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参观记

 

CISB-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文:水纹路   图:大米熊国际儿童摄影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坐落在北京朝阳区亮马桥路,周边都是繁华地带。和其他坐落在远郊的国际学校相比,似乎更多了一些融入本土的气质。

颇具规模并设计得当的校舍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给我最深的印象,首先是它的校舍。这里所有的房间都好像是按照它本来设计时的用途在使用,教室、礼堂、图书馆、地下一层的大面积的餐厅和游泳池、体育馆等。

这种井井有条的,既紧凑又恰如其分的布局,让我感到非常舒适和专业。因为从校舍就可以感受到,这是一所运转相当成熟的学校,在楼宇的设计之初,就是按照一所学校来建造的。

后来我询问了带领我们参观的女士,果真是这样的。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是加拿大教育部和中方某公司合资办学,修建校舍的时候就对学校的规模有明确的规划,并参照加拿大本土的学校建筑模式,精心设计了这里全部的校舍。2005年秋天学校开始正式招生。

年级分布及课程标准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可容纳1700个学生,年龄在18个月到18岁。也就是说,从保育园一直到12年级。

3岁以前是保育园,孩子满1岁半就可以入学。保育园的小朋友有比较自由的在校时间,有的是半天,有的是几个小时。3岁到学龄前是幼儿园,幼儿园小朋友的时间相对就要固定一些,家长每日接送。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幼儿园不鼓励孩子午睡,除非孩子自己有睡觉的需求,如果不困的话,就不提供午睡的地方。学龄前的教育主要采用了蒙特梭利的教育体系,尊重孩子的个性,鼓励孩子自己探索和发展。

从1年级到12年级分为初、中、高,三个阶段。1年级到10年级被称为初、中年级,11至12年级为高年级。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是一所资深的IB国际学校,他们除了在校舍和各种研究学习设备上采用了国际教育的标准,在课程设置上也非常国际化。从学前到初、中级阶段,也就是从18个月到10年级,主要采用的是加拿大本土课程,在学龄初中级阶段,也安排了IB课程。从11年级开始,学生在加拿大本土课程和IB课程中自由选择,为今后报考大学选定明确目标。

目前,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学生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毕业之后主要升入北美的大学。我们参观的那天,因为正好赶上幼儿园毕业演出,所以也进到礼堂看了一会儿。各种肤色的孩子们在舞台上念着中文和英文,天真无邪的笑容很动人。

两个图书馆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建筑主要分东西两栋,学生按照年龄在两栋楼宇里生活和学习。中间是礼堂、图书馆等。带领我们参观的女士说,学校有两个图书馆,一个为低年级的孩子提供绘本、科普读物等;另一个为高年级的孩子服务,书籍相对专业一些。

我们先参观了低年级孩子的图书馆,整洁安静,藏书量不少。图书管理员老师是外籍人士,在屋子的一角默默阅读。在幼儿园和低年级阶段,都有专门的阅读课,类似于国内幼儿园的“分享阅读”课程,老师给孩子们念故事。这里的孩子还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读完一定的书,也就是对学生有一定的阅读量的要求,孩子们每个月或者每两个星期,从图书馆借书阅读。

这所学校对“阅读”的重视,我们从两个藏书可观的图书馆就能感受一二。有趣的是,图书馆的布置很别致。高年级学生的图书馆,摆放的全是中式的桌椅,房间周边也有一些中式的装饰,比如毛笔书法和剪纸。所以乍走进去一看,还以为来到了中国的茶馆。只是这里相当安静,弥漫书香。

给学生提供全面成长的环境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秉持的教学理念是,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全面成长的环境,除了提供世界最高水平的教学标准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全方位的学习和生活,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有条件发挥各自的天分和潜能。学校认为,让孩子健康成长,并身处一个可以得到全面成长的环境,是学校的职责所在。

这所学校向孩子们提供了尖端技术、高品质音乐、语言艺术、科学课程这四方面的学习环境。尤其,它是北京第一所使用“互动白板技术”(Smartboard)进行教学的学校。这种技术处于目前世界上教学技术的前沿,可以促进老师和学生之间更多的有创造性的、更活跃的互动交流。作为一种交互的工具,它使学生不仅和老师,同时也和互联网及整个世界的发展变化更多地联系在一起,并能有效加强学生的学习能力、效果及知识的积累。

另外,具有艺术气质以及语言天分的孩子,也会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学校有充足的艺术教室、话剧小组、大礼堂和舞台。我们在一个展示大厅里看到孩子们的各种艺术创作。对一所学校来说,这种展示大厅,或者展示走廊,绝对是这所学校灵魂流露最多的地方。

科学的创造力和艺术的创造力都能得到重视,并获得发展空间,对一个在学校受教育的孩子来说,肯定是莫大的福分。

在多国执教过的老师们

我们还了解到,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老师,全部都是获得了加拿大本土教师资格证的正式教师。他(她)们主要来自加拿大,一小部分来自亚洲。学校认为,让全球的优秀文化能在学校得到体现,创造一个国际化的文化氛围,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非常有利。

尤其向我们强调的是,老师们很多都具有多国执教的经验,在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教授过各种族、各文化背景的学生。他(她)们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阅历丰富,富有人格魅力。

食堂、体育馆和游泳池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的食堂在地下一层,有自己的美食料理团队,每天提供中西两种套餐。孩子们分批来进餐。首先是小孩子们,有一定固定的时间。而大孩子们稍后来,时间上要灵活一些。

我觉得不能小看食堂的作用,因为这里就像一个沙龙一样,大家每天围坐在桌子边吃饭,聊天和沟通,也是学校生活学习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一个学校如果能有足够的空间发展出自己的“用餐文化”,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我想,这也是学校为孩子“提供全面的成长环境”中很重要的一环。不知道多少孩子的友谊、情感和思想的交流、碰撞的火花,就发生在了这一张张桌子旁边。

体育馆则是北美式的标准篮球场那样,高大宽敞。游泳馆也是标准50米泳道,温水,非常诱人。


参观后记

一般说来,“以貌取人”会比较肤浅。但现代建筑理论或现代哲学都认为,形式已经上升到内容本身,它就是内容。参观了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之后,这个感触特别强烈。我一开始就对整齐的,明显是仔细考虑过规划设计过,并承担了教育理念的校舍产生好感,然后会发现这些好感都是实在的,可以在学校的每个角落找到的。
看到孩子们在走廊里席地而坐,自由自在,想象他们在食堂的桌子旁边吃边热烈讨论,在图书馆安静阅读,就觉得不管是国际的教育,还是本土教育,是西式的还是中式的,都逃不开“环境”二字。孩子们在适宜他们成长的环境中获得熏陶,发现并发展自我,而不是被重新塑造成教育目标中的人,如果学校能意识在这一点,那就是一所好学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