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发怒的孩子

Bougainvillea-Xiamen
专家课堂


Ways to Keep Cool When Your Kid Throws a Fit

文: Kathryn Tonges  译: 竞波

有一位爸爸问我,“当孩子情绪爆发的时候, 我自己也会一下子从平静变成愤怒。怎么改进呢? ”我的感觉,就像孩子刚开始学骑车,后轮上会加两个辅助小轮一样,作为爸爸,有时在情绪上也需要有这么两个轮子。

在我30多年的父母培训生涯中,和我分享这种感受的父亲不止他一个。

什么原因会触动这样的情绪爆发?一般来说,这种被动反应来源于期望,对孩子应该有什么样的行为,对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父母的期望。在这些期望之下,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不能让孩子这样下去,不能想要什么就是什么,他们应该能管住自己!”

对这些情绪做更深层的分析,根本原因可能是,你认为孩子应该尊重权威。还有,你可能认为,父母应该管住孩子,如果管不住,那就不是一个好父母。你可能认为,改变孩子的办法不外是:威胁,贿赂,惩罚,数“1-2-3”,然后关禁闭或让他站墙角。这些理念起源于恐惧,起源于对如何做父母缺乏知识。

我遇到的所有父母都说,他们想让孩子有责任感,懂得尊重别人,而他们自己能以身作则,并受到孩子的爱戴。

那么,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呢? 如果不去了解有效的途径,只依赖过时的,无助于表达爱意的,建立在恐惧之上的手段,那么目标和方法就完全脱节。你和孩子会越来越疏远。孩子被当成一个罪犯,他们会感到害怕甚至过于依赖你。这些过时的方法可能在当时见到一些效果,但不能持久,没有建设性,不能建立彼此的尊重,也不能让孩子有真正的内在动力。

这些想法和理念,会发展成不快乐,然后是愤怒。所以,改变这些强烈的情绪反应,需要理念上的改变。

当你决定改变那些根深蒂固的想法时,你就能更自由地选择富有爱意的,真正有帮助的反馈方式,而不是依靠被动的愤怒爆发。通常,对于工作上的人际关系和专业技术能力,我们认为很有必要不断学习和提高,而在为人父母上,我们却抱住老办法不放,即使它们已经被证明是很有伤害性的。

我最近帮助过一个妈妈,她已经决定改变想法,从以前的“我的孩子真让我头疼,我总得对她嚷嚷”转到“我的孩子在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我要理解他肯定他,帮助他转变。”但这只是个开始。

在感到怒气上升的时候,这个妈妈开始采用 ABCC 模式:
A - Acknowledge 承认,接受: 她先接受这种愤怒的感觉,使得情绪稳定下来。
B - Breath 呼吸:她开始做深呼吸,重温一下刚建立的关于自己和孩子的新理念。她问自己,是想帮助孩子还是伤害他们,并想像一下两种情景。这样暂缓一下,使她有时间能开始下一步。
C – Curious 好奇:她开始琢磨在当时的情形下,她和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C – Choice 选择:然后,她开始选择真正有效的应对方法。

当然不是每次都奏效,有时候,这个妈妈在暂停之前就已经发火了。这时,她会先道歉,然后再进入 ABCC 的模式。

那么,对你来说,有什么理念需要从今天开始改变吗?迈出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第一步,目标就可以达到。把想法写下来,钉到墙上,经常念叨几次,让它们彻底替代原有的观念。

心平气和地做孩子的父母吧!
Peaceful Parenting!

Kathryn Tonges (澳大利亚)现居北京,教师,父母培训专家,beijingkids 杂志顾问团成员,曾合著‘Slurping Soup and Other Confusions: True Stories and Activities to help Third Culture Kids During Transition’ 一书。

 

本文原载于《菁kids》四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