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开始管钱袋

采: 桂桂 图: 个人提供

不管财务上有无父母支持,也不管父母支持到何种程度,走出去离开家,留学生们开始真正体验“独立自主”地管理自己的开支。想了解孩子们在海外怎么想、怎么做吗?来听他们的故事。

牟歌will

Will
1987年10月出生于北京,2010年9月出国,当时大学本科毕业。现就读于New York University,专业是Media,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出国留学前
很遗憾,从来没有做到过自给自足。即便偶尔能够赚到一些钱,也会很高兴地交给父母然后再分配,不会去想着自给自足。
学费及生活开支
每年学费$80,000,由父母负担。每月生活费约$2,000,自给自足。最大开销是房租每月$1,100,剩下的部分基本用于吃饭和购买必需品上了。

打工情况
由于学生签证的限制,以学生身份去找有工资的兼职是非常困难的。偶尔会接一些朋友的工作,以摄影摄像及后期修片剪辑为主。薪水按每份工作或是天数计算。我身边的很多同学只能做没有工资的兼职或者实习,这其实是出于积累经验的考量,而非出于经济的需求。相比而言我还是很幸运的,有一技之长,又认识需要帮忙的人。

消费观和理财能力
首先我时刻告诉自己,即便能如此幸运地依旧享受父母的无私,我也不能认为父母有义务支持我的学业。这么想的好处就是,每次当自己想乱花钱的时候,自然就会想到父母也许为了这一笔不论大小的钱,付出了一天甚至是很多天的辛劳,也就会收敛起自己偶尔泛滥的过量消费欲。而这也让我在选择工作的时候有了更实际的考量:要么就去赚钱,要么就去做对自己未来有帮助的事,能兼顾最好。其次,在生活上我要求自己尽量过得简单。比如,我对吃的要求比很多人低,加上烧菜的手艺可以自给自足 ,因此对于在外用餐的要求大多仅限于填饱肚子。这样在无形中省下不少开销。另外,精打细算永远没有坏处,但决不能算计朋友的钱,该花的钱要花。只可惜作为一个还没有精力和能力做到经济独立的摄影师,无论能省下多少钱,到最后都会被摄影这项光荣而烧钱的事业吸得一干二净。
相比身边其他中国留学生而言,我的需求没有那么多,更愿意把钱花在对自己确实有帮助的地方。当然也有一些朋友们早就展现出了卓越的理财甚至是商业能力,不论是海外代购还是炒美国股票,甚至是自己租店铺开KTV,大家各有各的办法。至于美国当地学生,其实没什么可比性。美国政府更愿意把那些门槛较低的劳动种类,比如餐馆服务生,亦或是清洁工留给受教育程度低、无法从事更高级工作的美国公民,包括在读的大学生。
如果单纯从理财能力上看,尤其是读硕士的当地学生,很多都已经在社会上工作了数年,积累了社会经验和初期财富,所以他们的理财观念会更加实际,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更加灵活,比如很多人都是白天上班晚上上课,工作学业都尽量不耽误。而那些大学毕业直接攻读研究生的当地学生,大多从银行申请了低息的助学贷款,从而也可以安心读书,打零工挣生活费。

经济上的压力
经常有。放假的时候自己都会满心欢喜地考虑假期去哪里旅游,而每次计算好开销之后就只能放弃。同样也有过账户里只剩下32块钱的时候,只好求父母把约定好的下一笔钱提前汇到美国。其实正如上面所说,经济上的压力,其实更多的是来源于心理,在情绪低落的时候会尤为明显。我经常不断地告诫自己,在上学如此昂贵的时候,心情低落完全是浪费时间和钱,但有的时候,自己是无法做到所期待的那样永远斗志昂扬的。怎么说呢,没钱没工作,连媳妇儿都没得找。

想对留学后来者说

走弯路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自己要走弯路甚至是退路,只为了一个不甚明晰的未来还是毅然决然地盲目前往。既然决定出国留学,就让这笔投资物有所值。这才是硬道理。
想对爸爸妈妈说
深知不易,感激涕零。

