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妇的春光

Prenting-Jiongma
水纹路专栏

生活是平衡的艺术,这句话很俗套哪,俗就俗在放哪儿都适用,我所理解的一名主妇的下厨,就是一款平衡帖,好吃、健康、调情、亲子——突然想到,所以围裙要精心选择,既实用又要美丽性感,想象一下系着围裙弯腰择菜,也可以有美的姿态。拿到卧室也可以当情趣内衣用下——总之,下厨不仅仅和食物有关哪,魔杖一挥,厨房就可变成调情圣地,亲子乐园。

虽然我女儿小悠经常夸我“妈妈,你做的菜真好吃啊,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了”之类,我也保持了对自己一贯清醒的认识,一来我的厨艺确实算不上惊艳,侍弄下家常菜还成,满汉全席之类只能扔下铲子逃走。二来每次小悠这么浮夸的时候,都是吃的啥呢?疙瘩汤、西葫芦软饼、西红柿鸡蛋汤、蛋炒饭、清炒任何一类绿叶或十字花科蔬菜,诸如此类吧。作为我们家的大厨,却只能做上些家常小菜,我表示学习的路还挺长。
而且我也不是十分勤劳,有时候会连续五个工作日亲自下厨吧,到了周末就会罢工了。周六早上一睁眼就会琢磨,今天到哪里吃午饭呢?明天到哪里吃午饭呢?不过一般晚饭我还是愿意在家吃的,因为我家的饮食习惯,如果周末中午吃了大餐的话,晚上就是清粥小菜。平时工作日的晚上,我也尽量做得清淡易消化。所以悠爸爸的身材十几年如一日,腰围保持2尺4,小悠也很少发生肠胃方面的疾病,我猜都和我如此“懒惰”于晚餐有关系。

不过,我还是会留意检查孩子的舌苔,观察她的大小便情况,来决定外出就餐的次数、频率,以及我下厨做饭的食材。这应该是我作为一名妈妈在下厨这件事情上最理智的地方了。

虽然我既厨艺一般,又有些犯懒,但还是尽量保持了下厨的频率,我的动力就在于,作为一家的女主人,我有强烈的照顾到家人胃口的冲动,而且小悠也很喜欢和我一起下厨,厨房成为我俩可以共同分享的小天地。

照顾家人的胃口,大概是每个女人的天性。我厨艺普通,但是能做几道孩子的爹特别喜欢吃的菜。每次要大展身手之前,我都会跟他说:“嗯,今天我准备做烟笋烧鸭子哦。”或者发短信给他,先挑逗一下他的食欲。有种说法是用调制春药的心情来做饭给爱的那个人吃,调制的过程如同前戏,吃的人还没到跟前,自己先享受一遍了。

如果做了苦瓜烧排骨,烧到还欠一点火候的时候,他正好进了家门,闻着味儿就会来到厨房。我顺势夹起一块排骨请他尝尝。不过,等他的嘴巴张开要咬的时候,排骨飞掉了,他吃到的却是两片香唇。然后再吃排骨啦。吃完问他是排骨好吃还是别的好吃,还想吃不?他都已经眉开眼笑到说不出话来了。嗯,这时我揭开锅盖儿一看,排骨烧好了,所谓四两拨千斤,厨艺一般嘛,就只能胜在心意哈。

相对于丈夫,对孩子来说,妈妈亲自下厨的意义就更丰富了。小悠喜欢从头看到尾,我怎么择菜、洗菜、尤其是切菜。切黄瓜什么的,我备了一把小点的刀,让她自己切。我善做面食,她也很喜欢在和面的阶段加入进来。北方的冬天,有时候整日刮妖风,没法出门去玩,我就会把包饺子包包子之类的事情安排到这天。从拌馅儿到和面擀面再包上,小朋友全程参与,玩得不亦乐乎。到最后饺子包子上桌,她会使劲找到自己亲手做的那些稀奇古怪模样的来吃。小悠还不到5岁的时候,就自创出包饺子的手法。后来爱上擀皮,现在我包饺子一般都是她来擀皮,虽然会擀得慢一点厚一点,但也确实能帮上我的大忙了,玩着玩着,游戏变成真正需要承担的家务劳动。

文明的一个标志是简单的事情被说出许多门道来,下厨就是其一。美食杂志漫天飞,各种关于美食的信息,吓坏了很多本来可以轻松下厨的妈妈。之前还看过一个报道是一名妈妈每天早上都做不一样的早餐。我自问自己是做不到的,我有多喜欢睡懒觉啊,每个周五晚上我都对女儿说“啊哈哈,真不赖,明天早上又可以睡懒觉啦,一起睡一大觉再起吧。”到我想要给家人做一顿好吃的时候,我也会努力为这件事留出时间。因为下厨实在是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如果给自己太多的限制,做一段时间肯定会觉得辛苦,那就歇歇吧,到外面吃一顿吧,或者放手让老公也胡乱搞一顿吧,怎么都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