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年年走瑞士

走瑞士1

 

文/图: 张卉(Amy)   编: 桂桂

Amy, her husband and their 3-year-old boy travel to Switzerland and discover the country’s beauty, fun and easy-going pace of life first hand

旅行就是一家人在一起,用开放的心去体会生活中的不同和相同

旅行者:

张卉夫妇和儿子年年(旅行时3岁7个月)

花费:全家三人一共行程20天,总花费约7万元,其中机票往返18500元,住宿平均800元/天,租车350元/天(包含全险)

走瑞士2

年家的旅行哲学

★ 没有非去不可的目的地。再美再想去的地方,如果跟整个行程不匹配,需要花很多无效率时间专门配合的话,就舍弃。不存在一辈子去不成就毕生遗憾的地方。

★ 要足够悠闲、足够专注。最深刻的记忆可能来自一段偶遇或某个只有慢下来后才能发现的细节。

★ 坦然面对旅途中的问题和困难,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

★ 利用一切机会行走户外(并非专业徒步),行走与呆在一个地方看风景是截然不同的,可贵的是人与自然的互动。

 

路上的珍贵瞬间

热情贴心BnB

在kerzers小镇(德语区)的BnB Marianne & Claudio(BnB ID 120),我们遇到最热情和贴心的女主人。这家BnB只有一间客房,女主人已用心经营11年。第一天到房间,桌上已备好一份简易地图,附近几家风味各异的餐厅标注齐全。我们因此有幸遇到了此行中最喜爱的一家本地饭馆。不止如此,有一次我们打算坐火车出门玩,女主人主动提出送我们去火车站。为赶时间,她提前把车挪好位置,车头冲外,等我们一上车,她就非常利索地开到车站,末了还跟我们开玩笑,问我们对她的出车服务是否满意。在我们停留的3天当中,除了丰盛的日常早餐,女主人每天送给我们一个“惊喜”,分别是黄油鞭子大面包,巧克力蛋糕和一个丰盛的蓝莓派,全部由她亲手制作,不知几点就开始起床忙乎。

走瑞士3

受偶遇路人邀请

在一个小镇徒步结束,想找个咖啡馆吃点儿冰激凌,可咖啡馆都不开门。经询问一位女士,才知道小镇上咖啡馆中午休息下午3点半以后才营业。非常意外的是,这位女士真诚地邀请我们去她家里吃冰激凌喝咖啡。我们在她家里聊了很多。从民族、现代人的变化到战争、生活。这期间,女主人非常高效地做好了每个人的甜品和咖啡。临走时,她非常认真地给我们祈祷了一段祝福的话,并送给我们一张介绍瑞士的光盘和小册子。

 

和每个人再见

在法语区vevey附近的Jongny小镇,我们去了一家本地小餐馆,食客都是住在附近的当地人。看到邻桌一位大叔正在吃的一道菜看起来很适合年年,我就过去询问。他热情给我解释这道菜是什么原料,什么味道,然后用手里的勺子铲了一大勺,非常自然地递给我问“你要不要尝尝?”毫不见外的举动改变了我对法语区人相对有距离感的印象。饭后,我们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年年突然问“我可以去(跟每个人)说再见吗?”我示意没问题,他依次走向每一桌,挥手跟大家说拜拜,有的马上热情地微笑回应,有的有些意外,不过等回过神来也友好地回应。小餐馆里满满的4、5桌客人,因为年年的告别,发出一阵热情的欢笑,原本局限在每桌内部的欢乐,就此成为在场每个人共同的快乐。

走瑞士4

Tips

尽量选择直航,或当天短途转机。这样当天到目的地,经过一晚休整,体力和时差就差不多调整过来,有限的假期可以最大化地节约下来。当时我们选择的是瑞士航空的北京苏黎世直达机票,价格6000多人民币/人(往返)。

我于2007年辞职在家。后期申请的旅行签证就是如实填写的全职妈妈,没有开任何工资证明,公司证明,资金证明都按照使馆要求,有需要就准备,没有需要就不准备,各国签证都没有任何这方面的异议,均顺利通过。

具体住宿地点,每次旅游都会用到Booking网来预订 (http://www.booking.com 有中文,可免费预订,按规定提前取消是免费的),用于签证做行程计划很好用。(在东南亚和欧洲其它国家不少确实是用booking来订房间,这次实际预订是用BnB)

全程选择BnB(bed & breadfast) 住宿。这是一种homestay 的住宿方式。跟住酒店完全不同,能让人体会在当地朋友家住宿的感觉。瑞士旅游局官方提供的免费B&B组织:http://www.bnb.ch (有英文);另外,我还利用了一个瑞士旅游局蒙特勒和沃维地区的预订系统:http://www.montreux-vevey.com/cn/Accommodation-cn (有中文)。

虽然瑞士热门游记和热门旅行书都推荐全程火车,但如希望边走边玩,住宿有更广泛的选择,以及找合适机会自己买菜做饭……可租车全程自驾,期间找机会体验火车、轮船和其它公共交通(我们租车同时购买了瑞士Swiss Pass 4天的Flexi Pass)。如租车,最好提前给国内驾照办好公证书。(其实就是驾照的翻译件,公证处有相关业务)

稍长时间的徒步最好做一些计划和准备,根据时间选择相应适合的路线。可以去Information咨询线路(瑞士哪里都有Information),拿份徒步路线图做参考。小地方的Information跟邮局是在一起的,邮局工作人员兼Information的服务人员,更小的地方可能没有服务人员,只有大地图供参考(如p57左上图)。

避开热门山峰景点。虽然瑞士的山非常有名,也一定很美,但考虑到季节(深秋)和时间因素,带着孩子在短暂旅途中度过多个能见度不高的阴冷雨雪天气有点风险,毕竟天气不好只能憋在室内干着急,太浪费时间。有机会可以专门安排滑雪行程,至于是不是在有名的山上滑,其实不重要。

避开阴雨雪天气居多的东南部山区,瑞士整体的天气比我们想象中要暖和很多。年爸基本就是全程短袖加防雨外套的搭配,偶尔加个马甲,我和年年就是长袖加卫衣(或马甲)加外套,根据天气随时穿脱。三个人都是单裤加防水鞋,简单省心。

走瑞士5

推荐

关于游记:穷游网瑞士游记;瑞士旅游局推荐的灯布鲁姑的《到瑞士》,双胞胎兄弟的《左右瑞士》;青番茄借阅了《瑞士,轻松悠哉的世界公园》、《风光渐从容,瑞士东部行》、《瑞士一本就go》等;瑞士旅游局官方网站(有中文的)http://www.myswitzerland.com.cn;Lonely planet的《Switzerland》(只有英文版)。

关于住宿:Ueli & Uschi SENN, BnB ID1684(www.strohlotel-senn.cn )一个真正的农庄,在湖边,有动物(牛,山羊,兔子,猫,鸡),有游乐设施(桌上球,蹦床,秋千),还有果园(苹果,梨,核桃),小朋友的最爱;Richard SCHULER, BnB ID 1668(www.ferienhof-rueti.ch)一个本身就是风景的BnB(本身还是房车公园),有很多小动物居住在独立的童话般的小木屋里,对于孩子来说,室外就是一个超大游乐场,有超大的蹦床和神秘的树屋,性价比非常高(2大人+1小孩,80瑞郎/天,包早餐,合约人民币500元)。

 

 

本文原载于《菁kids》三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