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爹妈的烦恼

菁kids妈妈
A group of parents discuss how their newborns have rattled their family relations

文: 范吉慧 图: Lova

马勇 影视策划人 女儿2岁半
桂桂 杂志编辑 儿子1岁半
汉娜 全职妈妈 儿子5岁


菁kids: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的角色变为某人的父母了?

马勇: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我没有当爸爸的感觉。孩子8个月了,我陪她一起在地上练习爬行,后来我给她讲故事,慢慢才有了当爸爸的感觉。
桂桂:我之前并不喜欢小孩子。但是从我知道自己怀孕开始,我的观念就变了,我变得充满了母爱。我买各种育儿的书籍看,也变得容易伤感。生之前几天,我的心情特别矛盾,一方面觉得很兴奋,要见到宝宝了,另一方面又很悲壮的感觉,我知道,我幸福的二人世界结束了。
汉娜:我很晚才感觉到进入妈妈的角色。我很喜欢跳舞,怀孕期间也没断一直坚持学芭蕾,我没觉得我已经是妈妈了,生活和原来一样啊,只是觉得家里多了一个人,这个人需要我的照顾。

菁kids:有了孩子,你们的生活改变最大的是什么?
马勇:我的应酬少了很多,每天能回家吃饭就回家,即使有饭局也尽量在9点赶到家,趁她睡前给她讲个故事,陪她玩会儿。
桂桂:自己的时间少了很多。现在下班后的时间几乎全部给了孩子,我想在孩子小的时候尽量多陪他。我现在还没给孩子断奶。
汉娜:我还好啦,有人帮我看孩子,我就溜出去逛街、和老公看孩子。我的原则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菁kids:你们家里谁主要照看孩子?

马勇:我爱人和我岳父。我看过太多婆媳之间的矛盾故事,下定决心,一定让岳父母来照顾。可即使这样,还是会有矛盾出现。但相对要好一点。
桂桂:我妈妈身体不好,产假结束后是我公婆帮我照顾孩子。我们和公婆之间也有矛盾,都是关于养育孩子的方式问题,非常鸡毛蒜皮的小事情。
汉娜:我从怀孕开始就辞职在家,我自己一个人照顾孩子直到一岁半,后来觉得要崩溃了,才请阿姨来帮忙。阿姨做家务,我带孩子。我没有请老人来,因为我知道,老人和我的观念一定会有冲突。

菁kids:看起来,有了孩子,和老人之间的关系很难处理啊,你们的对策是什么呢?

马勇:我的对策就是当墙头草。跟老婆就说,是老人不对。跟老人就说,是老婆不对。两边劝呗。他们当我面吵架了,我只能不吭声。
桂桂:我不愿跟老人起冲突,会委婉地沟通。老公有时反而会争论。沟通失败的时候,我觉得很郁闷。
汉娜:我的对策就是:清场!只能有一个人做主。因为我们跟老人一定是会有不同的养育方法。老人来帮忙,我就让位,听他们的。老人走了,就是我自己做主。我跟老人说得很清楚:你们没有必要来照顾我的孩子,你们想孩子了可以来,累了,随时可以走。

菁kids:你们会带孩子进行些什么活动?
马勇:我们是“家盒子”的会员,一到周末我们全家就去了。到了那里,老婆岳父带孩子进去玩一整天,我就在车上睡觉。
汉娜:我跟小区里的妈妈都很熟悉,天气好的时候,我们经常约着一起带孩子玩,孩子玩在一起,妈妈们就可以放松地聊天了。

菁kids:有了孩子,你们夫妻之间的感情有什么变化吗?

马勇:老婆的心思全在孩子身上,我感觉被忽视了。我只是一个会挣钱的司机。哎,我感觉挺累的,但老婆还经常抱怨我没给家里做贡献。我觉得我老婆已经忘记了自己还是个妻子。
汉娜:你们就不能单独出去玩玩吗?
马勇:有啊。有一次出去看赖声川的话剧,她就一直在看表,还没演完呢,就拉着我回家。
桂桂:我和她爱人的情况是一样的,我单独出去玩,有愧疚感,觉得自己没有尽到责任。
汉娜:有了孩子后,我老公顿感压力山大,拼命加班工作。说是为了孩子,为了家。我的心情也很不好。后来,我受不了了,我跟他深谈了一次,我说,你可以努力工作,但是不要用孩子作为你不爱惜身体的借口。你的身体是最重要的,我们之间的感情也是最重要的。
桂桂:这么做很赞!
汉娜:我觉得适当的自私是非常好的。我的状态好了,开心了,孩子和老公都开心。

 

本文原载于《菁kids》四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