她离开法兰克福,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一所公立学校任教。芬兰对中小学教育师资的苛刻程度与其所取得的教育成果众所周知。想考教师证,硕士学位是最低门槛,一经考取,受尊重程度堪比国家首领。在公立学校做出优异的成绩后,萨宾转入赫尔辛基德国学校小学部,并很快晋升为校长。

2007 年,梦想牵引着萨宾来到中国,北京的德国使馆学校聘请她为校长。驻京德企高管的子女占这所学校的重要比例,他们对子女的教育有着严谨的要求。萨宾悉听家长的各方面意见后,发起全面改良工作,优化课程设置,一个学期下来,家长从孩子的表现中看到学校的变化,口口相传,致使学校入学率显著提升。

 

在碰撞中提升

生活在北京,萨宾自然喜欢汲取中国的文化营养。即使是到中国朋友家做客,也不忘尊重文化差异的同时,寻求教育儿童的良方。

一年前加入博识梦飞学习中心任校长后,萨宾一边加强外教和助教培训,一边深入到家长群体与他们交流。前者是她驾轻就熟的领域;而后者给她带来新鲜挑战。

萨宾遇到颇多教育理念截然不同的家长,这更激起她对幼教的高涨热情。她说她很高兴可以跟更多的中国家长接触,了解他们的期望。与家长交流中,她开放地表达立场或者感恩地接纳意见。

不同理念的碰撞,大多可以通过充分交流达成共识。而那些无法实现的,萨宾并不放弃,她继续寻找着既达到教育目标,又得到家长认可的方式。在芬兰,小学生每天至少有4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即使零下12度的寒冷也无法阻挡。在中国,很多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外教的带领下做饭、玩扮演角色游戏感到不能理解,往往需要萨宾花心思去沟通方能得到认可。

谈到有的分歧暂时还不能圆满解决,萨宾不禁收起笑容。比如,在芬兰的幼儿园里,2-5岁的孩子不分年龄,一起在游戏中学习,他们很自然地学会互助互爱,这是受益一生的品格修养。萨宾觉得很惋惜,自己一直无法说服家长同意混龄的安排,但是她会继续努力。

遇到迫切追求结果的家长,萨宾会耐心解释全人教育的理念,引导家长看到孩子能力的提升,鼓励家长相信孩子可以在愉快的游戏中习得语言及其他知识。

在博识梦飞,萨宾每天都找机会跟家长沟通。她相信,只要教育者与家长同舟共济,一定能培育出可以自信地面向世界且拥有独特性的优秀人才。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2年十一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