 

王荣琛
Andrew
1990年7月出生于贵州凯里市,2011年8月出国,当时念大二。现就读于爱丁堡大学法律(本科)专业,预计2015年毕业

出国留学前
从未自给自足过。
海外学费及生活开支
每年学费£12000,百分百由家人负担。每月生活费大约£500,也来自家人。除学费外,主要开支用于食物,大约£300。
打工情况
不打工。
消费观和理财能力
在海外,对自己的各种花销并非总是心里有数。花钱的理念就是吃饭别饿着,书籍可以适当地买,可以购置一些其他物品提高生活品质。感觉自己有适当的理财能力,但在目前阶段,不太计较在某些方面多花一点。总体上能控制在自己所预期的范围内。
理财方面没有跟周围中国留学生比较过,至于当地的外国学生,他们总体比中国留学生节俭,但在喝酒方面不一定。
经济上的压力
账户钱少的时候会有压力,钱多就压力不大。总体上压力较小。

想对留学后来者说
考虑自己的家庭收入水平,尽量少花不必要的钱,减少挥霍浪费,理解父母赚钱困难,这样有助于增强自己的理财能力,在工作时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收入。
想对父母说

谢谢。

 

韩渤洋
韩渤洋
1990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2009年10月出国,当时高中毕业。现就读于西武文理大学三年级,专业为服务经营(日语直译的话),学习内容包括酒店,旅游,婚礼策划等等。还有两年毕业

出国留学前
从来没有自己挣过一分钱,更别提自己负担学费生活费了。
学费及生活开支
一年学费9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6万左右,由父母支付。生活费很难平均来讲,大约10万日元左右作为基本开销。我是一个人住的,房租5万,水电煤1万左右,手机费1万左右,不会做饭基本外食,所以开销略大。如果和人合租,房租水电均摊不说,会做饭的话一个月5万日元也能活。不过日本路费比较贵,随便坐个车就10元左右,路程远的更贵。
打工情况

我打过快餐店和便利店,薪水基本是按小时计算,一小时在900日元左右,具体要看你所处的地理位置,工作内容,繁忙程度。目前生活费房租基本可以靠自己业余时间打工解决,有的留学生学费也可以自己挣出来!不过国家规定了留学生的打工时间,如果打工超时,可能会影响到下次签证。
消费观和理财能力
我是月光族,我觉得女孩子年轻的时候不用存钱,到了27,8岁再开始存钱也不晚。不然以后存也没存出多少,却买不回曾经穿什么都好看的青春了。比较起来我的理财能力是相当差了。我的一个留学生朋友女生,打工很多,几乎休息时间都在打工,她的生活费房租学费都是自己支付的。而且有时候存下一点钱还能给家里寄回去,我是相当佩服。
和当地朋友则没有可比性,因为他们可以在家吃住,省去了很大的开销,打工也不用很多,最多为了聚会和买东西略微打一些这样。不过日本很多家庭是孩子成年以后就放手不管了,有的孩子还会搬出去自己住,学费我也见过家里付一半自己付一半的例子。总之我的理财能力和谁比都算差了估计。
经济上的压力
挺有压力的。比如我一个月的房租可能差不多就是妈妈一个月的工资。我经常遇到钱花多了不够活的情况,开始会请求爸妈支援,后来也不好意思了,就拮据一点,死挨到发工资的日子。

想对留学后来者说

不如多看看成功的例子,在国内先培养下理财的能力再出国。因为来到一个新鲜的世界,如果自制力不强很容易乱花钱。我觉得自己比刚来那会儿在理财方面已经强多了。
想对父母说
感谢爸妈让我可以出国,增长见闻、充实自己,还经常和我说让我吃好的、别太辛苦、开心过每一天、别太有负担之类的话。感谢之余,我觉得挺对不起爸妈的,我会加快学会懂事的。我在东京这些年辛苦你们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